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哈辉:唱响回族新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9:55 新浪娱乐
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哈辉:唱响回族新民歌

哈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哈辉:唱响回族新民歌
哈辉

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哈辉:唱响回族新民歌
哈辉

  2005年的春天无疑属于歌手哈辉。在中央电视台各个频道的6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年轻的哈辉成为唯一同时出现的歌手。

  一位歌坛老将对哈辉如此的走红感到惊讶,要知道,想取得这样的高曝光率需要的综合素质实在很高。

  身为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的哈辉,祖籍陕西汉中,因其外形甜美、俊俏,内有修养、气质好,还被选为家乡的城市形象代言人。

  1996年,哈辉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是个回族姑娘。近日,她的《回族姑娘》的MV将在中央电视台频繁播出。

  作为1997年,哈辉获得全国推新人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从而一举踏入歌坛。

  2000年到2002年,她又先后在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全国“金钟奖”声乐比赛优秀奖和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重要奖项。

  之后,哈辉还曾随中国民族艺术团出访美国,在纽约、波士顿、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巡演,作为赴美演出团一名最年轻的歌手,

  在世界最高艺术殿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她以三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演唱了数首中国民歌,赢得了现场观众长达3分钟之久的掌声。

  哈辉的《中华家园》、《唱起春天的故事》和《心海》都成为歌迷喜欢的作品。

  《春天的故事》的曲作者王佑贵对哈辉的评价是“音色甜美、有磁性、有穿透力、有层次、有感情,是一个会用心去歌唱的姑娘”。

  词作家阎肃以“灵气、锐气、秀气、雅气和朝气”来赞美哈辉,并说:“哈辉一跃上歌坛便有展翅腾飞之势。”

  哈辉在歌坛一路耕耘,每一步都非常坚实,参军、考入军艺、毕业分配到空政歌舞团,凭借的是正直的人品、坚韧的毅力、顽强的精神以及对民歌艺术的热爱。

  求学、从艺路上的甘苦、艰辛,造就了哈辉不服输、不怕苦、爱钻研的个性,为人宽容、友好、真诚、直率、知恩图报,

  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哈辉在艺术的殿堂里正收获着成功的喜悦。2005年5月27日晚,

  回族姑娘哈辉作为年轻的民族歌手应邀参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民族工作表彰会的专场文艺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深情地唱响了《回族姑娘》。

  这次的《回族姑娘》不是一首新歌。哈辉的首张专辑中曾经收录过这首歌曲,

  央视知名导演杨东升偶然听到:“善良的动人的回族姑娘,她是夜幕下最优美的弯月亮……”觉得这首好歌应该重新包装,重点推出。

  除了因为“好”这个原因,熟稔各族民歌的杨导还提出:回族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民族的民歌了。

  虽然青海的话儿和陕北信天游都有些许回族音乐的影子,但人们一提起少数民族的歌曲,还是首先会想起蒙族的“草原之夜”、藏族的“北京的金山上”、

  维族的“阿拉木汉”等,唯独没有回族的民歌。杨导希望《回族姑娘》的成功推出可以弥补这一遗憾。

  于是,杨导、哈辉找来编曲孟可和工作团队,重新编配,在画面构图、服饰造型上征集最能代表回族风格的元素,全力投入这首“新”歌的MV创作。

  《回族姑娘》的造型定位是现代、时尚,一改民歌手的传统装束,一股清新甜美之风扑面而来。

  在MV中,哈辉两款极具民族风情的服饰,一款为白色,象征着伊斯兰民族的圣洁、纯净;一款为绿色,表现回族人民对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年轻的服装设计师姜虹和近来颇有名气的造型师张帅,打造了一个青春靓丽、时尚精致的哈辉,连杨导这么资深的名导演都说,

  哈辉在《回族姑娘》中的造型是他拍过的民歌歌手中最时尚的。

  当然,一首MV的最终传播效果还是要靠作品的内涵以及演唱者的准确理解、发挥。哈辉在《回族姑娘》中的演绎之出色毋庸置疑,她对声音的控制能力极其自如。

  歌曲的再创作倾注了她对人生的感悟、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对本民族的骄傲。

  哈辉是否能将《回族姑娘》唱成回族的民歌代表作,相信听过的人不会有任何疑问。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