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当年伙伴如今另立山头 两女子乐坊打嘴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8 北京娱乐信报
当年伙伴如今另立山头两女子乐坊打嘴仗(组图)

女子国乐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年伙伴如今另立山头两女子乐坊打嘴仗(组图)
女子十二乐坊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继女子十二乐坊以及众多的女子民乐组合之后,前天又一支女子民乐组合——女子国乐坊也横空出世。尤其是这支民乐组合的出现其苗头几乎是直指“女子十二乐坊”。在女子国乐坊首张大碟《北京故事》新闻发布会上,杰盛公司经纪人肖少杰、音乐总监杨庆向王晓京和女子十二乐坊开炮,并率领这支女子民乐组合勇闯江湖。

  女子国乐坊

 “京味音乐”对决“视觉音乐”

  女子国乐坊和女子十二乐坊两支乐队到底有什么不同?肖少杰认为,女子十二乐坊力图打造世界音乐,与她们的音乐相比,女子国乐坊则大力倡导“京味音乐”,借“京味音乐”全新演绎中国音乐。所谓“京味音乐”,肖少杰的解释就是,用北京人最熟悉的京胡、三弦等京剧的配器与现代的民乐风格组合起来。这样的音乐既能体现纯正的京味儿,又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肖少杰认为,女子十二乐坊墙内开花墙外香,音乐首先立足于世界音乐,而女子国乐坊的音乐则立足于“国”字。女子十二乐坊的音乐在很大程度上是给外国人做的,《敦煌》是最明显的体现;而“女子国乐坊”就要体现强烈的中国特色。

  此外,女子国乐坊和女子十二乐坊在包装风格上也截然不同,在新民乐上,女子十二乐坊与陈美、古典辣妹等人的风格大体相同,无疑是支“视觉乐队”,而女子国乐坊则注重色彩效果,全力打造成一支“色彩乐队”。

  肖少杰:

  王晓京做事不地道

  在以前的报道中,杰盛唱片一直保持低调,没有正式回应女子十二乐坊经纪人王晓京的种种说法。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肖少杰向记者详细道出杰盛跟乐坊合作的来龙去脉。肖少杰说:“2002年我在中央3套看到乐坊的表演之后,觉得他们的形式非常具有突破性,就通过广州一个很出名的音乐人,主动找到了王晓京。他当时非常高兴,也很感动,他自己说他在北京、上海、广州找了十几家发行公司,没有一个愿意发乐坊的作品。当时他投资在乐坊上的钱已经花光了,所以跟我说钱不是问题,只要我帮他发就行了。然后我们帮他推广、帮他宣传,他就能接到更多的演出,维持下去。为了推广乐坊,我们投入了120万元宣传费用。”

  那么,王晓京为何舍弃杰盛寻求与日方合作?“当时为什么王晓京舍弃了我而和日本合作,因为和日本合作所能获得的利益更多。他肯定哪怕赔偿我们也要和日本合作,矛盾就此产生。”在他看来,女子十二乐坊现在起诉他们是在走红之后反悔没红之前签订的协议,甚至是“反过来咬一口”,因为杰盛公司是女子十二乐坊最早也是惟一的合作伙伴,为她们走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肖少杰说:“从2002年6月到2003年5月,王晓京和女子十二乐坊跟杰盛唱片签订了3份合约。王晓京把他们的所有权利都给了杰盛唱片,是他们收钱之后一次性转让的。我们才是这些作品的著作权拥有者。”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话,肖少杰还向记者出示了3份合同的复印件,其中《女子十二乐坊》《奇迹》的两份合同都提到:“杰盛对上述作品拥有全部版权,有权制成各种音像制品予以销售”。

  采访中,肖少杰还向记者出示了两份材料:其一是国家版权局关于杰盛唱片对女子十二乐坊部分专辑和音乐的所有权的版权确认书;其二是北京中院判下来的某国内公司对杰盛唱片在女子十二乐坊专辑方面侵权的判决书。

  此外,肖少杰向记者披露,杰盛唱片诉讼某国内公司侵权的案件,北京中院已经判决杰盛胜诉,获赔20余万元的赔偿,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杰盛所拥有的女子十二乐坊的部分版权的合法性。

  王晓京:肖少杰的说法很可笑

  对于肖少杰的说法,王晓京对此又做何看法呢?记者拨通了王晓京的电话,谈及杰盛唱片推出女子国乐坊以及国内民乐组合层出不穷这个现象时,王晓京首先对此给予肯定,称其是一个好事同时也对媒体现在对于唱片海内外发行的不准确说法给予了回应。他说:“民乐组合层出不穷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重要的是一个音乐。国乐坊的专辑我听了,一般,非常一般。而且有报道提出女子十二乐坊是针对海外听众的,而女子国乐坊是针对国内听众的这个说法我感觉非常可笑。音乐都是给人听的,难道国内听众的欣赏水平有问题吗?”

  接着记者提出王晓京和杰盛唱片有过合作,但之后产生纷争且上升到法律层面,随后杰盛唱片又推出国乐坊是否有和王晓京及女子十二乐坊一较长短的问题。说音未落,王晓京就打断了记者的话:“其实我和杰盛没有任何合作,只是一个发行商和制作商之间的关系,杰盛只是一个发行商。杰盛只是以一个很低的价格买下了一个专辑,他们是在这个专辑里赚了大钱的。杰盛是和星文在打官司,星文是获得环球公司的授权的,和杰盛一样是发行商,是合法的。前期大家看见的只是一个一审的判决书。后面还有二审。杰盛无非是想通过和我们的诉讼进行他们这个专辑的炒作,总之,这个事情真的很无聊。”

  问及女子国乐坊的出现是否会给女子十二乐坊造成冲击,女子国乐坊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到女子十二乐坊已经在新民乐舞台上树立起的地位,王晓京表示,“对于国乐坊是否对女子十二乐坊造成冲击这方面,是完全没有这个可能的。我听了他们的专辑了,音乐太一般了。而且这种水平根本不能卖到海外去。”

  女子民乐组合道路何在?

  从女子十二乐坊问世并走红海内外之后,内地众多唱片公司以及制作公司看好这个市场,纷纷组织形式相仿的乐队组合来抢食这块本来就不是很大的蛋糕。记者此前也见识过个别同类组合昙花一现的现象。尽管如此,为何还会有人冒这个险?对于这种现象,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业内人士。

  著名乐评人金兆均认为,眼下越来越多的民乐组合应运而生,最简单的原因就是一句话:因为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功。对于这些民乐组合的前景,我认为创新者永远会成功,模仿者永远不可能成功。但从目前民乐组合上看,他们的创新多是在中国民乐组合的形式上革新,在内容上还是陈旧的。像女子十二乐坊的前景就如此,如果她们在创作上能更进一步,她们还会拥有更多的听众,如果她们不能出新就势必会走向衰落,最终决定所有民乐组合前景的就是创新。

  著名音乐人甲丁则认为,女子民乐组合的大量涌现,主要源于近年来中国对外交流活动的增多,在这些活动中,中国国乐不可或缺的进行展示。比如说中国民乐走进金色大厅的演出,就使得国乐在世界上发扬光大。而女子十二乐坊在海外以及唱片市场的成功,也刺激了很多唱片商和制作公司的兴趣。另外,中国民乐人才的储备非常充足,很多从艺术院校出来的优秀学生出入于宾馆饭店,没有足够的用武之地。对于这种形式的发展趋势,甲丁说:“我个人认为这块蛋糕做得还不够大,人们之所以认为现在的女子组合太多太滥,主要原因是她们太过于模仿,所以显得千篇一律。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个性的表达。至于将来她们各自的发展,只有靠市场优胜劣汰。”

  信报记者 张学军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女子十二乐坊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