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浮克七年铁杵磨成针 《东郭先生》冲刺罗大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23:20 新浪娱乐
浮克七年铁杵磨成针《东郭先生》冲刺罗大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罗大佑又要在北京开演唱会了,一条不太新的新闻,二十多年的华语乐坛,罗大佑是一个不易企及的高度,他的歌影响了几代人,现在还依然让人不能释怀。他的音乐不止是一系列声音的好听组合,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昭示。他的歌有一种穿透内心底层的力量。罗大佑也影响了几代音乐人,包括中国的摇滚乐。浮克、崔健等都是被深刻影响者。

  一路下来,也曾有不少的堂吉珂德们,带着梦想,数度向这一高度,这一梦想的风
车发出挑战,可是往往因功力相差甚远,难以如愿以偿。而浮克不同,他不善于挑战别人,他只挑战自己。罗大佑是他的精神榜样。这个榜样总让他在他的音乐人生涯里心猿意马,对写一般意义的流行歌不以为然,因为那终究不是理想,他的理想王国在罗大佑那个方向。

  曾写过《为你》《快乐老家》《大男人》等许多成功流传歌曲的浮克,也是在中国大陆早期外来经典盛行的音乐生态里成长起来的。提起罗大佑的经典,浮克说当时他首首会唱,并且会听得热血沸腾或者泪流满面。到现在还是他唯一能在卡拉ok“卡”几首的歌,尤其是词。浮克说在相近类型里,那简直不可超越,连罗大佑自己都不一定能超越。但是时空在变,不可能的东西也有望成为可能。罗大佑也会慢慢变成岸边的鱼化石。而我们却正鲜活,关键是不是同一类的鱼。

  听了浮克7月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东郭先生》里的几首歌,注意到许多事情:他是在黄河边土生土长的,他学的是物理,他的音乐是自学的。他随着六十年代生人一起经过文革后期迷惘,一起考入大学,又一起被开放大潮冲散,一起东征西讨,一起经历和平年代的二十年生存激烈颠簸。这一切给了他创作丰富的营养。难怪听浮克的歌往往会有突然的迎面而来的海啸一样的情绪冲击。要不就是十分的无奈或者是彻底的超脱。他说这些感觉都是生命给他的,他再用来解释生命。

  一张专辑,十首歌曲,历时7年,铁杵磨针。屏住呼吸,浮克的电子氛围会将你包围。

  从浮克的歌里,除了《大家的太阳》大多已听不出太多罗大佑的影子,但还是能够轻易的感受出他的罗大佑情结。哲理性,文学性,深刻直白,意向精准。浮克的力量是直接的,你只要听,你只要稍加用心去体验。

  音乐没有严格的可比性,浮克的歌最终也不可能和罗大佑一决高下,因为在音乐的天平上,他和罗大佑属于同一边的。只是在不同的时空里,相同的思维模式也应该有不同的表现和现实意义。浮克已成熟的电子乐和他的历练以及驾驭音乐的能力,使他无愧于再次做一个罗大佑式的警世歌者。

  罗大佑的时代已经走远,但罗大佑的方式不能远去。不管世事如何变幻,我们依然需要深刻,需要感动。需要一种男人胸怀的真诚吟唱。浮克是我们现时难得的罗大佑式的深刻选择。文/时悦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