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超级女声”要偶像不要实力 杭州唱区疑有黑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8 信息时报
“超级女声”要偶像不要实力杭州唱区疑有黑幕

卢洁云来自北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级女声”要偶像不要实力杭州唱区疑有黑幕
西安女孩韩真真

  前日下午,“2005超级女声”杭州唱区“20进10”淘汰赛出现最残酷的一幕,该赛区两位公认唱得最好的选手——纪敏佳、韩真真,为争夺最后一个10强席位而进行PK赛,最终韩真真以一票落选引起观众唏嘘一片。而评委关于让“偶像派”参赛者先进10强的解释,就在网上引起关于“超级女声”长相比唱功哪个更重要,选偶像派还是实力派的争议。

  有网友就认为韩真真和纪敏佳两位唱功上佳的选手沦落到PK赛阶段实在让人想不通,甚至还有网友怀疑比赛有黑幕。对此,评委张璐、黑楠以及主办方湖南卫视对“偶像、实力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说法1

  张璐:黑楠关于偶像和实力的表述有问题

  信息时报:当时让三个偶像派进入决赛,而让两个实力派进行PK,是不是你们这个选秀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偶像派?

  张璐(太合麦田音乐公司副总裁,评委之一):我觉得“超级女声”是一个电视选秀活动,至于里面谁是偶像派,谁是实力派只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当时黑楠在宣布结果的时候在表述上是有一定的问题,他那番话就是给五个选手的性质定了性,所以引起的争议很大。其实我们五个评委在合议的时候不是这样对五个选手归类的,那三个提前进入决赛的选手,综合素质都是可圈可点的,不完全都是偶像派的性质。所以不存在重偶像轻实力的讲法,这只是黑楠的表述的问题。

  信息时报:那个落选的选手韩真真许多观众都认为她唱得不错,但为什么最后还是落选呢?

  张璐:娱乐比赛不同于体育比赛,并没有一个标准而言,娱乐比赛的结果或多或少都有一定个人感情的因素在里面。关于韩真真的问题,我与现场另外一位北京音乐台的评委也聊过,我还是坚持我在现场上说的那番话,她给我们的感觉还是有点不舒服,好像有点骄傲与不屑,我注意到她在一大群选手等上台的时候有点拒人于千里的感觉,而且当柯以敏指出她问题所在的时候,她用了一些不能成为理由的借口来掩饰。

  信息时报:不过另外一位选手卢洁云为什么高音唱不上去但还是能进决赛?

  张璐:这个细节就没必要再去追究,因为整个比赛已经结束了,已经盖棺定论了,现在说什么也没有意义了。叶毅/文

  说法2

  黑楠:实力派走音不可原谅

  黑楠一句“所有人都能接受F4跑调,但没有人能原谅那英演唱有瑕疵”,令他成为“20进10”淘汰赛中最受非议的评委。前晚接受《今日早报》记者采访的黑楠表示,韩真真在PK赛的关键时刻走音,是让她离开舞台的最大原因。

  焦点一:为什么让实力派PK?

  黑楠:杭州赛区实力太强了。我早在“50进20”的时候就说了,下个阶段淘汰赛,将不是选手哭,而是评委哭——不幸被我言中了。我的确做了很大的挣扎才做这样的决定。在现场这样的状况下,我觉得我是正确的。当时是电视直播,时间决定一切,如果让三个偶像派PK,我们的赛制就要做很大的更改,但是时间不允许。

  同时,我觉得对于韩真真、纪敏佳这样的歌手来说,她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这样的比赛,更需要一种能从音乐中得到快乐的能力。我相信今天(12日)的比赛已经让韩真真一夜成名,她获得了她的世界。良药苦口利于病。当年的周笔畅也曾经被我在其他的歌唱比赛中淘汰过。再次出现的时候,她就成熟了很多。

  焦点二:韩真真为什么失利?

  黑楠:韩真真今天(12日)的表现像极了去年的纪敏佳。纪去年的个性更张扬。我从来没有想过韩真真会被淘汰。但公平地说,在最后的PK赛里,她唱的英文歌走音了。作为一个实力派歌手,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相对,纪敏佳的表现就更完美一些。

  焦点三:怎么看待那么多偶像派?

  黑楠:所谓的实力,也是一个参数,是演唱水平、选手形象、亲和力的综合表现。像何琢言、卢洁云这样的歌手,的确不够成熟。像这种偶像型的歌手,谁能走得更远,完全要看她们谁能更快地成熟。张含韵在海选时也很嫩,但后来,她成熟得很快。

  说法3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宗旨是实力优先

  由于杭州赛区20进10的选赛中,长相靓丽的三位选手直接入围,却让唱功被公认最好的两位选手角逐剩下的一个名额。此事引起了网民的不满。

  对于选拔赛公平性的这一质疑,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超级女声》活动宣传方面的朱琰就抱歉告诉记者:“已经有很多媒体来问这个问题。我只能回答你说,我们相关的负责人全部出国了,所以不能接受采访。至于选手,因为要安心准备下一轮比赛所以也不可以接受媒体采访。如果您还有疑问可以去网上翻看我们的负责人早前接受各种采访时的回答。”

  而湖南卫视总编室一位负责人在2004年5月推广《超级女声》活动时曾对此问题有如下回答,“‘超级女声’活动,讲求的首先是一种快乐感觉。希望以这种毫无门槛、大众均可参与的音乐赛事,来张扬一种‘全民快乐’的感觉。最根本的是,这种‘无门槛’选秀活动倡导的是‘以唱为本’,选拔的是女性歌手的声音魅力。因此选手的年龄、外貌、地域等因素都可以抛在一边。只要有美丽原声,都可免费参加此次比赛,通俗的、民乐的、美声的,不拘一格的唱法,一样评选出最真实的声音。”由此可鉴,面对偶像与实力,按照“超女”的宗旨应该是实力优先,因此杭州赛区的做法无疑是自打耳光。周昭/文

  卢洁云来自北京,自海选开始,外形甜美的她就成为杭州赛区人气最旺的参赛选手。前日PK赛中,卢洁云虽明显走音,但评委关于“让偶像派选手和实力派选手PK不公平”的评语,让她涉险过关顺利晋级10强。据传卢洁云也是本届超级女声最具市场潜力的选手之一,主办方对她相当看好。

  西安女孩韩真真,海选时自弹自唱一曲《叶子》,获黑楠青睐,以额外的海选第11名晋级。“50进20”淘汰赛中,她再次自弹自唱《Don't Know Why》震惊全场,强势姿态杀入20强。不过决赛中,韩真真却因选错《暗香》二度沦入PK赛,更被评委张璐批评给人骄傲、不屑的感觉。最终无缘“超级女声”十强。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