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黑幕疑云笼罩“超级女声” 反思偶像和实力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24 信息时报
黑幕疑云笼罩“超级女声”反思偶像和实力之争

外形有点像魏雪漫的纪敏佳是公认的实力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级女声”杭州赛区引发了“实力派”、“偶像派”之争,撇开那些猜测出来的“黑幕”,主办方选择“偶像”的做法正符合了市场的需要——环顾内地乐坛,其实我们缺少的正是偶像。太合麦田副总裁张璐直接表示:“如果从我作为唱片公司的立场来说,最好是偶像加实力,但往往这种人还是比较难找,而内地目前真的很缺真正意义上的偶像。”

  “音乐不单是用来听的,还要用来看的”,这似乎已成了现今多元化流行乐坛的一条
潜在规定。尽管大家都在喊着要尊重音乐,歌手必须回归音乐本身,乐坛不能单靠偶像支撑,但凭心而论,乐坛真不需要偶像吗?

  综观内地乐坛,多年来涌现的实力歌手多不胜数,孙楠那英韩红杨坤,一口气能喊出一大串响亮的名字,但这除了显露出本地音乐圈的实力雄厚外,同时也暴露了内地乐坛的单一乏味——在这里听众只能找到音乐,而无法享受到娱乐。

  的确,音乐必须尊重,但娱乐也需要发展,于是内地乐坛就开始有了自己的造星活动——“超级女声”。但日前,“超级女声”在杭州唱区比赛中弃实力而亲偶像的作风,却引起外界一片争议。观众普遍认为这种评选标准不地道,也很为被无情淘汰掉的实力选手韩真真打抱不平。但大家似乎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超级女声”仅仅是一个造星活动,其目的不仅仅是音乐,同样也是为娱乐。

  的确,任何比赛都有着不同的评选定位,此前国内的各项歌手大赛或乐坛大奖,无不大力标榜自己是如何以音乐为本,评选标准是如何专业公证,即使实际操作并非如此,也必须装得像模像样。而像“超级女声”这般明目张胆地表示“重唱功同时也看脸蛋”的评选方式,也实为罕见。单从这点上看,“超级女声”这类比赛则更显得坦率与实际。

  当然,笔者并不是在吹捧这类非常规性的歌唱比赛就如何有意义,如何值得发扬光大,毕竟乐坛造星还是得从音乐出发,不能单看外表。但从客观形势上看,内地流行乐多年来沉闷乏味,无法像港台流行乐坛般多姿多彩,也正因为内地缺乏偶像明星的魅力。说白了,内地不缺实力唱将,反而偶像歌手倒是严重缺乏。近年来,内地乐坛唯一能在偶像路线中走出名堂来的歌手,就只有陆毅一个,而且陆毅还是凭着影视方面的基础才能在乐坛以偶像姿态立足。而反观实力派新人,则源源不断地在乐坛涌现。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能走向极端,即使原本是好的一面,当走入极端后都会适得其反。乐坛的发展也同样,我们需要不断培养具备实力的乐坛唱将,同样也需要打造能被众人追捧的偶像明星,这两者无分好坏,但缺一不可。而“超级女声”这类造星活动,恰恰是迎合了内地乐坛缺乏偶像的这一实际情况,所以能突现出异于寻常的意义。

  或许我们还可以拿香港乐坛与内地作比较,这刚好就是两个对立面。现今的香港乐坛,偶像歌手泛滥已到了影响乐坛前进的程度,所以香港乐坛不断在宣扬歌手要以音乐为本,各大唱片公司在培育新人的同时,也必须更看重歌手的音乐素质与实力,而不再频繁地从模特界、影视界挑选偶像脸孔来充斥乐坛。所以,如果“超级女声”这类歌唱比赛要落户香港,就必然失去其原本的意义,变成一个背离音乐而纯粹为商业所操作的无聊比赛。而对于内地,情况就刚好相反,要说言重一点,“超级女声”对于内地乐坛的发展是有着特殊使命的,他的存在不仅仅是制造偶像,更重要的是让原本一潭死水的乐坛,从新焕发出活跃的气氛,当然,我们还不知道“超级女声”能不能把制造偶像坚持到底,如果最后功亏一篑的话,也只能说这类造星活动还不健全,仍需要完善,但不能否定“超级女声”对推动乐坛的意义所在。

  黄锐海

  黑幕疑云笼罩“超级女声”

  因为一个大家公认的实力派被淘汰,秉持一贯的质疑之风,除了究竟选“偶像”还是让“实力派”生存的争论外,网上“黑幕说”泛滥。这里,我们请来主办方湖南电视台总编室、评委黑楠、柯以敏(他们的经理人李响表示,目前两人不方便回应记者的问题,他可以代为回答)、张璐(太合麦田音乐公司副总经理)等来自解所谓的“黑幕”。

  黑幕1 黑楠一早已经签下纪敏佳

  署名“北美猎人”的网友表示“黑楠早帮纪敏佳灌过唱片,是去年底在香港灌的,然后接着春节过后又组织参加了一次《同一首歌》。”

  黑楠、柯以敏的经纪人李响力斥传闻无中生有,“黑楠是我公司签约的艺人,所以纪敏佳从来没有在我们公司签约过,如果有一个这么好条件的歌手,我们都不用她参加比赛,直接出唱片了。”

  黑幕2 “柯楠”和张璐矛盾重重

  署名“或许明日”的网友撰文:“事实上,从50进20选进陶洁莹,到对某些选手名次预后的不同看法早已在天娱和‘柯楠’(柯以敏、黑楠两人简称)之间埋下了冲突的引子。有网友对于黑楠所说的“我们正在进行激烈的吵架”猜想颇多,纷纷表示:黑楠用了吵架这个词语,大家想想,场上只有两个男的,他所打不过的就是指那个胖子(张璐)。更有网友表示,因为张璐才导致了两个实力选手PK的场面。

  “柯楠”方面否认和张璐有不同意见,而黑楠经纪人代答李响说:“我想大家的音乐理念肯定一样的就是想听好的音乐,到底哪些选手是偶像派哪些是实力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而且这个活动已经过去了,我们不需要再做讨论,但我可以肯定一点就是比赛绝对是公平的。”对于有传两人可能不再担任评委,李响并未表态,只是说:“如果不担任评委绝对不会是因为大家音乐理念的问题。”

  而张璐表示他支持的是两个实力派,“遗憾的是我的意见是占少数的。(能说一下你当初的意见吗?)我当时的意见是先让那两个实力派和其中一个偶像派进决赛,剩下两个偶像派再进行PK,可惜这只是少数意见。我与黑楠的想法肯定是不同的,他是音乐人,是从音乐制作的角度去考虑,而我是从唱片市场的运作推广销售的角度去考虑,而北京音乐台那位评委就是从媒体的角度去考虑,就是因为各自身处的位置不一样,才能使评审团更有代表性。”

  黑幕3 韩真真答应湖南卫视做秀

  名为“我不是火箭”的网友透露韩真真是因为签约了才退出。该网友爆料:“韩真真是自己退出的,因为她在海选的时候就已经和一个唱片公司在谈,一直到进20后才定下来,所以她退出的原因和广州的一个选手一样(可能说的是孙一心),如果她不退出,她和纪敏佳是应该在首轮入围时候一起通过的,湖南台知道她要退出,就专门找她好好谈了一谈,请她帮忙完成这场表演,其实后来的一幕不过是吸引大家的眼球罢了。”

  众所周知,“超级女声”一直以残酷真人秀为卖点,这次那么湖南卫视究竟是残酷比赛还是刻意做秀。对于这样的传闻,湖南卫视总编室在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既未说明事实也未有任何澄清,而是继续选择缄默:“7月我们会将各地选手召集到长沙,届时,媒体可以采访选手。”叶毅 周昭/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