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陶喆内地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陶喆音乐第一包装第二 首体上演“周陶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2:26 北京青年报

  近年在北京赶场开个唱的歌手,老的、小的、当红的、过气的、来了又来的,牌已然洗了一遍半,惟独正值上升势头的陶喆按兵不动,一副与商业狂欢保持清醒距离的作派。不过,昨日记者获悉,陶喆2005世界巡回演唱会“就是爱你音乐惊奇之旅”已决定起航,首站定在8月13日的上海虹口体育场,而9月10日陶喆将首次登陆北京首体。

  反对把演唱会变成综艺表演

  据悉,陶喆已决定将最近受歌迷喜爱的一首创作金曲《就是爱你》当成演唱会主题,希望让歌迷更加直接地分享他对生命与音乐的创意和热爱。演唱会将包罗陶喆出道至今的近30首经典曲目,包括《飞机场10:30》、《黑色柳丁》、《沙滩》、《爱很简单》《爱我还是他》,陶喆将与一些顶尖乐手把所有曲目重新编曲,给现场观众不同于专辑的新感受。陶喆说:“令我十分开心的是之前的‘SoulPower’在许多精心制作的演唱会中依旧能够脱颖而出。而这次巡回演唱会音乐、舞台上的乐手互动仍然是主要焦点,而不是沦为一场‘综艺表演’。”

  陶喆解释道:“由于来自西方音乐的成长背景,我比较习惯简单的表演与演唱会,节目内容强调音乐、乐团与歌手,而不是在舞台设计与服装造型上哗众取宠。但别搞错,我并非反对舞蹈演出、精细的服装与舞台设计,我只是觉得所有的事物必须完美配搭,而不只是被凑在一起。不能让观众离开一场演唱会后,只留有视觉印象,却未产生丝毫情感反应。因此,我的演唱会结合视觉元素的前提是,它们得有意义,有助于传达歌曲与音乐的内容。如果只是一个视觉特效,或者只是为了让观众发出‘哇’的惊叹声,那它绝对是不够的。”

  “周陶之争”并非区分优劣

  在新人辈出的流行歌坛,台湾“R&B教父”陶喆地位独特。这位十年来台湾最好的唱作人之一,从踏入歌坛到功成名就,从幕后到前台,一路走得沉稳而踏实。虽然刚刚步入而立,却已成为台湾歌坛人文传统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陶喆9月10日在首体开个唱,周杰伦则是7月9日在北京演出。“周陶之争”是近年随着周杰伦以惊人速度崛起而在歌坛内外引发的话题。口碑极佳的“学院派”陶喆,大卖特卖的周杰伦,谁是台湾最好的“唱作人”这一争论从金曲奖的领奖台一直延伸到媒体的版面和歌迷的口号,仿佛成了台湾歌坛不能失去的主旋律。不过,好在现在的歌迷更为理智和懂音乐,明白“周陶之争”并非区分优劣,而是不同音乐理念和道路的选择,所以没有演变成当年谭咏麟例如《头文字D》做客《鲁豫有约》,鲁豫问吊儿郎当的杜汶泽:“你刚才嘴里哼的是周杰伦的歌吗?”杜汶泽揶揄身旁的周杰伦:“不,我刚唱的是陶喆”,在场人会心大笑,“周董”也不怒反笑,顺势捶了杜汶泽一把……今夏周陶二人分别把守北京暑期演唱会的开头和结尾,从制作水准、个人分数、票房收益等方面,看来又将提供一些供人品头论足的丰富素材。和张国荣歌迷之间不可收拾的局面,当事人也互有尊重和默契。杨文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