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感受蔡汶家 体味《home made》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20 新浪娱乐

  生活中有一些事情,会因我们的的忽略,而渐渐地会将其忘记——太久没回家吃饭,我们因此会忘记了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太久没有给他打电话,因此会忘记了他的电话号码与手机彩铃的歌声;长时间

单身的生活,却又会令人产生对孤独是害怕,并忘记了恋爱时甜蜜的滋味……

  太长时间没有品尝过流泪的滋味了,因而忘记了那份叫感动的震撼,直到我遇见了
蔡汶家的唱片《home made》。那是一中难以忘怀、磨灭的感动,并随着唱片内的歌曲的演进、转换,那份由音符与思绪产生的碰撞便逐渐地产生巨大的火花。

  没有花俏的包装、防腐剂般刺耳的K歌、没有过百万的庞大制作,这张唱片从准备、到生产、再到出品,每一步蔡汶家都自力更生般一手包办。作词、作曲、编曲、吉他弹奏,15岁的蔡汶家到现在的蔡汶家,都是她多年来在音乐上走的每一步的努力所得来的。单从专辑封面上的蔡汶家看来,其实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一份现时流行乐坛里难得的清新感觉,以Indie Pop曲风作为主导的六首作品里加上四首Interlude式的口白,为这个炎热的七月刮起了一阵凉透心的清风。

  其实在《home made》还没推出前的几个月,蔡汶家早已凭着搞怪的歌曲“明日乱想世界”,受到许多乐迷的注目。将少女的无知、对世界的好奇与恐惧,逼真地表达在歌曲里,“最近总是有点烦乱不安,好象有颗彗星快要降落、地球上会有什么怪物会出现,太疯了、想昏头脑……”

  两年多的露天演出,无疑令蔡汶家在音乐上有是一个极好的磨练,在一次采访中她亦曾对记者这样的说到。同时,她对自己的声音有着一份难求的自信,因此在歌曲“木偶”的开首之时,她选择了清唱的方式来道出了故事的开始。相信很多听过“木偶”的朋友,都会为那个凄美的故事而流下过眼泪,童话般的歌曲氛围、悲凉的故事;纵然这是一首大路的惨情歌曲,但其中蔡汶家的吉他弹奏实在出彩,苍凉的感觉与

歌词配合得极为完美。唱片中另一首蔡汶家的得意之作“考试期限”,零散的吉他弹奏下蔡汶家深情地唱出,“忘掉考试日期、忘记功课限期,但你的笑颜总会记得起……”深刻地表达出,时下年轻人那种“恋爱大过天”的思想。

  歌曲“饭香”,应该算是唱片中最为出彩、最具个人感情色彩的一首作品了;这首粤语主打之作纵然是在描写着亲情与家庭,但蔡汶家出色的写词能力,竟然将那些露骨、煽情的字句抛到半空去了。在歌曲中,蔡汶家就将“蒸苦瓜”、“猪腩”、“炒通菜”等家庭小菜的名词放到歌词中去,将那种下班后独自走在回家路上对父母做的饭的思念与家庭的温暖表达得淋漓尽致。“清爽白菜温暖味道,若然没妈妈特制肉菜饺、都有爸爸精制罗宋汤,高级酒楼难及家的感觉……”在音符流淌的瞬间,无限感动便引发在那平凡的气味与氛围里。

  遇见、感受蔡汶家,那是可以愉快的感动,因为那里面所包含着太多太多的东西了——一份青春的心语、一杯凉快的可乐、一份意外的温暖……亦可以说是华语音乐在这个夏天给我们的一次的意外惊喜,那是一种由吉他、文字、声音构思出来的震撼。蓝

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