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51岁罗大佑断弦明志 为“之乎者也”演唱会热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09 北京青年报
51岁罗大佑断弦明志为“之乎者也”演唱会热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拿着剪刀的罗大佑对着吉他的琴弦咔嚓几下,于是这把可怜的六弦琴便成为了四弦琴、二弦琴、一弦琴和无弦琴,而罗大佑在一片惊讶的目光中,在残缺的吉他上,悠然秀起了琴技,借此说明他要还原音乐最真实,最质朴的一面。

  昨天下午,“音乐教父”罗大佑来京为自己的“826之乎者也”演唱会热身宣传,也因此迈出了“找寻音乐本源”之旅的第一步,昨日恰逢罗大佑51岁的生日,对此罗大佑戏说
道“我这是老先生找到了新起点”。发布会上,罗大佑一改往日一袭黑衣,一架墨镜的“愤世”模样,一身天空般明亮的蓝色突显出他绝好的心情。在歌坛辛苦打拼了23年的罗大佑如今已经变得平和了许多,然而“音乐教父”骨子里的对社会现况的反思情怀却不变如初。罗大佑亮相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诗来表示对现实社会一些现象的不满:“这是一个分化的年代,所以我们要更加团结;这是一个充满谎言的时代,所以我们要活得更加真实;这是一个冷漠的年代,所以我们要用音乐发泄自己的热情……”

  罗大佑为8月26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演唱会取名为“之乎者也”,与他23年前首张专辑的名字相同。他表示,以此为名,意在找寻失落的世界,意在使音乐回归原始状态,意在传递一个新的轮回。

  罗大佑在现场大声说:“音乐是用来唱的,不是用来说的。”为了解释自己的音乐理念,他起身拿起一把吉他,现身说法。六弦琴在罗大佑一双灵巧的手中响起了令人心动的曲调,在众人掌声还未响起的时候,罗大佑出人意料地用剪刀清脆地剪断了两根弦,在众人一脸困惑中,他说:“断了两根弦也是可以成曲的。”于是熟练地用余下的四根,为大家即兴表演了一曲《乡愁四韵》,引来一阵喝彩。接着罗大佑又一脸得意地剪去了两根,为歌曲《你的样子》伴奏,随后他又剪去一根,弹奏起《船歌》,直至最后全部剪完,他把吉他放平,表演起打击乐。“我通过这种方式想告诉大家的是,音乐其实本来可以很简单的,我要还原音乐最真实、最质朴的一面,从寻找音乐根源出发,找回遗失已久的感觉,这是我的责任。现在的问题是音乐被过度制作,太花哨了。”

  罗大佑昨日透露,此次演唱曲目初步定为35首左右,并且将以舞台剧形式呈现给观众。“我们打算以崛起、沟通、根源、融合这四幕剧贯穿整场演出,中间的串词也是由我一个人全权负责,我希望这次演唱会能够为观众创造永恒的回忆。”罗大佑骄傲地说。肖扬/文 薛建宇/图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