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唱片公司买名次成公开秘密 贿赂电台被罚千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8 竞报
唱片公司买名次成公开秘密贿赂电台被罚千万

布兰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见习记者张暄 记者李洋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过11个月的调查,索尼贝塔斯曼(Sony BMG)唱片公司就该公司向广播电台行贿以换取唱片宣传机会一案与美国地方检察机构达成和解。索尼贝塔斯曼唱片公司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罚款,并答应对其唱片宣传的具体做法加以修改。

  事件:大明星贿赂打榜?

  根据美国地方检察机构25日公布的调查文件显示,索尼贝塔斯曼唱片公司通过独立的推广机构向许多城市电台的节目制作人提供音乐会门票、免费机票食宿、经济补助,甚至还直接为电台支付运营经费。

  为了使本公司歌手的歌曲顺利登上歌曲排行榜,索尼贝塔斯曼唱片公司还操纵电台的听众点播歌曲节目,即由唱片公司工作人员或雇用专人假装成听众要求电台播放某些热门歌曲,从而增加这些歌曲在电台播放的次数。

  由于索尼贝塔斯曼唱片公司旗下拥有众多歌手,如詹尼弗·洛佩兹、布兰妮碧昂斯等等大牌天后,过去这些歌手顺利登上歌曲排行榜是不是通过贿赂?这份1000万美元的罚款单可以说明一些事实。

  据悉,这种贿赂行为在唱片业非常普遍,美国地方检察机构同时还对环球、EMI百代及华纳等著名唱片公司展开调查,总检察长斯皮策表示,希望其他唱片公司也能像索尼BMG一样,知错即改,尽快达成和解,并确保不再发生同样的违法行为。

  现状:买名次是圈内公开的秘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位曾在某著名唱片公司担任企宣的王小姐,她首先表示不太清楚国外的这种花钱买名次的现象,不过她隐讳地表示国内确实普遍存在这种现象,“这是公开的秘密。”

  而光线传媒一位内部工作人员也搬出了去年新索集体退出百事音乐风云榜的例子,“正是因为他们为麾下某歌星买最佳男歌手奖未果,才会做出集体退出的决定。”

  国内音乐圈:避而不谈

  记者随后联系了索尼旗下中国新索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对海外索尼贿赂事情还不了解具体情况,所以不方便置评,但在国内新索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另外,记者采访了北京音乐台某著名DJ,他认为,音乐台各个排行榜绝对没有这种现象。但对国内音乐圈内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因为过于敏感,所以不想评价。

  法律专家:这种行为属不正当竞争

  对此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姚欢庆指出,这一行为涉及到了反不正当竞争,一旦查证属实,就可以进行处罚。尽管目前国内唱片公司可能也存在同样的行为,但是目前还没有法律机构对此展开调查。

  歌迷:排行榜只是明星走秀

  记者采访许多不同年龄层次的歌迷,相比低龄歌迷对这一现象表现出的惊讶,刚毕业成为富士通公司职员的陆笳小姐表示,很多人根本不相信这些奖项,他们只把颁奖典礼当作明星的走秀场。而对于一首歌的受欢迎程度,她表示只需到KTV查看一下排行榜便可知晓。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