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彩铃变成香饽饽 水木年华《一生有你》要告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57 北京青年报
彩铃变成香饽饽水木年华《一生有你》要告状

卢庚戌—怒为版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水木年华组合核心卢庚戌一纸诉状将国内著名SP(提供移动增值内容服务)公司龙腾阳光告上法庭,指其将自己原创的《一生有你》等作品以彩铃等形式向用户提供有偿下载。日前,该案已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受理,将于8月3日正式开庭。彩铃的高额市场回报,在很多唱片公司看来无疑是“救命稻草”。不过在卢庚戌看来,瞒报实际对作品的使用数量,是彩铃这一新兴事物出现后产生的新的版权问题,“很多歌手还没有意识到一首好作品可以令SP赚这么多钱,而自己应得的那部分却被‘蒸发’了。”

  卢庚戌:该给65万,却只给了18万,龙腾阳光瞒报收入

  起诉书上称,“从2004年至今,经原告及音著协多次与被告交涉,被告才勉强向音著协进行部分词曲使用费的结算工作。根据2005年4月12日音著协向原告出具的确认函可知,截至该日被告应与音著协结算的涉及原告词曲作品的使用费就达人民币18万元,而被告的实际使用情况却远远超出这一数额,被告的上述隐瞒词曲作品实际使用情况等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龙腾阳光付了18万,按说这笔钱在传统唱片领域对词曲作者来说已是非常可观,因为通常词曲作者写一首歌的收入只有几千元到万元不等,那么卢庚戌提出的实际应得“65万”又是从何而来呢?卢本人及其代理律师李静传算了这样一笔账:“《一生有你》非广东地区的下载量是60万次,广东地区比这个数还要高,所以在全国至少120万次以上;去年央视新闻公布年彩铃下载量超过100万次的歌曲排名,《一生有你》排第二位。以新浪网为例,每条彩铃标价3元,120万次×3元=360万元,词曲收入应占四分之一,抛去15%与移动分成和坏死后,仅这一首歌词曲收入就有五六十万。”

  李静传律师说:“这实质是隐瞒收入,谎报下载量。”记者问它的性质是否可以理解为类似于传统唱片行业瞒报唱片销量,卢庚戌回答:“对,但传统唱片暂时无法得出确切数字,可下载量数字到移动一查就非常清楚了。所以这个官司绝对非常有意义。”

  龙腾阳光:他的几首老歌怎么可能那么值钱?

  记者随后致电被告龙腾阳光董事长冒光灿,以下是他与记者的对话:

  问:就卢庚戌起诉龙腾阳光一事你如何看待?

  答:我们和他之间并没有任何的商业合同,音乐著作权协会是他的代理,卢和我们之间并没有建立任何商业关系,我们和他也没有什么商业承诺。

  问:诉状书上称,“截至该日被告应与音著协结算的涉及原告词曲作品的使用费就达人民币18万元,而被告的实际使用情况却远远超出这一数额……”你怎么看?

  答:我认为这只是他单方面的一个说法,其实,以他的那几首歌曲而言,都是5年前、10年前的东西了,怎么可能值这么多钱?

  问:作为业内人士,你如何看待手机增值服务和歌手版权关系的现状?

  答:作为歌手、艺人来讲,首先要懂得法律,说话要有事实依据。

  问:手机增值服务是新兴事物,针对此类版权纠纷你认为现行的法律法规还有哪些需要细化和完善的地方?

  答:我认为已经很完善了,关键是要依照这个法律办事。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