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他约我去迪士尼》被视为港版“老鼠爱大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57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暑假本是唱片销量旺季,但今年的香港唱片市场一片寂静,香港最热闹的商业区铜锣湾某唱片店陈老板对笔者诉苦水:哎,以前唱片业好景时,大牌红星天王们频繁出唱片,平均两、三天就一张新碟上市,各大唱片公司为出碟档期争崩头,有时避无可避,干脆正面交锋硬撼,现在一个月才两、三张碟,连Twins周杰伦的销量都今非昔比了。

  唱片市场冷清,喜爱音乐的青少年岂不是无歌可听?陈老板叹气:唉,你看街上许
多年轻人挂着MP3耳机,他们爱听那首《他约我去迪士尼》,但街上没这唱片卖......

  香港中学生陈晓琪创作演唱的粤语网络歌曲《他约我去迪士尼》,是近几个月里全港最流行的歌曲。《他》歌的崛起,与《老鼠爱大米》杨臣刚的遭遇惊人地相似。陈晓琪业余时间喜欢上网,喜欢创作音乐,写了几十首歌,但没唱片公司歌手感兴趣,便自己上传一个小网站让网友欣赏,一传十,十传百,慢慢这首歌便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最终成为香港第一首“100%本土原创”的网络劲歌,现时已有超过25万人下载,荣登雅虎香港网站“搜寻人气榜”首位,并且传播到加拿大、英国、澳洲等地的网站,甚至出现了有网友连续听8小时二百遍的纪录。(网址:iok.21cn.com)

  香港著名音乐人、21CN“唱世纪”中国首届华语网络歌手大赛评委向雪怀分析《他》歌流行的原因:一是乐坛自一批唱功扎实的巨星去世后,缺乏有真正艺术魅力感染力的歌手;二是音乐创作与制作走进商业主导一切、创作被轻视的怪圈。《他》歌旋律简单,一把甜美的声线在钢琴伴奏下,感觉清新舒服悦耳,生活化童话式的歌词内容与歌手充满少女情怀的演绎,为乐坛注入了“新”气象。

  陈晓琪两岁时已咿咿呀呀喜欢唱歌,小学至中三是学校歌咏队成员,去年透过多个音乐网站认识了几位志同道合者,合组了网上乐队“Royals”,她担任主唱及作曲。《他》歌是无心插柳之下写出来的,“创作是抒减压力的良方,当时正在考试,学习繁重,压力很大,喘不过气之下便挪开课本写歌,只花一天便写出来了。然后身在英国的朋友透过电邮填上了词。”

  寂寂无闻的陈晓琪借网扬名后,传统媒体开始留意这位普通女学生,电台报纸记者追上门争相访问她。天王天后也打起主意要沾网络歌手的光,步谭咏麟翻唱刀郎歌后尘,天后陈慧琳翻唱的《他约我去迪士尼》,迅速闯入电台流行榜与卡拉OK歌厅热唱榜十大。

  陈晓琪名声大噪,唱片公司与经理人公司赶紧伸出橄榄枝,陈晓琪处女专辑将于十月出版。

  向矫情“作”品说不

  香港文化学者郑建生博士在最新出版的研究文化产业前景与挑战的畅销书《老鼠咬大米》中写道:《他约我去迪士尼》及《老鼠爱大米》不是偶发现象,反映了网上群体的文化,相比于精心打造的专业歌曲,他们宁要反璞归真的一份感动,对商业化的矫情“作”品说不,传统歌唱行业突然发现他们对音乐的主导权已经旁落,受众在民间以网络传递、下载的方法宣示自己的品味,一场革命悄然来到,颠覆了音乐产业的秩序。

  香港中文大学冯应谦副教授目前正率领一个课题小组撰写一部名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发展史》的专著。作为中国首届华语网络歌手大赛特约研究员及即将于8月中旬在广州召开的“中国首届华语网络歌手高峰论坛”特邀讲者,他一直密切关注内地烽起云涌的网络歌手大赛现象与陈晓琪现象,他对笔者说:陈晓琪是香港第一个成名的网络歌手,香港约有八十万青少年透过互联网接触音乐,人数甚至比买唱片的人数还多,这证明了香港已具备了网络歌手流行的条件,但香港网络歌手要成为风气成为潮流,或许要与内地庞大的网络渠道及音乐社群联合,方可有更大的影响力。(钟路明 首席记者 宁玲)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