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郑中基全新大碟今日首发 以专辑抗争负面新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朱静) 两年之后,郑中基回来唱歌了。两年以来的电影,将郑中基塑造成了新一代的笑星。但在今天推出的全新专辑中,郑中基将告诉大家,喜剧的演出经历并没有改变他对于音乐的态度。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情歌走红,唱出不少情歌经典的郑中基,并没有改变,他将唱起一样的情歌。所以新专辑的名字,就叫《Before After》,意在之前之后,都还是一样。

  采访郑中基时,他说他希望这张专辑的情歌,能像之前的歌曲一样,多年之后还会让人觉得“嗯,很好听”。专辑中共有11首歌曲,其中包括《在世界中心呼唤我》粤语版主题曲《闭目入神》、《龙咁威Ⅱ》的新歌《无赖》,以及《只要你爱我》和《爱是最大权利》等,无一不是抒情歌。

  两年积累熬出一张专辑

  郑中基的上一张专辑,是在2003年初推出,反响并不很强烈。郑中基说,其后他就将重心转移到电影方面,接拍了不少喜剧电影。不过出专辑的计划并没放弃,两年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收歌。新专辑就是从这两年积累的作品中选出,不过“以前收的歌太多,我们现在手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歌曲。这次出专辑并不是看到电影火了之后,硬出专辑,那样品质肯定会降低。确实是因为收集了太多歌曲,不得不出了。”

  以专辑抗争负面新闻

  两年以前的那张专辑,是在经历“行凶”事件之后推出。新专辑上市之前,他再次遭遇了这样的新闻:拒绝采访而打记者。新专辑起名《Before After》的另外一个原因,也在于此。两年过去,但情况还是没变。唱片公司说,“近期绯闻缠身的他,在众多杂志报纸的抨击下,这张碟正好道出他的心声来。”专辑的第一主打叫《无赖》,其大概意思是:“是在说一些男人的心态,有时候男人会做错事、很坏,但是他们心里真正想说的,在这首歌里可以让别人听到。”专辑的最后,他还跟雷颂德等人合唱了这首歌,命名为“理直气壮版”。

  开始收复乐坛失地

  因为歌曲太多,“不可能一张专辑放进30首歌,所以就得把它分成几个阶段。这张专辑全部是抒情歌,其余的歌曲放到另一张专辑。所以这张专辑之后,我还会推出一张专辑,现在已经开始录音了,估计在年底之前就能上市。还有一些歌曲,准备放到国语专辑中,大概在明年年初推出。下一张专辑会是全概念的专辑,那时我们就会做一些跟这次不一样的,可能没有那么抒情。”郑中基说,“下半年之后就会在音乐上花更多时间,一直到明年,想在乐坛上重新做一些事情。”

  郑中基:只有情歌才最有生命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不能请你介绍一下这张专辑?

  郑中基(以下简称“郑”):这张专辑比起之前的来说比较没有那么奇怪,这次是比较抒情的情歌,中板的歌曲比较多一点。“前后”就是我对做音乐的态度,就是之前做唱片,之后做专辑的心态,我一直都没有变过。

  记:没有以前的专辑那么奇怪,是什么意思?

  郑:因为我自己很喜欢一些FUNKY的歌曲,所以之前会做一些,歌词方面好像是讽刺社会上的事情这些比较多。这张专辑里面没有了,主要是一些比较舒服的、听起来比较没有压力的歌。讲的是人的心态的,面对事情、恋情、工作的时候人的心态。

  记:前后这个概念,怎样在音乐中体现出来的?

  郑:主要体现在编曲上面。为什么有时有的人说之前的歌比现在的歌好听,有时又说现在的歌比以前的歌好听。我们发觉到编曲是占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次可能有些是我之前唱过的歌的编曲,当然主旋律会不一样,但是编曲还是用以前的方式。

  记:你以前唱的抒情歌,不少成了经典,现在再来做是想再做一些经典好歌出来吗?

  郑:对啊,因为我现在还相信抒情的,或者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歌曲,无论是在编曲还是在旋律上面,简单的歌会比较耐听。一些编曲上比较复杂的,电子的东西会流行,但是不会流传很久。我希望可以,过一阵子拿出来再听,会觉得“嗯,很好听!”。

  记:这些年没有唱歌,有没觉得自己在乐坛上的地位有所下降?

  郑:我们做音乐的一定不会这样想。我自己本身一直都很喜欢音乐,还是会争取能出唱片,做音乐,所以不会这样想。现在有机会可以暂时不用做电影,能做喜欢的音乐就当然会去做了。

  记:专辑推出之前又再度遭遇了一些事情,你……

  郑:这个我是不会回应的。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