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竞报:《像一块滚石》《发条橙》改变了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29 竞报

  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一些难忘的旋律、深有感触的电影,以及发人深省的书籍,近日,英国著名娱乐杂志《Uncut》访问了多名世界顶级音乐人、影星和娱乐工作者评选出的“改变世界的100个瞬间”,而由鲍勃·迪伦演唱的《像一块滚石》名列第一。

  此次活动由英国《Uncut》杂志发起,邀请到过去50年里在音乐、电影和电视领域中举足轻重的专业人士参与评选,其中包括保罗·麦卡特尼、路·里德(LouReed)、滚石乐队吉
他手基思·理查德兹、绿洲乐队的诺埃尔·加拉格,以及小罗伯特·唐尼等好莱坞明星,整整花了1年时间才最终定出这张包含音乐、电影、电视节目、书籍、乐队等的“影响力”榜单。

  《像一块滚石》摇滚战胜民谣

  《像一块滚石》收录于鲍勃·迪伦1965年的专辑《Highway61Revisited》,这也是一首对欧美歌坛特别是摇滚乐有深远影响的突破性作品。

  当时迪伦去参加一个乡村音乐节,他身着一身标准的摇滚行头———黑色皮夹克和摩托车靴,肩挎一把芬达电吉他,演唱了《玛姬的农场》、《像一块滚石》等歌曲,简直就是宣布民谣复兴运动结束的挽歌。

  据说民谣鼻祖西格被迪伦的背叛行为气得直冒烟,试图用一把斧子砍断电源。从此,摇滚乐战胜了民谣,《像一块滚石》成为了改变历史的一首歌曲。

  摇滚殿堂级人物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Springsteen)称鲍勃·迪伦的这首名曲“仿佛在瞬间为心灵打开了一扇门。”有“朋克诗人”之称的帕蒂·史密斯(PattiSmith)在得知这首歌当选头名时说:“我绝对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时的情形。是它伴我度过了青年时光。”

  这首歌曲曾经多次荣获滚石评选的最伟大的50首歌曲,世界最经典的100首歌曲榜首,可谓是经典之中的经典。

  猫王披头士

  永远的经典

  紧随迪伦位列第二的是猫王的名曲《伤心旅店》(HeartbreakHo-tel),这首歌首次通过电台广播的瞬间同时也宣告了摇滚乐开始了它即将风靡全球的统治年代。

  前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爵士(PaulMcCartney)称这首歌在他的选票上排在第一位。排名第三的是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曲目《她爱你》(SheLovesYou),由已故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创作完成。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