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许巍畅谈十年音乐路 称青春不会绝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0:42 城市晚报
许巍畅谈十年音乐路称青春不会绝版(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好男儿胸怀像大海,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这笑容温暖纯真。”4日晚,许巍站在长春五环体育馆的舞台上,手捧着麦克,从容的唱着这首《曾经的你》。试图猜测此刻许巍心中想着什么:十年音乐路、即将举行的首场个人演唱会,或是身在西安的父母与北京的妻子……

  因为有了演出之前与许巍的一次对话,让记者在听许巍演唱时多了一种情愫。十年
的音乐旅程,许巍把经历过的磨砺都释放在音乐中,反而在面对记者、面对众人之时,他是那样的平和而踏实。采访的思路并不是很顺畅,因为和许巍谈起眼前的每一个话题,思路都会被拽到他曾经历的并不平坦的音乐道路,对于这些许巍说得最多的是:这些都是生活的本分,做音乐不为什么,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心……

  【经历】从1995年发表自己的第一支单曲以来,许巍这个名字伴随无数的歌迷走过了整整10年。十年间,许巍不断捧出专辑,《在别处》、《那一年》、《时光·漫步》、《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成了歌迷最好的收藏,而许巍则把自己的经历收藏在音乐中……

  记者:怎样的契机使你走上音乐路?

  许巍:我十六岁的时候,有一次下晚自习,走在路上突然看到路边有一个人弹吉他唱邓丽君的歌,给我震撼太大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就追出去了,我说我要学这个东西,一定要学这个东西!父母就给我买了吉他,后来到部队,复员后我开始了吉他手的生活,开始到处演出。

  记者:现在成功了,回忆当时“漂”着的经历,觉得苦吗?

  许巍:其实我现在也不算成功,这些不过都是人生的经历。当时我从部队复员的时候,对音乐圈、文艺圈并不了解,只是充满了向往和敬意。那时候和很多人一起,当时叫“走穴”,坐着车到处走,经常是演出到半夜11点才结束,然后所有的人一起装台,运到下一个要演出的地点,根本没觉睡。而且一个月只拿二十块钱,甚至不发钱。

  记者:说起过去的经历你总是很轻描淡写,但是很多人总结你成名的经历时,都会说许巍放弃了很多,比如说不考大学、长时间不和父母在一起、与妻子生活在两地。

  许巍:人有时候还是需要舍弃的,该付出的都是应该的,没什么这是本分。最重要的是不要患得患失,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一直在生活、不停地感受生活,你放弃的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对生活最多的是感恩。

  【个唱】8月13日,许巍在走过十年音乐道路后,将用首次个唱为自己的“绝版青春”画上休止符。个唱取名“绝版青春”,听上去有点颓,但如许巍所说:青春和岁月一样都是留不住的,不挽留,但要用音乐凝成回忆……

  记者:这个时候对话你觉得有更多的意义,因为你的首场个人演唱会“绝版青春”,将于1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为什么取名“绝版青春”?

  许巍:青春和岁月一样都是留不住的,与其毫不现实地尽力挽留,还不如让它成为永恒的回忆。之前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小的歌友会就叫这个名字,当时大家都觉得不错,就沿用下来。

  记者:入行十年,四张专辑在手,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开自己的首场个唱?

  许巍:这我都觉得早了,原来计划的应该还要过几年。

  十年的积累还不够吗?

  许巍:就是觉得自己不够资格,自己的能力、受众群,还没到开个唱的时候。一直想再过几年,等音乐再成熟一些,再开个唱?

  记者:现在的音乐不成熟吗?

  许巍:这个要看你怎么看待?我一直把U2这样的乐队当作自己的榜样,比他们我还差很多。不过公司做过市场调查,觉得可以,那就这个时候吧!

  记者:首场个唱,对自己来说有什么意义?

  许巍:其实才刚刚开始,让我全方位的感受生活,生活才刚刚开始。在西方做这么多年音乐,开个唱是很正常的,不过中国的唱片业从1994年才走入正轨,这样的要求有点难。我希望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开始,让更多的人能到现场,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记者:演唱会现在准备的怎么样了?选了多少歌?

  许巍:在北京,每天都会和乐队排练,我也会去健身,准备的都差不多了。曲目从4张专辑中选了30多首,到没有什么特别的挑,无所谓,自己的歌都想唱。

  【生活】 许巍是幸运的,因为他在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他的人生有音乐作轨迹记录下经历的一切。换句话说,他的经历众也别人不曾“遭遇”的痛苦,好在,当许巍迎来他音乐道路的第十年时,这些都不在了,一切都好起来了……

  记者:作为一个歌手、一个公众人物,许巍的情感经历和妻子却并不会被人们刨根问底,反倒是你自己会把这份情感写进音乐?

  许巍:我和妻子谈恋爱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做音乐了,最早写的到《故乡》、《温暖》都是写给她的。但是一首歌往往会包含很多东西,不可能总是个人的情感,慢慢地不在单一。

  记者:还有《执著》,当时被田震唱红,许多人由此知道,哦,有许巍这样一个人,他的音乐值得一听。

  许巍:那是1992年,刚到北京的时,写给我女朋友,现在是我老婆。后来1994年底,拿出来,当时觉得田震能唱我的歌,很兴奋。其实,我一直很享受做幕后的感受,我接触的东西就是这样,一直非常喜欢呆在录音棚。

  记者:你曾经为了做音乐和妻子两地多年,现在呢?

  许巍:现在我们都生活在北京,我们两个都很独立,生活很自在。

  记者:你的创作会不会影响到两个人的生活?

  许巍:不会,我现在已经不在过怒放的生活了,我每天晚12点前会睡觉,早上8点起床,都是很正常的生活?

  记者:妻子可以说是你十年音乐道路最忠实的听者,即将开的个唱上会把她请上台吗?

  许巍:不会吧,她坐在观众席上看就好了。

  记者:在你资料里,曾提起为了音乐,你放弃高考,让父母非常失望,现在呢?

  许巍:我的父母他们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当年我没参加高考,给他们造成的压力特别大,他们为此非常失望。这么多年了,我现在做音乐,他们觉得我身体健康,有正常的生活,就满足了,当年的失望早已烟消云散。现在他们有时在西安,也会来北京和我一起住。

  (《娱网打尽》——城晚·《娱乐无限》制造 ●《娱网打尽·零距离》之三 许巍 ●策划:雪航 执行策划:马宁 刘畅 ●本版栏眉设计:孟志刚 ●自然、本色、记录——《零距离》走近演艺世界,让明星倾诉自我 ●真实、挖掘、揭露——《大事件》靠近娱乐前沿,将事件深度报道 ●逢周一出版,不定期推出《娱网打尽·零距离》、《娱网打尽·大事件》)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