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楚出新专辑:自己跟自己玩不再关注社会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本周五晚,广州现代音乐节将在PARK19艺术空间正式开演。9月4日晚,音乐节的最后一场演出上,张楚将登台献演。这是他重回舞台之后第二次来广州。日前,张楚来广州为音乐节做宣传时,接受了记者采访,其间,他讲到这次来广州演出,他将献唱更多的新歌。他的新专辑也已经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二。据他介绍,在这张被视为“复出”的专辑中,他并没有如很多人所希望的那样,重复以前的音乐风格和形式,而是“更加自我”,“更加关注自己的想法”。事实上,他说,很多人对他的那种“希望”,带给他很大的压力,以至于
新专辑虽然很早就开始准备,但是迟迟未能推出。具体的推出时间,他现在只能说“大概在三个月以后”。

  内地本来没有“复出”的说法,只有在港台才有,现在传过来了。我一直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希望我能更独立一些,不受很多东西的干扰,自己的生活能更自信一些。

  听众喜欢的还是以前的东西,所以现在做这张专辑时,也没有那么自信。可是我觉得重复过的东西就不会这么有激情了。

  新专辑会更加喜欢自我一些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演出会唱什么歌?

  张楚(以下简称“张”):一些旧歌,还有一半是新歌。排练了不少,具体唱什么还没最后决定。

  记:这次唱片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张:差不多完成了将近三分之二的东西,包括编曲。做了10多首了,但是最后应该只要10首吧。还有3个月的时间才能最后完成,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部分才能做完。

  记:在做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大概的概念?

  张:整体是在说我自己心里想像的一些东西,自然的感觉,不再是关注社会的问题。会更加喜欢自我一些,喜欢自我的想像力和认识力。会讲我自己心里的感受,很想跟别人交流分享的一些感受。形式方面,就是电子,没有别的了。

  记:说要出唱片已经很久,但是没有作品公开,是不想太早公开吗?

  张:是不太想太早公开。到自己觉得真的很喜欢了,觉得没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就公开,没这么复杂。

  记:新专辑的歌曲自己还不太喜欢?

  张:主要是乐队,有时他们不太能接受电子音乐,现在只能慢慢调整。因为也要排练以前的歌,要找回当年一起玩的朋友。后来发现跟我自己想玩的音乐还是有点不同,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兴奋点,有些喜欢完全自由风格的,有的是朋克(PUNK)的,每个人对音乐的喜好都会不太一样。我要做我自己喜欢的,就会有特别大的问题。经常吵架,会排不下去,他们有时会觉得我要的音乐是不清楚的,可是我觉得我是很清楚的,然后有时候处理又不够好,只能在排练完之后把我的想法再说得更彻底些。

  记:这样做音乐感觉累不累?

  张:不累,就是自己跟自己玩,会制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声音,跟别人一起时候就得转换、妥协。

  希望我能更独立一些不受干扰

  记:最近频频出现在舞台上,有人把这定义为你的“复出”,你自己怎么看?

  张:我觉得就好像是一种说法,内地本来没有“复出”的说法,只有在港台才有,现在传过来了。我一直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希望我能更独立一些,不受很多东西的干扰,自己的生活能更自信一些。这个社会的某些东西批评你,要把你放在一个大的整体里去看,然后这样去要求一个人。

  记:所以当初选择离开是吗,逃避某些东西的批评?

  张:在青岛的时候就是自己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完全没有做跟音乐有关的事情。也没有觉得是避世,只是选择了我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生活。有些东西我不接受,就不去联系。当然也希望有一些新的属于自己的空间吧。

  记:离开多年现在为什么又回来做音乐?

  张:以前那样做是因为自己的生活态度吧,有时候会做不下去,但是一直还是坚持在做电脑音乐,自己跟自己做着玩,想做独立的唱片,没有想做特别主流的,没有怎么去跟媒体做交流,没有像主流音乐人一样跟媒体打交道、做宣传。

  记:现在能够面对了?

  张:不知道啊,我也不是想面对,也没有什么好面对的。我自己还是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做音乐的生活还是有些乱,就是演出,跟乐队排练会有些乱,我自己安排的生活不会乱。只是喜欢自己这种随意的状态,不喜欢为了出唱片而出,哪怕是说不出唱片也就不出了。

  记:这张专辑里有没有之前你自己做的电脑音乐?那些才是张楚吗?

  张:可能会有些我做的电脑音乐,比如说有些东西自己会特别喜欢,但是别人可能就没有办法完全理解。就是很自己,做起来特别开心。用电脑做一些跳舞用的母带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做主流唱片的人不会理解,我自己觉得尝试这方面也是很有趣的。其实做出来挺成型的,但都是自己做着玩,不会全部放到专辑中来。

  现在必须强迫自己要相信自己

  记:几场大型演出下来,有人质疑你的水准下降,演出没有以前那么有力度?

  张:那应该是在换东西吧,换自己喜欢的东西。听众喜欢的还是以前的东西,所以现在做这张专辑时,也没有那么自信。可是我觉得重复过的东西就不会这么有激情了。

  记:现在回家看自己以前的作品的感觉是?

  张:其实没有那么多激情,那些现在对我来说仅仅是一些歌曲而已。

  记:现在排练有当年的感觉吗?

  张:没有了,已经找不回来了。为什么要找回来呢?是观众希望我找回来,可是我自己不希望找回来了。

  记:是不是因为不自信,专辑进度才缓慢?

  张:现在做这些特别个性的东西,是稍微有点不够自信,就会回到过去。所以,现在必须强迫自己要相信自己。

  记:是担心外界不能接受你的改变,所以想变回以前的音乐去?

  张:是啊,但是又觉得以前的音乐太老了。

  记:是制作过程中逐渐感到压力的吗?

  张:因为你一出来的时候会面对一种讯息。我并没完全做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还是会有和过去的联系。有时联系得比较多一些,又变成过去的模样,可能也是自然的吧。

  记:就是说你现在很矛盾,一方面想改变自己,有没想过完全抛弃过去?

  张:现在的状态算是最好的了,只是去表演的时候会自然地和以前的东西联系,这也是外界给我造成的吧。

  记:是以前的成绩太辉煌了吗?

  张:也有可能是。

  记:你这张专辑是做给新的歌迷听的还是做给以前的听众听的?

  张:我没有想过。我想是做给比较喜欢自己的人听的吧,有自己想法的,不受外界束缚的歌迷听的。(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朱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