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从金牌制作人到说唱歌手 坎耶-维斯特必有后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6 信息时报
从金牌制作人到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必有后福

坎耶·维斯特朴素的衣着打扮,成为他当歌手的绊脚石。他在第一张专辑中的小熊人造型让人觉得他不像一个说唱歌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金牌制作人到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必有后福
坎耶·维斯特在今年2月的格莱美颁奖礼上获得了3项大奖。

从金牌制作人到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必有后福
坎耶·维斯特在流行乐界逐渐显示出自己的实力,成为金牌制作人兼说唱歌手。

  他身为美国流行音乐的金牌制作人,却要努力成为一个说唱歌手。

  他没有像说唱歌手50分那样中过子弹,却遭遇了夺命车祸,所幸大难不死。

  他在今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获得了10项提名,并最终获得3项格莱美大奖,迅速成为流行乐界红极一时的人物。

  他早前成为《洛杉矶时报》评选的2005年度欧美流行音乐的十大巨星之一,现在他更登上了《时代》杂志最新一期的封面。

  他就是坎耶·维斯特,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他的人生充满戏剧性,可说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今年才刚刚28岁的坎耶·维斯特,作为大牌的唱片制作人早已是名声在外,通过近几年为Jay-Z、Ludacris、Cam'ron、DMX等大牌明星唱片制作,为他赢尽了口碑。然而,他并不想仅此而已,因为他真正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说唱歌手。

  去年,他推出了自己的首张唱片;今年,他的第二张唱片将于本月30日推出。一切似乎都发生得很顺理成章,然而谁会知道,就在他推出第一张唱片前曾经遭遇一场夺命车祸,在车轮底下拣回了一条性命的他,可谓大难不死!

  童年生活:曾经与母亲在南京居住

  坎耶·维斯特与很多著名的音乐人一样,从小就酷爱音乐。他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在他3岁时,父母便离异了。从此,他跟着母亲在芝加哥的南海岸生活。坎耶·维斯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致力于学习艺术和音乐。10岁那年,维斯特的母亲作为访问学者来到了中国南京,小维斯特也跟着来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

  与生活在城镇的孩子们一样,维斯特小时候就热爱hip-hop。由于伴随着热辣节奏的hip-hop,充斥着许多不雅的动作和手势,他的母亲很不赞成他的这种喜好。所以,每当维斯特要去听演唱会,母亲就会跟踪他,甚至到了他快成年的时候,母亲还会跟踪他。“他也许不知道这些”,母亲唐娜·维斯特说:“但是我一直在演唱会现场,观看他的举动。”

  高中毕业:为做说唱歌手与父母摊牌

  很早以前,维斯特便清楚地明白,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会成为一名说唱歌手。13岁那年,作为一名业余音乐爱好者,他自己就制作了一张专辑。虽然他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天分,可是他的父母对他的未来另有打算。“我的计划是,维斯特至少得拿到一个学位,或者更多……”他的母亲说。

  1995年,坎耶·维斯特高中毕业,当时他的母亲刚好拿到了哲学博士学位。接着,维斯特就进了艺术学校学习,同时还在芝加哥学习英国文学。后来,他终于鼓起勇气和父母摊牌,说出自己要做说唱歌手的理想。经过数个月的交流和谈判,他的父母终于同意让他尝试做说唱歌手和制作音乐,但是年限只有一年。维斯特的母亲回忆说:“他说:‘妈妈,我能好好做下去的,不需要再去学校了。其实,我一直和一位教授住在同一屋檐下啊!你忘记啦?’我当时想,这孩子又来了,他总是那么调皮,有自己机灵古怪的理由。”

  进军乐坛:想当歌手却成为了制作人

  接下来的日子里,维斯特白天做电话销售员,为妈妈支付200美元的房租。晚上,他到处寻访说唱歌手,希望给他们当制作人。几个月后,他找到了自己最大的主顾——来自芝加哥的说唱歌手Gravity,他愿意付8000美元让维斯特替自己写歌。不久,他开始为Bad Boy唱片公司的歌手Mase制作专辑。

  从2000年开始,维斯特开始为Roc-a-Fella唱片公司担任唱片制作人,他的事业揭开了全新的一页。由于维斯特的理想是当说唱歌手,而不是制作人,所以,当他第一次来到Roc-a-Fella唱片公司时,便主动要求当说唱歌手,这让所有闻讯的制作人和唱片公司高层都开始保持不安的沉默。之后,维斯特只是成为了制作人,在Roc-a-Fella唱片公司的众多歌星之间“翻滚”——也就是为他们不停地制作热门大碟。2001年,维斯特为Jay-Z制作了好几张畅销大碟,Jay-Z、Cam'ron等说唱歌手都盛赞维斯特灵敏的耳朵和永不消退的热情。尽管如此,他仍旧不能说服Jay-Z或者其他任何人承认自己是一名说唱歌手。

  想当歌手:朴素的形象遭遇挫折

  2002年,维斯特终于按捺不住,要推出自己的唱片。不过许多人认为,维斯特不配做一个说唱歌手。“维斯特喜欢穿粉红色的衬衫,习惯把领子立起来,像个穿着Gucci、游手好闲的人。”Roc-a-Fella唱片公司的执行总裁戴蒙·达什,曾这样形容维斯特的打扮。

  不过,Roc-A-Fella并不是唯一贴上了“坎耶·维斯特”标签的唱片公司,那些大大小小的唱片公司都尝试与他合作,但是他们很难接受维斯特的说唱风格和他自己所设计的歌手形象,大家都觉得要沟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这些唱片公司难以作出维斯特的市场定位,也难以与他合作,帮他推出唱片。“这对我来说算是‘罢工’,因为我不穿宽松的口袋牛仔裤和针织上衣。我从来不会显得冲动易怒,也不卖毒品。”维斯特说。

  今年刚刚28岁、在芝加哥附近城镇长大的维斯特,平常穿得像个领取了通知书的新生,他的穿着打扮让人觉得完全不像一个说唱歌手。正因为他这样的形象,在推出首张唱片前,让他遭遇了很多挫折。“当我有机会面对一大群唱片公司的职员时,我知道自己必须以独特的方式告诉他们,我能像个愤世嫉俗的说唱歌手和制作人。但我不得不告诉你,面试后他们十分沮丧,因为没有得到他们所期望的效果。不夸张地说,我离开会议室后便一个人哭了很久。”

  遭遇车祸:“死亡可遇不可求!”

  虽然这个过程并不顺利,唱片公司高层开会反反复复地讨论,但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愿意为他出唱片。这时,维斯特算是松了一口气,不过,命运却在此时跟他开了一个玩笑。

  就在维斯特的个人专辑录制和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后,如同说唱新星50分身上的9颗弹孔一样,维斯特也与死神来了一次亲密接触。2002年10月,维斯特满身疲惫地从录音室里走了出来,路上发生了严重的车祸,他差点要长眠在自己的车里。“我记得他在医院打电话给我,由于颚骨错位,他说话的声音很怪,当然,他的要求也很怪,希望我可以带一个大鼓给他。”戴蒙·达什说。

  在事故发生后的第3个星期,维斯特的颚骨仍旧没有康复,他到录音室,然后对着话筒嘟嘟囔囔地发出奇怪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一首破碎之歌,期间配合Chaka Khan的和声,听起来很富有戏剧性和喜剧性!当Roc-A-Fella唱片公司听到这首莫名其妙的单曲时,决定开始关注坎耶·维斯特的新唱片。“死亡”,维斯特说:“对于一位说唱歌手来说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也可以说,这是最好的事情!将死并不是那么糟糕!”

  在维斯特康复之后,他的新专辑发行依然被延缓,因为他为了一系列大牌明星们制作的单曲在2003年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其中包括Jay-Z的《03 Bonnie && Clyde》、五项格莱美奖得主的R&&B女歌手艾莉西亚·凯斯的《You Don't Know My Name》,说唱歌星Ludacris的《Stand Up》等等。

  2003年底,维斯特的第一首单曲《Through the Wire》终于正式发行,随后就在排行榜上逐步地爬升。2004年2月10日,维斯特的首张个人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在一拖再拖之后终于正式发行。这张已经被延误了很久的专辑在第一周就卖出了44万张,名列Billboard 200排行榜亚军。《The College Dropout》不但取得三个白金的良好销量成绩,还为他赢得了10个格莱美奖项的提名和最佳说唱专辑、最佳说唱歌曲等3个格莱美奖座。

  成为话题人物:《花花公子》邀请裸体出镜

  在获得格莱美大奖后,维斯特迅速成为流行乐界红极一时的人物,但是他坚持照片有偿刊登的做法激怒了许多杂志社的老板,包括那些推广他的形象和公开他个人资料的杂志。然而,著名的成人杂志《花花公子》却表示,只要他愿意脱去衣服摆出造型,他们就愿意支付酬金。这个新闻让维斯特成为了话题人物。

  当时,维斯特接受采访时曾说:“杂志靠广告和订购赚钱,所以,你要是把我放在封面上,并且因为我,人们买你的杂志,那我为什么不该为此得到报酬?想用我的形象做封面,就必须得付钱。”虽然他的这番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但美国大多数顶级杂志对他的话都不以为然,例如《Esquire》的编辑大卫·格兰纳就说:“要我们为他的封面照付钱,门儿也没有。”《GQ》的吉姆·纳尔森则说,坎耶·维斯特的疯狂言论表明,坎耶不了解杂志的神圣经济学,我们的杂志便宜得人尽皆知。尽管嘲弄维斯特的大有人在,但是《花花公子》的米歇尔·齐普却对他的要求表示欢迎,并说:“我当然会考虑付钱给坎耶·维斯特,但他需要脱掉他的衣服。”不过传出这样的消息后,维斯特却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的回应,之后也没有什么下文。

  不满首张专辑被评低分:“《滚石》不懂hip-hop!”

  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8月29日出版)以“为什么我们不能忽略坎耶”为题进行报道,并这样评价维斯特的音乐,“他可以让音乐的风格从《GQ》杂志上的性感男人变身为强硬的盗匪角色,他能让所谓的‘说唱套路’变得富有变化和竞争力。”可见,他音乐的影响力!

  他的第一张唱片出来后,维斯特就看到了许多正面的评论,权威音乐杂志《The Source》给了他的专辑“四颗半星”。对其他歌手来说,这是多么高的赞赏,但是维斯特并不满足,他想要的是“五颗星”的肯定。面对《滚石》杂志只肯给他“三颗半星”,维斯特愤怒地冲《Complex》的记者吼到:“《滚石》根本就不懂hip-hop!”

  维斯特接受采访时,更自信地说:“我大声说话,是因为我喜欢。有人说,要过完美的一生!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那些评论家听我的专辑,五分钟后就开始下判断,而我却无权说任何话!我用一生的时间来制作这张专辑,却被他们如此轻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第一次写歌的时候,你确定自己热爱音乐吗?’这就是某位评论家的经典之语!现在,你听了我的音乐,知道我是坎耶,就请你乖乖闭上嘴,认真地给我听!”

  维斯特就是这么一个对自己的音乐充满执着与自信,在流行乐界逐渐显示出自己的实力,并形成自己风格的制作人兼说唱歌手。在首张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中,维斯特试图重新弥合敦厚稳重和激荡粗野的风格,他接下来在8月30日发行的新专辑《Late Registration》也将延续这种风格,冲击力和古典的融合、鼓点与旋律的配合再次成为备受众人瞩目的焦点。据说,这张新专辑也许会成为史上最为大卖的唱片,因为单单在美国,维斯特的新唱片在发行第一周内,就有160万张摆在了各大商店的显著位置。与上张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一样,新专辑的封面依然是那只有代表性的小熊人,相当有趣。

  本版编译 吴舒婷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