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天籁神笛”最杰出组合9月30日巡演至广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天籁神笛”最杰出组合9月30日巡演至广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籁神笛”最杰出组合9月30日巡演至广州(图)

“天籁神笛”最杰出组合9月30日巡演至广州(图)

  大师们叫醒你的耳朵

  董芳

  雅尼、肯尼·G、克莱德曼,在这些中国乐迷耳熟能详的大师之后,又一位现代音乐大师即将展开他的中国之旅———雷恩·寇伯和他被国际音乐界公认为最杰出的音乐组合“天
籁神笛”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进行巡演。9月30日,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迎来他们广州站的演出。

  当代第一魔笛手率领最杰出的音乐组合

  “天籁神笛”是目前被国际音乐界公认最杰出的音乐组合,这个源自于加拿大的音乐组合现在已成为国际音乐舞台的一颗耀眼的新星,以其优美纯净、空灵飘渺、音色斑斓、激情回荡的天籁之音,令世界各国千千万万的观众为之倾倒。该音乐组合录制发行的8张不同风格的唱片,在世界上已经热销了9千多万张,创造了惊人奇迹。

  拥有“当代魔笛大师”美誉、并为李安吴宇森、艾腾·伊格言、米拉奈儿等国际级大导演争相合作对象的雷恩·寇伯是“天籁神笛”组合的灵魂人物。这位加拿大籍的演奏家被称为“当代第一魔笛手”,是当今流行乐坛的一个奇迹,很少有人可以像他那样能够从长笛、低音长笛到爱尔兰横笛或风管笛、一便士短笛,乃至中国竹笛,同时精通涵盖日本、波利维亚、印尼、摩洛哥、墨西哥等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多种管乐器,而且能够使这些传统古老的乐器音色变成当代流行音乐中最时尚的元素。

  在这个“超级梦幻组合”中,除了雷恩·寇伯以外,其他成员也都是演奏技法炉火纯青、独当一面的演奏家。小雷·希克及拉瑞·克罗则是琵琶、吉他、二胡和打击乐器演奏家,经常与世界著名的爵士、民谣、世界音乐团体一起在世界巡演

  长笛与二胡缠绵对话,琵琶和钢琴同台亮相,凯尔特的优雅音符藉由东方古朴乐器再次复活,当晚的演出现场将洋溢着神秘的聆赏趣味,演奏家会运用尤利安笛、锡口笛、古克尔特竖琴、低音口笛、布兰鼓等凯尔特民族特有的传统器乐,还有长笛、二胡、箫、竹笛、曼陀铃、克尔特竖琴、日本十三弦古筝等超过二十种乐音独特的东方器乐。这些传统器乐将被镶嵌进西方曲式中,带领观众进入一个丰富的迷情世界。

  中国传统的民乐器对雷恩·寇伯有着深深的吸引,198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雷恩·寇伯发现了中国笛,就像“发现自己新的声音”,从此与中国笛子和中国音乐结下不解之缘,在其全球已经售出的9000多万张专辑大碟中,这些古老的传统民乐器始终是最重要的音乐元素,而与中国音乐家国际音乐人朱哲琴、二胡天王高韶青的合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加重了这种文化渊源的分量。所以,这次前来中国演出,也是这位与中国笛有着深厚情谊的音乐家一次圆梦之旅。

  在雷恩·寇伯演奏的所有管乐器中,最吸引人的是他的独家音乐兵器———银色弯管长笛。这支银色弯管长笛是世界著名乐器大师根据寇伯本人的设计构思,为他量身定做的孤品,吹动时能发出不同寻常的深邃悠长的天籁之音,成为寇伯多年来诠释其音乐内涵必不可少的元素。由于他经常喜欢一袭深蓝出场演奏,在舞台灯光照射下,映衬得银光闪闪的异型长笛格外耀眼,引人注目,所以雷恩还有一个绰号“银色魔笛”。观众将有幸在当晚的演出中一睹音色魔笛的风采。

  美女大师加入组合

  为了首次来华演出,“天籁神笛”音乐组合根据中国观众喜爱演出现场热烈欢快的特点,特别融入了来自加拿大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娜塔丽叶、美国著名女贝斯手勃兰蒂、被加拿大公认的著名钢琴家兼歌手的莱拉·彼阿丽,这三位将极大地增强现场的观赏效果。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娜塔丽叶·波尼既有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又有时尚表演的技艺,曾与包括波切利在内的众多欧美大牌明星合作演出。著名女贝斯手勃兰蒂24岁时就已经在著名的卡内基大厅、维也纳爵士音乐节等重要场合演出。年仅24岁的莱拉·彼阿丽被公认为是加拿大成长最迅速的新星之一,集作曲家、钢琴家以及歌手于一身,曾在2003加拿大国家爵士乐颁奖评选中被授予“CBCGalaxie新秀奖”,当时她同样正在著名的内基音乐大厅演奏  音乐家介绍

  雷恩·寇伯(Ron Korb)

  世界著名的魔笛手,日裔加拿大籍,是著名的长笛演奏家,由于他演奏的笛子多达四十余种,故被誉为当代第一魔笛手。至今他在全球已经发行了九张个人专辑,同时他的演奏事业遍及全球各地的广播与电视,并与东西方国际级导演多次合作电影配乐。

  1990年,寇伯的一曲《太阳泪》在加拿大新音乐流行榜(NewAge Top40Chart)上高居榜首,令他一举成名。同时,他还给亚洲的著名艺术家谱写歌曲:1991年罗文获得第三季度香港广播电视颁发的《最佳原创奖》的一曲《始终你最好》即是寇伯的一首《Tokaido》的改写版,原歌名意思是“东方海上航程”。1992年他为谭咏麟发行《情人》专辑谱写一首主打曲《有泪不轻弹》,此专辑获得双白金唱片的殊荣,使他在乐坛的影响力正式拓展到华语流行世界,并曾拿下香港最佳作曲人奖的殊荣他曾为李安导演进军好莱坞的电影《冰风暴》、《与魔鬼共骑》中的配乐献技演奏,并为吴宇森执导的西方电影《至尊黑杰克》的配乐献技。

  寇伯还经常参加一些重大政治性和公益活动,例如为伊丽莎白女王演出、为两位加拿大总理演出,被邀于世界青年日为教皇约翰·鲍尔的2002年夏季北美之行录音,他还曾为1997年香港回归谱曲,为多伦多参加2008奥运会竞标谱写主题曲。

  雷恩·寇伯是一位极富有突破性的音乐家,他在以优异的长笛表演成绩获得多伦多大学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后,移居日本,用两年时间师从笛子大师MichikoAkao学习日本宫廷音乐和日本龙笛及多种不同竹笛的演奏。此外他游行多年,不断地学习积累中国,印尼,柬埔寨以及爱尔兰等国的本土木制管乐器。他的音乐具有浓厚的多元文化传统和他个人经历的色彩,能够唤起截然不同的地方特色,演奏事业遍及全球各地的广播与电视。

  寇伯的乐迷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不等,他和他们乐队受到广泛欢迎的原因在于,他们不是像其他乐队一样只试图切入一个特定的市场或年龄层,而是将多样化的风格引入他们的音乐。用寇伯的话说:“他们(音乐迷们)喜欢我就是因为我与众不同,我会给他们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他录制的唱片从不同渠道为国内的众多音乐发烧友喜爱,其中像《心灵秘境》、《东方恋》、《龙笛》、《重返秘世界》等都占据了乐迷们CD架的重要位置,酷爱他的乐迷甚至不惜通过私货渠道收藏他的作品。

  他所录制的唱片,几乎每一张都邀请顶尖级的演奏家加盟,雷恩·寇伯注重糅合世界各地独特的音乐元素,以音乐塑造视觉印象,刻画人性情感。聆听他的音乐,能够体验人类无法触及的灵性,直达音乐无穷魅力的核心。难怪英国有一位评论家说道:“如果你一年只买一张专辑,那么就买他的专辑吧!”

  小雷·希克(Ray HickeyJr.)

  小雷·希克在十四岁开始学习吉他。他对古典吉他的专心研究为他赢得了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的证书。雷在加州好莱坞的音乐机构向FrankGamble(属于CoicCorea’sElectricBand)学习专研爵士。雷也跟著名的英国传奇摇滚吉他手BobertFripp在西维吉尼亚、加州及英国参加研讨会。曾经在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和日本等地巡演。雷的第一张个人专辑《AlizarinSky》在1999年发行。在2001年雷又发表了Guitarist’sChristmasCompanion的第一张系列合辑,并且正在筹划第二、三系列。目前正在准备中的还有两张个人新专辑与一本吉他教学书 

    拉瑞·克罗(Larry Crowe)

  拉瑞是温哥华人,毕业于约克大学商学院,并曾由CanadaCouncil赞助就读加拿大美术学院。他参与过各式各样的摇滚活动巡演,也曾与爵士、民谣和世界音乐团体一同演出(如RobertMichaels、CharlieRoby、The DNA Trioand TheLawnJockies)。他目前正在为他的创作还有与钢琴家BillEvans的爵士重唱CD进行独奏的录音 

     国际评论

  “竹笛与木管乐器不可思议的绝技!”———The 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

  “西方曲式与东方结构最诱人的结合。”———Geoff Chapman,Toronto Star(《多伦多星报》)

  “这充满灵魂的笛声,是我听过最动人的笛声。”———HeartsongReview,Oregon(俄勒冈州“心灵之歌”论坛)

  “雷恩寇伯洋溢的才华叫人惊艳。”———AmbienceMagazine,SydneyAustralia(澳大利亚《悉尼堂》杂志)

  “纯净无瑕的管乐体验。”———The Villager(《乡村人》)

  “令人赞叹的表现!请立即珍藏如此杰出的演奏。”———TheMonthlyAspectarian,Chicago(《芝加哥》精装月刊)

  “如果你一年只买一张专辑,那么就买他的专辑吧!”———MindBodySoul-London,England(英国伦敦·“精神、肉体、心灵”)

  “一种全新风格的新音乐。”———JWave Radio,Tokyo,Japan(日本东京日本之声电台)

  “他绝对是一位值得我们全力支持的音乐家。”———Ming Pao Weekly,Hong Kong(香港《明报周刊》)

  “未经商业加工的纯净音乐。”———Headlines,Hong Kong(香港“第一线”)

  梦幻组合打出“我的九月”重炮

  据介绍,这场大师云集的演出是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演出“我的九月”的其中一场,“我的九月”也是即将于11月中旬在广州举办的2005音博会的组成部分。据音博会组委办负责人介绍,“我的九月”的命名源起于《诗经》中的选句———“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它描述的是劳动的人们在秋高气爽的九月庆祝丰收的情景。

  作为为音博会烘托气氛的系列艺术活动,其节目内容不但着重突出我国鲜明的民族特色,也不吝于引进为国人喜闻乐见的国外艺术精品。“我的九月”已于去年伴随2004音博会而首次成功举办,今年更将精心打造,“把它办成一个每年固定举办的演出季,树立起我省又一文化品牌”。

  “我的九月”演出策划人还向记者透露,今年的节目安排更加丰富多彩,既有民族精品,又有外国著名音乐家和团体的精湛演出,当中,为配合2005音博会即将展开的“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纪念活动,还将策划一场由众多著名歌唱家参与演出的“中国电影百年金曲名家

演唱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天籁神笛”相关网页共约99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