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强调原创淡化翻唱 发烧唱片距离主流不再遥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51 信息时报

  “发烧”又称Hi-Fi(HighFidelity),即高保真的意思,一般用来表达音响设备的优质功能;而Hi-Fi唱片(即发烧唱片)指的是录音优良的唱片,一般适于专业欣赏,并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可能发烧唱片对于珠江三角洲以外地方的人来说会比较陌生,但是对于本地的人来说则是一样非常时髦的东西。据资料显示,全国发烧唱片三分之二的销量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
区,因而也催化了这个市场的活跃。但是目前发烧唱片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隐忧,特别是鱼目混珠、粗制滥造的现象很严重,不过庆幸的是最近推出的一批新发烧专辑中,利用与世界音乐接轨,更注重音乐品质而非技术品质令到唱片的音乐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国产音乐的精品。随着这种变革,将会令发烧专辑由适合技术层面的播放提升到优质音乐制作欣赏,使发烧专辑成为最主流的流行专辑。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先走一步的广东沿海地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不少先富起来的人纷纷购置了许多价值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音响器材,既然有了硬件,自然就需要一定高质量的软件相配合,这就成为发烧音乐最早萌芽的基础。但那时候“发烧友”购买的发烧音乐都是依赖从港台地区引进的发烧专辑,因为那时候在内地这个领域还是空白。

  起源:利润高和抗盗版性成为诱惑

  直到2000年左右,由于那时候广东流行乐坛持续不景气,许多音乐人都思量着变革,一部分音乐人和唱片公司开始参考国外的一些做法,尝试投身制作“发烧唱片”。首先是雨林的“八只眼”、“青燕子”系列发烧唱片凭借老歌新唱、真乐器演奏、录音讲究等优势,在市场上悄然走红;紧接着,柏菲推出的《璇曲蔓地》、李烁系列等也在“发烧友”中迅速赢得口碑,这些唱片当时销量都有几十万张,创下了当时唱片市场的奇迹,更重要的是这些发烧唱片不会受到盗版的影响,因为这些发烧唱片都是高端产品,每张售价最低也在70元以上,而且发烧唱片的消费者都是有相当消费能力的消费群,所以他们绝对不会购买盗版。正是由于发烧音乐的利润高和抗盗版性,令许多本地的音乐人看到了出路,一时间许多当年在广东乐坛叱咤风云的音乐人纷纷改行投身到发烧唱片的行列中,使当时不少外地音乐人都认为广东没有原创音乐只有发烧音乐。

  现状:日出三张,唱片素质参差不齐

  这两年,越来越多追求生活品位、讲求生活情调的人成为发烧音乐、发烧唱片的狂热追逐分子,特别是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很多人在为自己车里配上专业音响的同时,也配合放上一些发烧唱片。因为时下有车一族多是上了一定年纪的白领或成功人士,用涂鸦文化负责人马斌的话来说“如今的流行歌只适合3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听,你很难想像一个超过30岁的白领或成功人士还会听周杰伦Twins的歌,他们会听的多数是一些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港台流行歌或者更早期的民歌,所以,这部分消费者很自然就会选择发烧唱片。”于是很多出品发烧唱片的公司就找来一些声音比较能考验音响器材的歌手或组合翻唱一些经典民歌或流行歌,经过重新编曲、配器,力求给发烧友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因此在目前发烧碟的市场上以翻唱老歌的人声碟居多。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令到一些唱片公司简单地认为翻唱专辑即发烧碟。只要随便找个歌手、把编曲改改就可以完成。所以,就使得如今整个市场的发烧专辑鱼目混珠、粗制滥造现象特别严重。据广东音像城方面统计,现在每天平均有3张“发烧碟”面市,推出“发烧碟”的唱片公司已从原先的十几家扩展到上百家。据行内人士透露,相当一部分发烧专辑的配乐都纯属电子合成,而不是用真正的乐器来做,由此令到发烧唱片的整体销量由前几年动辄上万张下滑到三五千张,有些粗制滥造的更是回本都很困难。对于这种情况,许多业内人士都感到相当忧心,著名音乐人、柏菲艺术总监陈珞就说:“目前的形势真的有点过头了,令制作方面很严峻,这种鱼目混珠、粗制滥造现象会令许多刚入行的发烧爱好者对发烧音乐失去兴趣,令到我们更难进一步拓展市场。”而香港最大的发烧唱片公司雨果唱片负责人易有伍也说:“许多不是发烧专辑的都一窝蜂地打上发烧的字眼,而且许多用词非常夸张,例如什么‘人声低声炮’,我想了半天都弄不明白。”而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发烧音响节目主持人赵毅敏也说:“现在这种迎合制作的风气,一定会走到尽头的,不能一味地翻唱,市场很容易会饱和。”

  转变:强调原创淡化翻唱

  对于目前发烧音乐市场诸多弊端,不少敏锐的唱片公司力图摆脱传统发烧音乐的范畴,做进一步的创新,例如柏菲音乐新近推出的伽菲伽而新作《魔境》就非常受欢迎,这张唱片的监制陈珞就说:“这张唱片我们首次运用了世界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结合,无论是原创的音乐还是翻唱的流行音乐都是与世界音乐的元素是一致的,这就使音乐的品质得到提升,我们更讲究的是音乐本身的素质。”

  马斌就认为要充分发挥发烧音乐的优势,将发烧音乐变为流行音乐的最高品质的音乐,“例如这次我们推出的香港歌手玛利亚的发烧专辑《肥妈正传》就是一次转折的尝试,以前大家都会注重是音响的发烧而不是真正的音乐的发烧,现在许多30岁以上的消费者已经慢慢地接受了发烧专辑,但他们许多追求的并不是要在器材上的享受,而是真正音乐本身的享受,所以我们会更加注重在音质上的制作。另外,会更加注重作品的原创性,或许一次过将所有作品脱胎换骨成为原创,歌迷会接受不了,我们就采取逐步增加原创作品的手法来推动原创,希望利用发烧专辑这个平台来推动原创音乐的发展以及其他唱片的音乐品质。”

  易有伍更直指翻唱形式已经过时,原创将会重新抬头,“如果继续采取翻唱就要有新的创意,例如我们新推出的《蔷薇》专辑的那种新创意也是一种方向,它里面收录了许多影视剧的主题曲,在我们差不多都淡忘它们的时候,再找一个感觉很清纯的歌手重新翻唱一次。”据悉,近期市场流行的另外一张发烧专辑武迪《不藩篱》,也是采用钢琴重新演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西方古典、中国民歌和民族音乐、外国民歌以及流行音乐等的歌曲,或许这都是接下来发烧唱片的趋势。

  未来:优胜劣汰在所难免

  对于发烧音乐的未来,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以及优胜劣汰是无可避免的,陈珞说:“随着消费者水平的提高,辨别能力也会提高,选择会更精明,很难再鱼目混珠。发烧音乐必须与世界音乐以及原创音乐结合,达到新潮与传统的结合。”

  另外,业内人士也认为原创歌曲在发烧音乐比重中的提升将会有助发烧音乐进一步融入主流音乐中,目前不少唱片公司都借鉴了广东乐坛早年发迹的招数——在翻唱专辑中偷偷“塞”入一两首原创歌曲,赢得口碑后,渐渐从推唱片转向推歌手。在近两年颇畅销的许乐、李烁、伽菲伽而等发烧歌手的专辑中,都收录了一两首精挑细选的原创新歌。马斌说:“发烧歌手虽然没有做什么宣传,但通过口碑,销量在很长时间内都十分稳定;而且发烧歌手的专辑现场展示的效果相当好,赵鹏等歌手的现场演绎更远非一般流行歌手可比,常常技惊四座。更主要的是随着发烧友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原创歌曲在发烧专辑中比重的逐步提高,发烧歌手进入主流指日可待。” 邱大立

  如歌三秋 80%的现代化

  8月底到9月初,广州乐迷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礼,“2005广州现代音乐节”把到达和没有到达的摇滚乐爱好者抛进了一个惊喜和疑惑交困的狂涡:我们到底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知道了什么?

  当数百名乐迷忐忑不安地目睹了从台湾偶像乐队Echo、北京摇滚常青树“谢天笑与冷血动物”、低调氛围三人行Autistic Daughters到日本噪音狂人灰野敬二共四个小时的奇幻表演后,一部音乐节的现代启示录便宣告谱成了。人们在惊鄂的同时,也许更明白了音乐节主办者的用心: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让中国乐迷看到全球最好的音乐,但可以看到最真实的状态。

  由于各种原因,9月4日最后一场被迫取消,一场突如其来的倾城暴雨把压轴之夜的火爆化作了泡影。一个多月前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张楚那腼腆的目光顿时更加清晰立体了,他没有如愿地在最后一夜与窦唯历史性重逢,倒成为本次音乐节最著名的一名观众。而本地久无声息的民谣艺人朱芳琼,他的上一次公开演出已是一年零四个月前参加开平音乐节的事了。遗憾,是会让人心底隐隐作痛的,为了消除遗憾,人们只有去倒数下一回的开场。

  当我们把种种难言之隐搁浅一边,细细回忆前四夜的每一个镜头时,就会拾回一个个亮点:波兰女子乐队Andy(她们在演出完的第二晚,笔者在休息室对她们采访时得知,她们是波兰唯一一支女子乐队)健康自信并内敛的曲风;法国一人组合Electronicat匍匐了半个多世纪的布鲁斯变种大爆炸;日本World’s End Girlfriend的寒澈时光幽境;谢天笑青春永驻的闪滚腾挪;Autistic Daughters于宁静中航行的心情浮雕;灰野敬二狂暴的身体能量冲突;Cobra Killer老而弥坚的工业舞曲二人转;美好药店意识流的即兴创作;Yat-Kha马头琴手稳若大地的绵绵气场,还有音乐节Solo吧一顿节外生枝的即兴晚餐:李剑鸿(前“第二层皮”)+黄锦(前“声音玩具”)+李铁桥(前“美好药店”)=美好在第二层的声音“皮具店”,他们给人们带来的触动是文字永远也无法比拟的。但这些亮点汇集成一片,也无法堵住一个庞大的黑洞:

  一个真正现代化的市场在哪里?

  在4天演出中,观众人数几乎旗鼓相当,无论在Park 19仓库式的演出场地,还是在芳村体育中心的千人场馆,入场人数都不约而同地平均为数百人。这是现代化无法面对的一个尴尬的上座率。尽管国内的唱片业依然不景气,但摇滚乐迷和关注国内摇滚乐发展的大众却在陆续增长中,他们没有如愿以偿地见证这场中国音乐节的举世盛事,主办者应该认真分析空场率的造成因素。主办者认为这次音乐节还是非常成功的(除了最后的一点点,而成功可能是对有兴趣、有能力看完4场演出的观众),但即使是事实也应该是暂时的,而他们真正该要做的,是在心底总结整体成果和经验,并沉稳乐观地去描绘下一张蓝图。这是现代人终将学会的己任。

  当2005广州现代音乐节闭幕的三天后,在台湾地区,有一场“BenQ原浪潮音乐节”成功地举办,参加者大多是台湾艺人,它的主题和构成,应该可以给日后祖国大陆的音乐节策划者提供一个诚挚的参考范本。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叶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