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震岳三十而立扑向内地:我是个主流流行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14 北京娱乐信报
张震岳三十而立扑向内地:我是个主流流行歌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以一曲《爱的初体验》红遍大江南北的台湾著名摇滚偶像张震岳,将率他的FREE9乐队参加今天在朝阳公园举行的2005北京流行音乐节。由于出道至今从未在北京公开演唱,张震岳的这次来京尤为让人期待。前几天他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作音乐的时候要先让自己感动,然后才有筹码去感动别人。同时,三十而立的张震岳声称自己要来内地发展了。

  我是一个主流的流行歌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很少来北京,这次为什么想起来这里演出?

  张震岳(以下简称张):大多是公司安排,我很喜欢户外形式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而给梁静茹当嘉宾是因为我们私交比较好。

  记:除此以外,还有别的安排吗?

  张:我们刚刚在港台地区发行了新的单曲,在内地可能会发行新专辑,前两个月在香港红馆刚刚举办了大型演唱会,之后应该要来内地发展吧。我觉得内地对于音乐的包容性很大,香港应该说已经饱和了,他们可能会容不下我们。很多艺人很早就来内地发展了,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应当是一个好的时机。

  记:你们在内地发展还会延续《爱的初体验》这样的音乐风格吗?

  张:应该会。事实上在《爱的初体验》之前我还有一些歌曲,只不过是比较有争议性的,这段时间大家的接受度已经大大提高了,现在就可以在这边唱了。

  记:这次在流行音乐节上演唱的唐朝、功夫乐队大多是摇滚乐队,你们这支乐队的音乐风格是什么?

  张:乱七八糟的音乐风格(笑)。其实我就是一个很主流的流行歌手,只不过表现音乐的方式被人说成是摇滚。是什么形式并不重要,只要你听着觉得喜欢,好听就够了。本来就是因为单纯的喜欢来玩音乐,不想那么复杂。我们没有刻意地限制自己的风格,我什么音乐都写,当然主要是比较流行一点的POP还有恰恰。我觉得音乐应该是包容的,我一直强调写完一首歌要先让自己感动,然后才有筹码去感动别人。如果你一直在想着为了什么而创作或者故意让自己的音乐另类而去变得很做作,这样做音乐就没有意义了。我在创作音乐的时候,一直是从生活中去找题材,所以我的生活会体现在我的音乐上。

  记:你今年已经到了而立之年,音乐会不会稍微变得稳重一些?

  张:三十一了(笑)。自己已经经历过许多事情,二十岁和三十岁是不一样的,可能接下来的音乐反省的内容会多一点,音乐风格多少会有一些改变。

  我没有期待靠音乐挣钱

  记:“开心就好”是你的人生信条吗?你怎样定义自己?对你来说,做一个简单随性、开心就好的人和做一个认真的音乐人,哪个重要一点呢?

  张:做严肃的音乐人和做随性开心的人并不矛盾。生活里有什么感想就用音乐表现出来,完全不经过太多的思考,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要说商业化的音乐与纯粹的音乐有矛盾的话,我并没有期望靠这个去挣钱,我只是喜欢音乐,想写歌,想唱歌。所以对我来说,音乐没有商业化。

  记:从《爱的初体验》到现在,为什么一开始挺火到后来却几乎销声匿迹了。

  张:我觉得当时没有在内地抓住时机好好地去经营,另外我的很多歌曲会带一些粗口或者是脏话,那个时候接受起来也很困难。

  记:此前你们有没有参加过户外的音乐节?你唱歌更喜欢室内还是户外?

  张:有,在台湾参加过很多次。因为室内会受到许多限制,户外比较自由,你听音乐的时候可以躺着可以走着,我还是偏爱户外音乐节。

  记:前不久有消息说,吴彦祖与好友尹子维、陈子聪、连凯新组成Alive乐团向你取经,你会把哪些经验介绍给他们?

  张: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实际上他们做这件事情是在讽刺演艺圈的一些现象。前一段时间他们来找我,他们聊的东西是很深入一些的话题。嬉闹归嬉闹,可是他们实际上是在探讨这个圈子与音乐的问题。

  永远向年轻人看齐

  记:除了摇滚歌手张震岳以外,你还有DJ的身份。电子乐和摇滚乐你更喜欢哪一种?为什么会把电子音乐系列命名成ORANGE?在你心里电子乐是橙色的吗?

  张:当DJ是那时和台北一个很有名的Club老板很熟悉,经常去他那里听歌,后来他让我也试一试自己放歌、打碟,发现大家还挺喜欢听。就这样我也开始玩电子乐。说到ORANGE的名字,其实特别简单。因为当时我经常穿着橙色的外套去那里打碟,所以干脆就叫ORANGE了。

  记:你的音乐受到哪些音乐的影响?除了邓丽君,你当年主要听谁的歌曲?

  张:我们很小的时候资讯不是很发达,听到和受到影响更多的还是国语歌曲。直到初中高中的时候,才开始接触到西洋音乐和摇滚音乐。除了邓丽君之外,那个时候我们听陈升、齐秦的歌比较多。

  记:你的歌曲给人的感觉总是处在青春年代,你是怎样在10多年来都保持这样一种状态的?

  张:我觉得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是做出好音乐最重要的。我经常会跟青年人交流,我周围的朋友大部分也都是比我小的,从他们那里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有一句人生格言是“永远向年轻人看齐”。

  记:你已经年过三十,你这种顽童形象到什么时候会收敛一下?

  张:我是顽童吗?(笑)受到外界的影响,我的性格可能会有所改变。不过有人说,你要认真哦!我工作很认真呀,有问必答,只不过散漫一点而已。

  记:华人乐坛的摇滚乐队,你们最欣赏哪一支?

  张:五月天

  记:虽然这次你是第一次来北京演出,但是通过在内地其他城市的演出,你对内地歌迷的印象是什么?

  张:我知道内地歌迷对我的《爱的初体验》是最熟悉的,但是其实喜欢音乐的人不在乎对我的歌熟不熟悉,听到旋律他们喜欢的话就会很开心,尤其是在校园里。我很清楚喜欢我音乐的人大部分都是学生,我去大学校园的时候受到了很热烈的欢迎,他们都很喜欢我的歌。

  记:你今后的创作方向是什么?有没有一些对音乐的新想法?

  张:音乐当然会一直做下去。最近有很多新的音乐想法,之前说到的民族音乐元素也是考虑的一个重点。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