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阳光下的梦”崔健北京个人演唱会十一大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1 新浪娱乐

  一,超强的主创阵容,超大的制作班底。主创团队有导演张建华(倮倮)、艺术总监崔健、技术总监张辉(香港)、舞美设计师谭韶远、音响师吴征组成。制作班底共有150人之多。是国内摇滚乐演唱会史上最强大的制作阵容。

  张建华(倮倮):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做过话剧导演,当国影视演员,做过音乐,出过至今为爱好者念念不忘的《倮倮谣》等专辑。组织过包括唐朝黑豹在内的许多大型
摇滚演出。1992年六月在家乡云南为崔健组织了连续六场专场演出,是崔健演出史上连续演出最长的一次。

  张辉(香港):张辉是香港资深的演出制作人。1991年崔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开演唱会他第一次感受崔健现场的震撼,十几年后终于能跟让他一直心跳的崔健合作,他觉得是一种很值得感恩的缘分。

  谭韶远:著名舞美设计师。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毕业,做过的话剧主要有林兆华的《樱桃园》,孟京辉的《琥珀》、《恋爱中的犀牛》,李六乙的《口供》、《非常麻将》等等。这次“阳光下的梦”演唱会是他第一次跟崔健合作。

  吴征:著名音响师。从1992年12月崔健“为中国癌症基金集资演唱会”,便一直与崔健合作,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到著名的音响师,吴征参与了崔健所有重要的演出。

  二,价值600万的音响设备。这次“阳光下的梦”演唱会采用的是法国的利素(NEXO)音响,价值380万,是大陆演唱会中的顶级音响。这款音响很很经典,给世界上任何一个专业音响师都会得到认可。如果加上功放、调音台等设备,此次演出的舞台设备总价值将超过600万。

  三,舞台首次采用实景舞美设计。此次演出的舞台布景与以往的任何一个流行音乐和摇滚舞台都不一样。为了表现出崔健音乐的深刻以及崔健与社会发展的关系,这次采用的是中国摇滚音乐会从来没有采用过的实景布置。实景是采用半透明的材质,造型抽象,而且每首歌都用多媒体和灯光使背景有所变化,不仅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留给观众以想象的空间。让观众同时享受听觉和视觉的双重盛宴。

  四,超大的多媒体阵容。6台一万流明的投影仪打出宽15米、高10的巨幅画面,完全遮蔽住体育馆东面看台,使东面看台成为一个巨大的背景。这个方案主要是照顾到低票价距离远的观众,使观众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都能清楚地看到。此次特地请来了从德国回来的多媒体专家艾可做多媒体专业设计。

  五,价值几百万的灯光工程。鉴于国内演唱会的灯光功能利用的低效和灯光使用的随意,此次演唱会的主创人员以至要力使灯光发挥它的真正功效,使灯光成为一种语汇,成为不拿乐器的乐手,成为乐队的一名成员!

  六,14台专业数码摄象机。摄象机的镜头对准现场各个角度,进行多机位拍摄,以便演唱会结束之后制作DVD全国发行。DVD不是简单的现场记录,从演唱会的策划到排练到制作的所有过程都将被收录其中。现场的观众也将被尽收入画面,成为中国摇滚历史性时刻的重要参与者。

  七,华语地区最强的摄象阵容。摄象团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专业摄象师组成,最要的力量来自台湾,其中有“亚洲第一炮”之称的余成昌和台湾最好的现场导播亲自出马。特别强调的是,24日这一天,他们有出场价很高的演唱会邀请,可是他们却不计报酬地想和所有制作人员一道做一次对崔健及其歌迷负责的事情。众多精英强强联手,图的是有机会一起做大家都痛快并能让更多的人痛快的事情。

  八,年轻漂亮的神秘女嘉宾。除大家已经知道的云南纳西族的老妈妈要亲临现场为崔健伴唱以外,还将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歌手与崔健同台献艺。崔健的个人演唱会第一次引入女声伴唱,效果值得期待。

  九,古琴为摇滚撒野。崔健多年前的《在雪地上撒点野》中的疯狂古筝让大家领略了中国传统乐器与摇滚乐融合的魅力。此次演唱会加入了更富古典意味的古琴。那将是怎样的效果?不亲临现场无法想象。

  十,曲目安排扑朔迷离。前一段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崔健演唱会的曲目单,但是经过与导演倮倮核实,发现目录并不确切。有一些在目录上的歌曲可能会被煽掉,而目录上没有的歌曲却会被搬上舞台。另外,考虑到他的老歌迷和新歌迷之间的矛盾,将在曲目的安排比例上做出让新老歌迷都能感到过瘾的调整。

  戏剧结构的摇滚演出。此次演唱会是根据戏剧的模式结构出一个大的、整体的晚会的氛围和风格。总的主题是“阳光下的梦”,围绕这个主题延伸出不同的版块,每个版块的情绪和内涵以及视觉形态是完全不同的,会根据观众的呼吸、情绪、心理和生理的节奏来把握。

  金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