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迷笛音乐节专题 >正文

迷笛日记10月1日:感受这盛大的节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6:17 新浪娱乐

  一年的等待,我们迎来了第六个迷笛。说来惭愧,听了这么多年摇滚,看了这么多场演出,我却从来没有完完整整的经历一过次迷笛。所以今年,我准备四天全部泡在迷笛,来感受这盛大的节日。

  中午一点走进海淀公园,主会场外的草坪上已经被众人占据,铺开摊位开始叫卖。打口、小样、杂志、乐器……依旧是乐迷自己的跳蚤市场。值得关注的是,迷笛学校这次在
主会场外设立了一个mini舞台,专供一些玩试验、电子的DJ和乐队演出,可以说大大丰富了大家的视听。经过形同虚设的安检进入主会场,硕大的草坪使人霍然开朗,直叫人有奔跑的冲动(据说海淀公园的草坪是北京市公园里最大的)。今年回归了绿色的迷笛,势必让大家开心不少。虽说草地上已经支起了很多帐篷,但是由于批文的原因,还是不能宿营,晚上要清场,不免有些遗憾。舞台当然还跟去年一样豪华气派(相对于国内的演出来说)。

  因为在门口等人,错过了今天开场乐队“酷猪屋”,在场外只听的会场里是嘻笑怒骂,这种风格的乐队好像现在挺常见。零壹的出场无疑带动了今年迷笛的第一个高潮。调音间隙乐队将舞台上贴满灵符一样的纸条,队员脸上的彩装也给乐队带来不少神秘的气氛。但是观众对他们当然不会陌生,早就准备好了要“跳起来”。在悠扬的马头琴和厚重的吉他轰鸣下,主唱带有民族式的奇特嗓音引发了全场第一轮POGO。稍后渡鸦上台,带来了他们的新专辑《十月》上市的好消息。唱了几首新歌,感觉不错,活力依旧。随后我便兴冲冲的跑到会场门口的展台上买了他们的专辑,乐队成员一字排开给乐迷签名,中国地下摇滚乐队也享受一回明星待遇。在演出间隙看到日本人民唱片的足治立男,这哥们好像总是一身西装出没于各个演出场所。军械所的出场同样引发了人群的骚动。他们的新专辑也已经面市,想必队员也都极为兴奋,演的也带劲。只可惜调音师没有把握好音色,低音太重,给人很闷的感觉,吉他声音也没出来,很多人都没躁起来。

  晚饭时间,吃了会场里极为难吃的十元盒饭,便来到门口的mini舞台,台下寥寥数十人,或沉醉或迷惑,因为这个舞台的演出确实有点……小众化,试验嘛,本来能听懂这个意境的人就少。但还是丝毫没有影响台上的DJ,依旧玩的很尽兴。排队进主会场的人也偶尔响应一下给点掌声。

  晚场的第一支乐队,来自美国洛山机的Something to Burn,上台后发出的第一个音,就好像印证了那句话,“国外的月亮总比中国的圆”……也许是调音师改善了音色的缘故,加之晚上灯光比较绚丽,总之他们一出场,音色、舞台效果、爆发力,都十分到位,非常大气(倒是主唱的打扮,让人以为是个二流偶像歌手)。他们出色的演出让人不得不信服这支“美国当红乐队”。旋律、技术、默契,也博得了全场喝彩。可以说,外国乐队来华演出的机会比较难得,大家都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和尖叫声,很给面子。当然,人家也确实有水平。随后是两支来自加拿大的乐队。第一个DJ打碟的时候,我实在没听出什么新意,倒是后上场的Hot Little Rocket,深深感染了我。他们的音乐很年轻,激情四射,一点不老套。曲风欢快,但是不太硬,人群于是就上上下下的轻松的跳动。期间张帆校长上台讲话,感谢各级公安干警对此次演出的大力支持,告诉大家安全与自由是同等重要并且互相保障的。同时提醒大家要把身边的垃圾带走,相信这是我们每一个乐迷都应该做到的,并且都能够做到。

  将近九点,终于等到了布衣,第一天的压轴乐队。此时天气渐凉,稍有微风,但他们的出场却使人们温暖许多。调试好音色,废话不说,开始唱歌。主唱沙哑的嗓音,与清澈如流水般的古筝、悠扬的口琴,形成鲜明的对照,把整个夜空染得波光粼粼,五彩斑斓。当《秋天》唱起,微风吹拂,远处点缀着几座高楼,这样的夜晚,布衣用音乐紧紧包裹住了我们,包裹住我们火热的心,让它不会融化。这样的夜晚,是迷笛的夜晚,属于所有热爱音乐的人。吴文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