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杰伦新碟《十一月的肖邦》自比音乐诗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下个月起请叫他音乐诗人
  千呼万唤始出来,周杰伦第六张个人专辑《十一月的肖邦》即将在11月1日正式发行,从今日开始(19日)新专辑的预订在全国展开。周杰伦的唱片喜欢玩概念,在《叶惠美》、《以父之名》《七里香》之后,这次周杰伦的新唱片流露出一种浓浓的古典钢琴韵味,更以周杰伦的偶像肖邦为专辑名称,自比“音乐诗人”。

  《夜曲》纪念逝去的爱情

  周杰伦从来不吝惜在音乐中表达自己的爱情观,《简单爱》唱出了年轻人渴望单纯爱情的愿望,《七里香》则用诗一样的歌词表达了对爱的态度
,而《暗号》更被媒体一致认为是他和蔡依林爱情的白描。新专辑首波主打歌《夜曲》17日已经在台湾首播,周杰伦自己介绍道:“这首歌是方文山写的词,曲子当然还是我写的,音乐顾名思义有点古典钢琴在里面,描述的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淡淡的吉他声及简单的节奏作为开场,引导听者逐渐走入心碎的场景,以弹奏肖邦夜曲的方式怀念已逝的恋人,那痛彻心扉的悲伤气味着实让人感受到一丝凄美的气息,这也是周杰伦继《开不了口》和南拳妈妈《消失》后哀愁诗篇的另一章。

  《夜曲》是《十一月的肖邦》里最早完成的作品,也是这张专辑的精神所在,周董用扎实的古典钢琴底子再一次漂亮地和流行元素结合,擦出奇妙的火花。“为你弹奏肖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跟夜风一样的声音,心碎得很好听……”初听《夜曲》只会感觉这是一如既往的周氏情歌,继续旋律为主,继续吐字不清,继续坚持“我的地盘听我的”。但细心听,里面简单的钢琴声和复古的旋律确实可以撩拨人心,丝丝入扣的歌词恰如其分地表达出那种说不出的痛,值得反复品味。
周杰伦新碟《十一月的肖邦》自比音乐诗人(图)
复古造型表现浪漫气质

  周杰伦的音乐向来画面感很强,据悉新专辑里的每首歌都充满了诗意,营造出诗境般的画面。为了配合新专辑的主题,周杰伦这次亲自设计造型,以复古的形象表达“音乐诗人”的浪漫气质,更前往威尼斯拍摄MV。

  “相比古典钢琴家李斯特注重钢琴技巧的出神入化,我的音乐比较贴近肖邦的随性浪漫,南拳妈妈里的宇豪钢琴弹得很棒,就像李斯特一样在技巧上很厉害。”从小学古典钢琴的周杰伦坦言肖邦一直是他的偶像,而他也习惯以“诗人”为名设计造型,这次能够和唱片公司一拍即合以《十一月的肖邦》作为专辑名称他觉得非常开心。

  “这次的造型大致是从古典出发”。周杰伦买衣服定造型时品牌和价钱都不是重点,只要喜欢他都会买下来,即使当下未必用得着,但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也是好事。这次在威尼斯取景的时候周董就拿出许多自己的“压箱宝”,包括率先曝光海报中的金色西装外套就是今年春天在香港买的,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他更是准备了多达20几套的服装,期望能够拍出帅气又复古的好照片。在没落贵族的华丽城堡当中取景,陈列在其中的精致画像栩栩如生,周董还开玩笑说:“好像置身在《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当中。”

  延迟发片只为精益求精

  每年的暑假都是周杰伦的发片期,每年的暑假都是歌迷期望已久的大日子,遗憾的是今年周杰伦没有准时发片,上半年的音乐作品只有《头文字D》的片头、片尾曲。“这不是缺席,而是希望音乐在制作上能够更加精细。今年迟了一点,但感觉却也多了一点”,周董很平静地解释他延迟发片的原因。

  据唱片公司介绍,《十一月的肖邦》专辑当中可以嗅出周杰伦潜藏的古典浪漫因子,看得出他多放了一点细腻的感觉在音乐里,耐听度很高,能够让歌迷发掘不同面的周董,也非常符合秋天的味道。

  为了回馈歌迷,从10月19日到31日期间预订新专辑的歌迷将会得到特别版的周杰伦钢琴诗人巨幅海报,这张海报的造型将不会出现在专辑内,而此极具收藏价值的超大版本海报,则是以透明塑料筒装的纪念版本推出。对于海报的造型,周杰伦相当得意:“很喜欢这样看似狂野的造型打扮,虽然不会出现在专辑内,但因为自己很满意,所以将以限量方式作为预购的赠品海报。” 贺雅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