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首位DIY音乐人张翼推出专辑《翼网情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9:15 新浪娱乐
中国首位DIY音乐人张翼推出专辑《翼网情深》

张翼CD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张翼,中国内地乐坛DIY个人唱片制造第一人。早期网络音乐制作人 2002年成立海鸥音乐工作室,是活跃在网络音乐前线的音乐制作人,在2003年非典肆虐中国的时候,曾与网络歌手:小鸣,甜菜等人一起制作《天使的微笑》网络第二部音乐剧,在当时的网络产生了极大的轰动,也给人民战胜非典给予了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天使的微笑》音乐剧平均每天点击量高达上万甚至几十万人次,其中音乐剧中的主打音乐《泪泉》和音乐的效果制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05年《泪泉》在“黎明”全国选歌的时候,以全国网友
近上万人次的投票进入了“三甲”。

  其实张翼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音乐制作人,他小时候就开始学习音乐,学习过很多器乐包括有:管乐部分,弦乐部分,钢琴,鼓,吉他,等乐器,在1995年考入“大连艺术学校”开始了声乐“美声”的学习,曾在大连举办的“全国歌手大奖赛、大连赛区”拿过金奖的优秀成绩,在1998年他以优秀的成绩,被全军最高艺术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录取,继续深造他的声乐艺术,在校期间,曾参与很多大型的文艺演出,曾代表中国访问越南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在小小的演艺圈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并在毕业后,一直在中国

中央电视台被聘为音乐编辑职位!并参加了很多CCTV重大节目的音乐导演和编导!

   在2000年是一个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开始,因为,他开始全力以赴的学习“音乐制作”。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使得他的进步很快!一点点开始,发展到拥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并为很多歌手、艺人制作音乐,录音以及后期制作的工作。

  2005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艰苦奋斗,让他在他的事业上取得了一些成功和进步。也让他的歌曲在网络上得到更快更好的传播。在一次与网络音乐的经理人和朋友们一次再一次的劝说后,使他萌生了要出专辑的念头,说做就做,由张翼亲自操刀的音乐专辑《翼网情深》就开始制作了。我们相信他是一个全方面的人才!身为专辑音乐制作人的他,包揽了整张专辑的全部歌曲创作!精调细选的从他的音乐曲库里面编织“美”和“爱”的旋律,就所有的音乐和部分的词由他编写,就连“编曲、录音、缩混、和声”都离不开“猫”影!呵呵,最终,让我期待他的这张2005年大家最“翼想不到”的专辑《翼网情深》吧!

  对话张翼:

  从事音乐创作多少年了?

  答:在读艺术学校的时候,就开始了我的音乐创作生涯,到现在已经有10年多了吧。我对音乐是始终如一的。相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我都会永远把音乐放在我事业的第一位!

  成立海鸥工作室,起初是抱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答:其实,成立海鸥音乐的时间,还算是比较早,在2003年吧。那个时候,网络音乐刚刚开始有点眉目,当时有很多的网络音乐爱好者都非常的喜欢唱歌,当时涌现出很多很好的原创作品。但是,你也知道,喜欢网络音乐的同志们,大多数都是工薪阶层的,对于一般准专业的编曲价格来说,在价格的接受上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我当时创办海鸥音乐的时候,就是本着一个“用很低廉的费用就能做出一个很好的伴奏”的理念来为更多的原创音乐去服务。跟我在一起的合作人磊子和李金龙先生,我们更是为网络的一些优秀的歌手提供了无私的音乐制作的贡献!

  听闻你要马上要出一张新专辑,并且是一张DIY专辑,能说说这里面的故事吗?

  答:呵呵~想一想,自己在踏入音乐的这个圈子也很长时间了。从小就在爸爸和妈妈严厉的管教下学习音乐,一直都是在走音乐这条道路。虽然走了一段幕后制作的经历,但是这更让我看清楚:我,应该去给大家唱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作品。以前,我老是给别人写歌,录音,缩混,所以,我现在决定"罢工"了。呵呵~想亲手打造一张属于我张翼的个人音乐天堂。在这张专辑里面,所有的音乐都是我自己的原创,大部分的词都是和我的老搭档"磊子"一起合作。在后期制作方面,是在我自己的录音棚制作完成的,我还特地请了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徐成"来帮我完成音乐的编曲、缩混、和录音部分。而且,我们这张专辑都是在家里自己动手制作完成的,克服了种种困难才把这张专辑做出来的,才批上了真正的DIY的嫁衣。所以,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们的音乐制作是非常优秀的!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这张专辑主要是什么风格的呢?

  答:这张专辑的风格还是比较多的,了解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比较擅长写苦情歌,比如《泪泉》、《软弱》、《爱的是你》等等。呵呵~但是,这些歌呢,在现在的这个时代,恐怕又不是一种主要的趋势,而且,慢歌对于演唱者的功底又有很大要求。所以,在这张专辑里面,又收录了一些我最近创作的一些情绪比较明朗的一些音乐作品。但是,我始终坚信,一个好的旋律,不管她是什么风格,都会流芳百世的。具体的风格有:流行,摇滚,爵士,电子,R&B。

  是什么让你决定从幕后转作歌手的?

  答:这个答案有很多很多。我的爸爸妈妈从来就没有让我放弃歌唱的艺术,每次跟他们打电话,他们都会叮嘱我,让我每天坚持练声,要时时刻刻保持一个歌手的感觉,还让我去参加一些比赛。

  圈子里很多好朋友也都在劝我。因为每次我写完歌之后,都是要自己先试唱一下,他们在听完之后便一直说,你不做一个原创歌手真的是很可惜啊,你的条件很不错,自己又会写,又会唱,为什么不"包装"一下自己呢?有很多歌手的条件,都没有你好,但是人家还那么的努力的去做所以,你就要更加的努力。同时我在做了4年的电视后期中,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你在幕后,去体验那种幕前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看着别的歌手唱歌,你会在后期中很仔细的学习到他们的优点。

  但是最重要的让我毅然决定走向台前的原因是两件事情:一是4月份出于爱国主义的情怀和东北男人的血性,我翻唱了一首由磊子填词的爱国歌曲,短短几天被点击下载数十万次,网友纷纷称赞我的歌声,翰音网当日将我定为签约歌手。二是我以《泪泉》参加香港四大天王黎明2005新专辑在内地的征歌活动,从千余首作品中杀入三甲,排行靠前,又在征歌结束前一天几个小时内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票数激增,这两件事情都使我更深地看到了网络的可贵和网络的残酷。继而我决定杀向前台,不再纯粹局限于幕后。

  台前跟幕后这两种角色,你觉得你比较喜欢哪一种?

  答:说真心话,我喜欢幕后。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我的性格是比较外向的,大多数搞音乐的人的性格都是带点"血性"。我在这么长的幕后工作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很好的导演、制片人。让我能够感觉到,作为一个幕后的制作人,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我始终相信一点,一个多么好的电影,一个多么好的音乐、电视剧等等等等,没有所有幕后制作人的辛苦,是根本成就不了的事情。我之所以这次要去台前,是想让大家能够,听到我的音乐作品,能够欣赏到我的音乐作品。在不久的将来,我还是会选择我的老本行,会做一个专职的音乐人,在幕后,写出更多大家喜欢的音乐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