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刘欢斯琴格日乐助阵 卡拉OK反盗维权行动拉序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2:30 新浪娱乐
刘欢斯琴格日乐助阵卡拉OK反盗维权行动拉序幕

活动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欢斯琴格日乐助阵卡拉OK反盗维权行动拉序幕
领导讲话

刘欢斯琴格日乐助阵卡拉OK反盗维权行动拉序幕
刘欢

刘欢斯琴格日乐助阵卡拉OK反盗维权行动拉序幕
斯琴格日乐

  5月10日,一场题为“向世界知识产权日致敬!”的卡拉OK维权联合行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次维权联合行动由中国音像协会主办,北京天语同声、深圳中音等数家相关单位发起。当天,卡拉OK音乐版权权利人、版权代理者、唱片公司、卡拉OK经营者以及行业协会组织等各方代表近100人在前厅标有象征正义的小青蛙和象征卡拉OK金色话筒的大型反盗维权倡议书板上签字,表达了代表们“反对盗版,维护版权,共建和谐,自主创新”的决心。代表们围绕建立音乐版权的市场化保护机制提出了长
远设计和具体构想,由此正式拉开了此次卡拉OK维权联合行动的序幕。中宣部、国家版权局、文化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作为中国卡拉OK娱乐产业界在政府支持和指导下首次联合起来进行的大规模集体

维权活动,5·10卡拉OK维权联合行动预示“卡拉OK”市场以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核心资源——版权,将真正成为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引擎,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06年将成为中国“卡拉OK”发展的新元年。不仅如此,此次维权联合行动所倡导的音乐版权保护市场化机制,对于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完善,对于中国
知识产权
保护的市场化实践,对于民族文化创新和国家核心
竞争力
的提升都具有深远意义和积极影响。

  起源于日本的卡拉OK,自上世纪90年代登陆中国以来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大众娱乐消费的主流模式,并逐渐成为中国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文化娱乐产业门类。这既为传统的以唱片业为主体的音乐产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消费形式,开拓了新的获利渠道和市场空间,又为创新发展流行音乐、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据权威部门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卡拉OK娱乐产业规模还将稳步增长。

  就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市场化保护机制的长期缺位,卡拉OK娱乐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众所周知,良好的版权保护是音乐产业发展的基础,然而自2003年以来,唱片公司状告卡拉OK经营者侵权案件在全国范围内频繁出现,并且已经从法律纠纷转变为政府、媒体和大众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卡拉OK由此成为盗版、网络非法下载之外的另一大著作权侵权行为的“高发地带”。在产业规模扩大与版权纠纷频繁所形成的尴尬局面之下,针对卡拉OK的音乐版权保护显得越来越有必要。

  为此,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过后不到一个月,包括卡拉OK音乐版权权利人、版权代理者、唱片公司、卡拉OK经营者以及行业协会组织在内的卡拉OK产业界再次掀起了反盗维权的风暴,正式发起卡拉OK反盗维权联合行动。联合行动的宗旨在于整合国内KTV业者所需的音乐版权核心资源,服务于知识产权的经营理念,从而推动中国整个音乐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活动当天,此次联合行动的代表们共同在“反盗维权倡议书”上签字,并郑重承诺,在与行政主管部门、立法和司法部门以及行业协会联合起来打击盗版行为,进行侵权行为专项整治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合理有效的版权保护商业机制和科学完备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切实有效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协调平衡产业链各环节的利益关系,规范版权行业的经营行为,推动卡拉OK娱乐行业的良性发展,从而促进创新性智力成果得到广泛传播和合理应用,促进卡拉OK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不断壮大,同时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提供市场化实践的案例,为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供有益补充和必要支持。

  关于维权联合行动的具体设想,发起方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将围绕卡拉OK音乐版权的内容、技术和服务三大方面,搭建版权人与卡拉OK经营者的互动沟通平台,促进卡拉OK娱乐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共存共荣,开创权利人、运营商和使用者的互利共赢格局。具体来说包括:

  在提供版权歌曲授权的同时,着眼于中国本土原创音乐推广和民族音乐艺术的创新,在内容上更加积极健康,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样。要在本土原创音乐的制作上不断体现自主创新的意识,就必须实现以版权保护为内容制作构建良性循环的环境,使我们的词曲作家、唱片公司有能力、有动力、有激情地投入创作。针对卡拉OK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尤其是老年人和青少年数量增多,以及量贩式KTV的大规模出现,通过用更多更好的内容服务大众,使我国整个文化娱乐行业更加繁荣和向上。

  要建立以作品和内容为运营基础,以提供正版为运营核心,同时以技术手段实现按作品使用量对权利人之间利益分配,同时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使用者,合理解决KTV经营者的后顾之忧。

  要借助多角度、成系列的维权活动紧密联系版权人与卡拉OK经营者,通过KTV专业服务网站,实时提供行业资讯和法律咨询,并针对不同KTV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等。

  从《著作权法》的颁布实施到《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顺利出台,从正在筹备之中的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音乐电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即将发布,我国著作权保护步伐越来越快,体系也越来越完善。而伴随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和我国加入WTO后的一系列相关承诺,继续加大力度和细化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的关键。

  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表示,中国音像协会组织此次会议,旨在代表所授权的音像权利人宣传著作权法,为全面推行在KTV行业使用正版曲库,缴纳音像和音乐作品著作权使用费作充分的准备,并宣布,中国音像协会将立即制定计划,实施维权行动,第一步将首先使卡拉OK厅等场所的音像作品通过合理收费使其合法化。目前音像协会已经通过协议集中了绝大部分在中国歌厅使用的音像作品的版权,具备了实施维权主体的条件。会后将尽快和各有关权利各方协商,联手开展维权活动,为今后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全面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联合行动的最终目标就是,依照我国著作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政府的支持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在充分尊重权利人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将权利人(音乐作品创作者、唱片公司)、版权商业代理者、卡拉OK经营者等团结起来,通过版权保护商业机制和市场化服务体系,建立市场运营、行政管理、集体管理、司法保护等多管齐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卡拉OK音乐版权保护体系。”联合行动发起方有关人士表示。

  对于此次维权联合行动,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通过这次此维权联合行动,希望中国版权行业和文化娱乐行业能够真正携起手来,形成互利共赢的市场化协作机制,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与行政、司法部门一道共同服务于著作权保护工作全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民族文化创新和音乐艺术事业发展,为建立健康快速、繁荣有序的和谐环境,为最终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知识产权强国和自主创新型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