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组图:刘一祯携新歌探老人 医院高唱《江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3:08 新浪娱乐
组图:刘一祯携新歌探老人医院高唱《江山好》

刘一祯探望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刘一祯携新歌探老人医院高唱《江山好》
刘一祯

组图:刘一祯携新歌探老人医院高唱《江山好》
刘一祯

组图:刘一祯携新歌探老人医院高唱《江山好》
刘一祯

  新浪娱乐讯 在世界敬老日和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中国敬老宣传大使”——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刘一祯带着她的新专辑《孝敬父母·江山好》和自购的30多箱牛奶、香蕉、西瓜和苹果等食品,来到国内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北京松堂医院慰问演唱,用至爱谱写了一段和谐乐章。 她将在年底之前走遍北京85家敬老院、养老院和敬老服务社,为老人们送去动听的歌声,献上自己的爱心。

  松堂医院里住着190多位需要特殊关怀的老年病人,其中有6位是军队离休老干部,他们平均年龄80多岁。一身戎装的刘一祯的到来,让老人们感觉到秋冬的病房里多了一份春意,生命里多了一份活力。在一个较大的病区大厅里,20多位生活尚能自理的老人坐着轮椅围成一个月牙形,刘一祯先为他们演唱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孝敬父母》。听着听着,一些老人禁不住热泪盈眶。在模糊的视觉和意识中,他们仿佛看到自己的亲孙女又来到了身旁。随着《红梅赞》那优美旋律的响起,从总政军乐团离休的老干部董秉顺骤然从轮椅上站起,潇洒大气地舞动双手,指挥病友们一起歌唱。瞬时间,20多位老人一边击掌,一边放歌,好像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个个变得年轻起来。情绪高涨的老人们一气与刘一祯合唱了《送别》《浏阳河》《好日子》和《歌唱祖国》等五首歌。幸福写满了每一位老人的笑脸,笑声洒满了病房。

  二楼住着一些神志清醒,但行动不便的卧床老人,刘一祯知道后又特意来到二楼病房,与每一位老人嘘寒问暖,并为他们演唱。93岁的李菊英老人是位归国华侨,年轻时十分爱干净漂亮,刘一祯为她梳头,帮她剪指甲,并清唱《孝敬父母》给她听。原本风趣幽默的李菊英顿时高兴得像小孩,一边与刘一祯合影,一边反复叮嘱:“我也是个追星族,照片出来后你一定要签上名再送给我,我要挂到床头天天看。你千万别忘了,一定要亲笔签名啊!”有的老人手上扎着吊针,刘一祯就把香蕉剥好了送到他们嘴里。有的老人吞咽困难,刘一祯就给他们喂高钙奶、橘子水。

  就这样,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刘一祯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转,不停地为病号歌唱,不停地与老人唠家常。惜别时,75岁的张淑敏老人紧紧握住刘一祯的手不愿松开,满面泪流地说:“好闺女啊,奶奶舍不得你走。”老人颤抖的双手从口袋里摸出两只千纸鹤送给刘一祯,祝福她一生平安。

  今年年初,由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主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在经过一年多的层层推荐和评选后,王本书、王德彬、李世同、余汉江、吾拉音·赛甫、邱娥国、金丹捷、欧阳明友、常玉珍和戴永胜等10人被评为“孝亲敬老楷模”;李安民、李景荣、孙茂芳和吴仁宝等四人获得“孝亲敬老楷模特别奖”。此外,李世同还代表十大敬老楷模向全国发出敬老爱老倡议书。而歌手刘一祯被聘为“中国敬老宣传大使”。

  是什么原因让刘一祯这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当选为“中国敬老宣传大使”呢?刘一祯告诉记者,当时,五部委正好在全国寻找一位端庄孝顺的女孩做为形象宣传员。那个时候,刘一祯演唱的《孝敬父母》这首歌已在全国热播,于是组委会把她作为候选人之一。在随后的评比中,不仅《孝敬父母》中“孝顺是疼爱,孝心是祝福,孝敬就是陪父母唠唠家常散散步,赶上长假多带父母去旅游,星期礼拜常跟父母住一住。孝敬父母,孝敬父母,常把爱当作儿女的礼物。父母的一辈子,吃了多少苦,孝敬父母,让老人的晚年享享清福……”的词曲打动了评委,他们还到刘一祯所在的单位调查了解她的人品和情况。当评委们得知这名部队的百灵鸟不仅品学兼优,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公益歌手时,毅然决然的选中了她。

  自从被聘为“全国敬老宣传大使”后,年轻的刘一祯觉得肩头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说, 面对老人,需要关爱更需要读懂。老人的长寿是儿孙的福份,子孙的尊敬是老人的幸福。老人是一部书,书中有三个关键词,读懂了,也就明白了人生的意义。第一个关键词叫“牵挂” 。孩子是在父母的叮嘱中长大的。“出门要小心!放学早点回来!”每天妈妈都重复同一句话。小时候觉得是“唠叨”,长大了才知道这就是“牵挂”。“牵挂”是沉甸甸的两个字。第二个关键词叫“体贴”。孩子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如今父母年纪大了,也需要呵护。正像德国大诗人歌德说的:“我们要体贴老人,就像对待孩子一样。” 老人最怕让人觉得“没用了”。体贴老人,就要尊重他们的意见,不要与他们争论。他们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道路,已经形成了对世间各种事物的看法,我们不必试图改变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说,顺从就是体贴。我们要学会洗耳恭听他们的教诲——少说“不”,多说“是”。老人多年积累的人生经验和感悟是十分难得的,用金钱也买不来。多听老人的话,只有益处没有害处。老人也喜欢说“我能行”。体贴老人,就要赞美老人。第三个关键词叫“尊重”。尊重老人,最重要的是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每一个老人在几十年的生活历程中,都形成了固定的生活习惯,年轻人有时老想改变老人的习惯,老人很不乐意有时改变了,反而会发生意外,所以有时尊重比改变强。第四个关键词叫“善待”。老人是家庭的功臣。老人年轻的时候,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社会和家庭。如今他们年老体弱,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家人的善待。许多老人劳累一生,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一心想给子女攒点钱;当老人丧失劳动能力时,最需要的是子孙的照顾。一个民族有没有文化,一个国家有没有希望,一个社会有没有道德,看看这里的人对待老人的态度就知道了。面对老人,我要心存感激,牢牢记住这四个关键词:牵挂、体贴、尊重、善待。对老人心存感激,就会常怀孝心,常有孝行,常存良知。老人幸福了,家庭就和睦了,社会就和谐,大家就都快乐了。

  自从今年1月五部委颁发给刘一祯聘书后,在这10个月之中,她利用工作之余已自费去慰问过50家敬老院、福利院和老干部干休所,慰问人数多达6000余人。每月工资1500元的刘一祯,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用自己的收入和积蓄为老人们捐款捐物十多万元。几天前,刘一祯去东莞演出,顺便去东坑镇敬老院慰问,当时因为时间紧迫,来不及去购买食品,可刘一祯考虑马上又要过国庆节了,为了能让老人们富裕的过一个长假,于是她给在场的几十位老人每人100元,让他们自己留着买点自己喜欢的吃的用的。

  刘一祯还做了一套计划,她说为了把更多的经费真正的用在老人的身上,她以后每到一处演出,就会到当地的敬老院去看望老人。现在,刘一祯手上有一本厚厚的,自己装订的地图,这本地图都是每个城市的敬老院位置图。

  许多年轻人都会觉得老人爱啰嗦,但刘一祯不这么认为。她认为,人们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权利。小孩有玩耍的权利;姑娘有“对镜贴花黄”的权利;小伙子有绿茵场上龙腾虎跃的权利,而老人的爱啰嗦也应包括在其中,并且应该受到尊重。她还解释说,俗话都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老年人爱啰嗦,是一种普遍的生理现象。假如:连拐杖都不离手的老人家,能“龙腾虎跃”吗?能到处玩儿吗?“对镜贴花黄”的兴味大概也了了。在百无聊赖的情况下,找人说几句闲话儿,便自然成了他们的精神寄托和嗜好了。所以,假如对老人的啰嗦持厌恶的态度,要老人三缄其口,实际上等于关闭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其痛苦和难受可以想见。老人的某些啰嗦,其实是对家庭责任心和对后代爱心的一种表现。老人为了儿女操劳一生,而今还“心之殷殷,言之谆谆”,对此,晚辈要紧的是理解和体贴。若能抽点余暇,陪老人聊上几句,自然更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家孝敬父母,出门应该尊敬老人。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今天尊敬老人,其实就是在尊敬你自己。

  刘一祯有一个小歌迷,大概十六、七岁,正是叛逆的年龄,爱贪玩,父母担心他因为贪玩而耽误学习,为此没少劝他,他也经常和父母吵嘴,并且对父母态度很粗暴。有一次,一家人正在吃饭,因为父母又一次劝他学习,他愤怒的扔下了碗筷,然后他任性的摔门而去,完全不顾父母的感受,从家里出去后,他打算不再回家了。这时候,他听到了路边在播放刘一祯《孝敬父母》这首歌,“父母的一颗心,围着儿女转,孝敬父母让老人想起儿女就满足”,这个男孩心里疑惑,他觉得他的父母没有歌里唱的那么好,而是整天在为难他。于是,他打电话给刘一祯。 刘一祯足足在电话里跟他聊了1个小时,不停的讲每个子女和父母的关系,于是这个男孩答应马上回家。当他忐忑不安的推开家门时,看到了母亲正坐在落泪,他明白了自己粗暴的态度对父母造成的伤害。于是他一边替妈妈擦眼泪,一边向父母认错。

  当上“全国敬老宣传大使”的刘一祯经常告诉身边的每个人:我们不仅要大力提倡尊重老人,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实践尊重老人。为了了解老人们目前的心理卫生状况,刘一祯自学了很多关于老年人心理方面的书。刘一祯说,老年人出现心理失常、心病缠身等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不少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回家后,无所事事,闲得无聊,于是整日心事重重,而一旦遇到一些不如意的生活小事后,心理疾病便“一触即发”。其次,一些老年人喜欢没病找病,“对号入座”,结果使本已比较脆弱的心理更加脆弱,导致忧郁症的出现。再则是各类纷繁复杂的家庭矛盾成为老年人心理疾病的“导火线”,由此而感发严重的官能性恐惧症。在懂得了老年心理障碍形成的原因后,刘一祯找到了帮助老人防治的措施。

  北京松堂关怀医院的李菊英老人,今年90岁,是刘一祯歌迷中年龄最大的,每当刘一祯去看她时,她都兴奋的像个孩子,拉着刘一祯的手问这问那。刘一祯了解了她的病情,是子宫肿瘤,四、五年前在其它医院检查时,大夫说她只能活三个月。刚到松堂敬老院时,她还卧床不起,后来在松堂关怀医院的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再加上很多大学生和志愿者定期地去看望老人,陪她聊天。于是,李菊英老人觉得自己活着不再是别人的负担,生活是快乐和有意义的。

  以前是军乐团指挥家的董秉顺老人得了帕金森综合症,由于子女工作繁忙,他们害怕家里没人,父亲发病时,会出意外,只好把他送到关怀医院。在这里有人照顾,子女也就放心了,他们也经常去看父亲。刘一祯去看他的时候,老人还比较清醒,他拿着一根筷子作指挥棒,给唱歌的刘一祯指挥,自己还给大家唱了好几首歌。

  刘一祯去北京石景山敬老院慰问时,大概有400多位老人。当刘一祯给他们演唱时,有个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攥着她的手哭着不肯松开。老人今年93岁了,身体时好时坏,老人说她有四个孩子,但他们都不愿意养她,都互相推卸责任,而且她的房子被她的儿子住着,没有人管她,她只好靠她自己的退休金来到了敬老院,到了敬老院,子女也很少来看她,她很寂寞。老人说她比起敬老院里那些三无对象难过多了,在这里的无儿无女无亲戚的老人在政府关心、工作人员的关心下无优无虑的生活,她自己有儿却没人管她。不久前,她高烧不退,敬老院与她的儿子联系,他们都说放弃治疗,这让老人伤透了心,她哭着跟刘一祯说:“我还活着干什么?死了算了。”刘一祯握着老人的手说:“奶奶,您放心,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您,但您要答应我,先忘掉这些不愉快的事。我会尽全力使您的有生之年快乐起来!”刘一祯对记者说,尊敬老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老年人是否受到尊重,决不只是一个怎样对待老人的问题,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因为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曾经为这个社会作出过贡献,现在他们年纪大了,就整体来说,他们多种机能在衰退,因而需要人们去关爱和尊重;而今天的我们年是在他们打下的基础上进行创造的,今日我们的一切都留下了老年人的痕迹,都包含了他们的心血。所以,对老人的尊重、关爱,实际上是一种回报。

  常年在外奔波的刘一祯,对自己的父母充满内疚之情。每当她给记者讲自己和父母的故事,都禁不住落泪。当年14岁在艺校的刘一祯,因救火而受伤,被送到医院。当时,家里没有电话,学校只能将电话先打到亲戚家,亲戚再走很远的路才能将这个消息告诉刘一祯的父母。因为救火,刘一祯被大家看成了救火英雄,所以当时在医生治疗的时候,尽管很痛苦,但她一直告诉自己,“我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一定要坚强,不能哭”。然而,第二天,当她在病房里看到走了半天多路的父母的时,一下子大哭起来。在她住院的一个多月里,母亲一直在身边照顾她。那时侯,家里生活拮据,没有多余的钱供刘一祯独住。每当刘一祯半夜醒来的时候,都会看到母亲红着眼睛坐在那里。在接受治疗期间,由于药物反映,刘一祯脾气很暴躁,经常对妈妈发脾气,但每次妈妈都忍着,偷偷的背着她哭。为了让刘一祯补充营养,她妈妈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把家里仅有的一点儿肉和蛋都留给了她。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但刘一祯遗憾的就是不能多抽时间陪父母。她的父母也理解她今天为老人所做的一切,鼓励她、支持她!

  在拍摄“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公益广告的时候还有一段小插曲。今年夏天,

中央电视台“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公益广告摄制组演职人员来的金洞。一下车,导演就介绍了主要演员刘一祯及剧情内容。刘一祯有一个由妈妈背着趟水过河的童年镜头,和一个长大后背着妈妈趟水过河的镜头。拍成45秒钟的广告片后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两个月。片中的小女孩及老大妈均由当地人扮演,刘一祯扮演两组镜头中女青年。当刘一祯得知扮演“女儿”的那个小女孩出生几个月便不幸地失去了父母,与年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马上将自己带来的10000元助学金送到女孩的家中,并表示要长期关心这位小女孩的成长。 文并图/蘩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