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西蒙-拉特尔首场欧洲圣城音乐会DVD面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38 新浪娱乐
西蒙-拉特尔首场欧洲圣城音乐会DVD面世(组图)

2004欧洲圣城音乐会DVD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西蒙-拉特尔首场欧洲圣城音乐会DVD面世(组图)
柏林爱乐套装

西蒙-拉特尔首场欧洲圣城音乐会DVD面世(组图)
柏林爱乐年度音乐会系列

  新浪娱乐讯 正值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世界著名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将率领柏林爱乐乐团于11月4、5日两天向京城观众奉献两场精彩的音乐会演出。我国著名音乐品牌公司“普罗艺术”继隆重推出最新引进的由西蒙-拉特尔主持编撰的DVD纪录片《远离家园》后,再次奉献给音乐爱好者们又一经典音乐会DVD唱片,也是由西蒙?拉特尔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2004年雅典欧洲圣城音乐会”现场,让乐迷们尽情地享受个够。

  从1991年开始,柏林爱乐乐团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在每年的5月1日会选择欧洲的一座文化名城作为演出地点,举行名为“欧洲圣城音乐会”的系列演出。时至今日,这个由世界顶尖级乐团携手全球指挥大师、演奏巨匠和演唱名家举行的年度音乐会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乐坛盛事,赢得了世界各地听众的热爱。

  2004年的欧洲圣城音乐会不仅延续了传统,而且将它推向了高潮。首先,音乐会的举办地是希腊雅典卫城俯视下的阿提克斯剧场,这个古老的露天剧场有着宏大的面积和神圣的气氛,处处让人想到古希腊文化的灿烂与不朽;现场的五千名听众济济一堂,仿佛是人类对先辈所创造的伟大遗产的一次庄严朝圣。

  这场音乐会更让人关注的还有两个焦点:一个是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就任柏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后,这是他第一次在欧洲圣城音乐会上的亮相;另外,这次担任钢琴独奏的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也是首次与他合作,想当初2年前他们两人还都是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常任指挥的竞选人,如今却在音乐会上同场表演。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同样是独树一帜且富有象征意蕴的,勃拉姆斯的《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的乐队改编版组成了两座巍峨的高峰,拉特尔、巴伦博伊姆和柏林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带领听众完成了对二者的坚实而壮丽的攀登。勃拉姆斯虽然一生从未到过希腊,但他曾数次到意大利游览,对所见到的古迹赞叹不已,甚至为之潸然泪下。终其一生,勃拉姆斯都是坚定的古典文化捍卫者,他的音乐创作完美地体现了对古典文化的顶礼膜拜和由衷赞美。因而,在阿提克斯剧场奏响勃拉姆斯的音乐,无论对于演奏者还是听者,都是情景交融、感动肺腑的珍贵体验。这两部音乐作品需要演奏者具有极为高超的技巧和造诣,巴伦博伊姆作为当今最具实力的钢琴巨匠,游刃有余地面对第一钢琴协奏曲艰深技巧的考验,将勃拉姆斯通过钢琴所构筑的恢宏而深刻的精神境界表现得美轮美奂,感人至深。拉特尔与柏林爱乐的完美联姻在音乐创造上结出的硕果,淋漓尽致地体现在由阿诺德?勋伯格改编配器的《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中,其中既有古典文化的精致优雅,又有悠久传统的丰满厚重。而在末乐章“吉普赛风格的回旋曲”中,拉特尔与柏林爱乐乐团将音乐推向热烈的高潮和狂欢的极至!

  在引进这张DVD的同时,普罗艺术还发行了《柏林爱乐年度音乐会系列》(8DVD),收录了7场由阿巴多、巴伦博伊姆、扬松斯、沙汉姆、多明戈等杰出艺术家参演的2000年至2002年“柏林新年音乐会”、“欧洲圣城音乐会”和“森林音乐会”精彩的现场表演,还有1张珍贵的《柏林爱乐的故事》历史纪录片。普罗艺术希望借西蒙?拉特尔与柏林爱乐这次来华的难得机会,全方位地向乐迷们介绍这个著名乐团的非凡魅力,以满足广大乐迷朋友饮过“开胃酒”后更多的“加餐”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