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戴玉强独家披露:意大利拜师学艺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9:37 财经时报
戴玉强独家披露:意大利拜师学艺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戴玉强独家披露:意大利拜师学艺记(组图)

  戴玉强简介

  被誉为我国第一男高音,并有“歌剧王子”美誉。“三大男高音”经纪人提伯·鲁道斯曾形容他的声音是最像帕瓦罗蒂的,称他为“世界第四男高音”。戴玉强是帕瓦罗蒂第一个亚洲弟子,2001年前往帕瓦罗蒂在意大利佩萨罗的别墅和剧院接受一对一的授课,2004年帕瓦罗蒂第一次担任导演的歌剧《波希米亚人》,钦点他前往意大利主演男主人公鲁道夫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之所以会迷恋上歌剧、唱歌,完全是因为帕瓦罗蒂。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天有二十分钟西方古典音乐节目,我们老家把收音机叫戏匣子,还不让我听,那是我父亲专门听评书用的,我只能每到放这档音乐节目时偷偷听,这么着就喜欢上音乐了。

  那时,我真的觉得古典音乐,尤其是帕瓦罗蒂的演唱实在太美妙了,世界上竟然还会有这样的声音,虽然那时还不知道这是美声,是歌剧。后来就产生强烈的心愿——我要唱歌。说帕瓦罗蒂是我的老师,其实从那时就开始了。

  高不可攀的梦想实现了

  工作后,原来的同学凑钱给我买了台录音机,整天跟着录音带模仿帕瓦罗蒂,再后来就有条件买CD了。20年来虽然不能说每天都听,但只要有时间就听。开始是简单的模仿,然后成段成段地唱,在模仿过程中不断体会他的发声方法及对音乐的处理,以及他的现场风格。要不人家一听,就说我的声音和他的特别像,这是因为从小就听他唱。

  我高考的分数完全可以上个师专,我却执意要来北京,就是因为北京有歌唱家,我可以远远地看他们演出,可以去文化馆的声乐训练班听课。

  1986年,帕瓦罗蒂第一次来中国演出,那时他在我们心目中就是神了。我当时在中央戏剧学院做学生,没有钱去看他的正式演出现场,老师送给我一张他在北展剧场彩排的票。另外帕瓦罗蒂在天桥剧场演出的时候,我站在砖头上爬到化妆间的外面听帕瓦罗蒂练声。

  当时帕瓦罗蒂来京三场演出,其中一场是他的成名作《波希米亚人》,剧中第一幕的一个细节,是需要男主角蹲下去找钥匙,并演唱“冰冷的小手”,“冰冷的小手”是男高音的试金石,这段落有最高音High C,是让人望而生畏的。

  这个段落,以帕瓦罗蒂那巨大的身躯根本是蹲不下去的,但这并不妨碍他对这个角色的演绎,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都非常到位,这就是帕瓦罗蒂的过人之处。而且听帕瓦罗蒂,不用看他的表演,听他演唱就够了。那个声音是无与伦比的。

  帕瓦罗蒂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的嗓音是被上帝亲吻过的。

  15年后能成为他的学生,18年后,他在台下当导演,我在台上演唱。这些都是我当时做梦都不敢想的。

  一对一亲自授课

  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紫禁城演唱会,外方公司的副总裁马蒂尔斯来北京考察场地和伴奏乐团,中央歌剧院请我去试音。我就去唱了《冰冷的小手》和《今夜无人入睡》,副总裁当场流下了眼泪,马上问我的情况,说“这么多年你躲在哪了?”问我演出情况,有没有出唱片。于是我连夜到一个朋友的录音棚里录了六首咏叹调。

  马蒂尔斯回去后就向他的老板、帕瓦罗蒂的经纪人鲁道斯推荐我,鲁道斯在制作界的威望,类似于唐·金在拳击界的角色,非常强悍霸道。

  鲁道斯最初并不感兴趣,后来从CD里听到我的声音不禁愣住了,问:“这是帕瓦罗蒂何时的录音,我怎么没听过?”

  鲁道斯过去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像帕瓦罗蒂的声音,于是他让帕瓦罗蒂也听。当时帕瓦罗蒂不相信是中国人唱的,开玩笑说:“如果这是一个中国人唱的,我就不用唱,让他唱算了。”后来帕瓦罗蒂来北京,亲自听了我的演唱,欣然答应正式收我为弟子,将在意大利亲自一对一地给我授课。

  当年9月初,我去了意大利的佩萨罗,帕瓦罗蒂通常就住在佩萨罗面海靠山的别墅里。课堂设在他的家里。

  他家墙上悬挂的很多画都是他自己画的,画得很不错,他说过如果将来不唱歌了,就当老师和绘画。

  帕瓦罗蒂特别爱吃,在客厅壁炉旁边就有一张大桌子,专门放吃的,上课的间隙他都要吃一顿,通常我早就吃不动了,他还在那吃。还有一个画油画的架子,他的绘画主题都是风景。

  他还好打扑克,每次演出完了都要玩会儿,有时候输个几十美元,主要是娱乐,玩得特小。

  我认为所有的男高音都爱赌,因为男高音每唱一次高音都像一次赌博——这种高音不是每次都能唱上去的,提前一天告之要唱高音,就提前一天紧张,提前一年告之,就会提前一年紧张。即使像帕瓦罗蒂这样的大师也不例外,否则他也不会每次打牌都一定要找到那张J,因为那张J会让他感觉到自己会有好运。

  主演帕瓦罗蒂导演的歌剧

  2004年12月是我生命中最值得铭记的岁月,由帕瓦罗蒂第一次担任导演、制作的普契尼歌剧《波希米亚人》,帕瓦罗蒂邀请我去主演剧中的男主角鲁道夫,应邀飞去了意大利。

  他那么胖,平时都扶着别人的肩膀,他做导演时,从家里搬到剧院一把特制的,像簸箕一样的椅子。

  演员们在舞台上排练,帕瓦罗蒂就坐在台下正中央的椅子上,每个角色他都会唱,除指导声乐方面的技术外,还要设计完善复杂的舞台动作。起初排练进度很慢,帕瓦罗蒂叫停很频繁,不断纠正唱段和舞台动作的不足。帕瓦罗蒂不厌其烦,不断给演员们做示范,他甜美的歌声环绕在剧院穹顶。

  意大利媒体称帕瓦罗蒂为“最最男高音”。他纠正演员的问题时严肃认真,但从不发火,态度和蔼平易。二十多天的近距离接触,我过足了戏瘾,累计起来帕瓦罗蒂已把这部歌剧完整地唱了好几遍,我感觉很是幸运。

  夜深排练结束时,剧组成员要求与帕瓦罗蒂合影,他笑着走到演员中间,还在摄影镜头前跳了一段现代舞。并且亲自安排每个人的位置,他就像孩子一样,做一些怪样子怪动作,他把我拉到他身前,说“挡着我点”,因为他肚子太大嘛。

  说实话,作为师生时我才发现,帕瓦罗蒂实际上是个孩子,艺术家最理想的境界就是有一颗孩子般的心。虽然据说他也似孩子般爱耍点小脾气,但是我却没有看到过,他对我特别好,最耐心最平和,生怕伤害到我。

  有一次排练时,他说:“戴,听说你在旅馆整天大声唱,你要爱护嗓子,多睡觉,平常不要高声唱。”通常出门时,他会对我说“把围巾围好了”(在声乐界歌唱演员戴围巾是职业的要求)。

  有一次帕瓦罗蒂喊:“戴,你到我身边来,注意一个乐句……”但大师却不说什么问题,这时我才发现,前面的摄影师正在拼命地连发拍摄,原来大师是提供我与他合影的机会。

  帕瓦罗蒂把古典音乐带出了狭小的圈子,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歌剧是怎么回事,而且他能成为那么多人的偶像,那么具有号召力。他在伦敦海德公园的一场音乐会就吸引了20万人,而且是冒雨听他演唱。70岁还能开独唱音乐会,谁有这个胆,谁又能唱得出来。我自感70岁能走上舞台就不错了。

  他一生都钟情于歌剧,也喜欢做导演和老师,我想告别舞台后他主要会从事这些工作。

  (文字整理 孙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