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郎朗北京钢琴独奏音乐会专题 >正文

郎朗解读艺术之路:曾八次“冲撞”世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50 武汉晚报
郎朗解读艺术之路:曾八次“冲撞”世界(组图)

父亲是陪伴我艺术人生的良师益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郎朗解读艺术之路:曾八次“冲撞”世界(组图)
我的过去和现在

郎朗解读艺术之路:曾八次“冲撞”世界(组图)
老布什也是我的“粉丝”

郎朗解读艺术之路:曾八次“冲撞”世界(组图)
我梦想与音乐一起走遍世界每个角落

  世界“钢琴王子”郎朗即将在汉启动其世界巡演。他被称作“百年出一人”的天才。但解读他与父亲一起走过的艺术之路发现,天才走了一条“冲撞”世界的非常规路线。

  第一次冲撞:太原的比赛

  [对象]评委

  [过程]

  1990年,父亲郎国任带着郎朗去太原参加全国首届少儿钢琴比赛。穿着的背带裤不合时宜地从两个肩头滑脱下来,束缚了郎朗的胳膊。郎朗的名次只排在第七。

  别的小孩可能一声不吭地承受这个结果。郎朗却不,“太不公平了!”郎朗不顾别人的阻拦,对台上的评委们愤怒喊叫。颁发奖品——一只玩具小狗时,郎朗也拒绝领取。

  郎国任却将小狗带回家,摆放在钢琴上方。每天郎朗弹琴时都会看到它,再不喜欢也要看见。慢慢的,郎朗不再恨这只小狗,“等到我成功的那一天,我就要把它擎起来!”

  [结果]郎国任让这只小狗成为一个教材,时时激励儿子,让他别那么轻易忘记失败。去北京时,郎朗独独把这只小狗带去,让它好好看自己成功。

  第二次冲撞:辞职风波

  [对象]单位、亲戚朋友

  [过程]

  带儿子进北京报考中央音乐学院是早就打算好的事情。1992年的春天,郎国任想方设法往北京调动工作,可根本行不通。

  他索性写下了辞职报告。理由就是为了儿子弹钢琴。

  走前两天,郎国任的岳父去世了。按风俗,人死后需要停放三天才能出殡,但这样会耽搁郎朗去北京的行程。在北京找个好老师不容易,不能第一次就失信于人,只能提早举办丧事。亲戚朋友说起了闲话,可郎国任铁了心将葬礼提前了一天。

  [结果] 在妻子看来,郎国任是不会放弃工作的,但为了儿子的前程,他毅然决然地把自己重要的工作辞掉,在葬礼当天晚上,郎国任爷俩就去了北京。学琴在他们心里简直是件刻不容缓的事。

  第三次冲撞:要么跳楼吃药

  [对象] 郎朗

  [过程]

  北京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找到的老师一个劲挑郎朗的毛病。这位老师甚至提出了“我教不了你,你还是换个老师吧。”中途换老师是犯大忌的,郎国任咬牙挺着。这时郎朗却将他的脾气引爆了。

  平时,郎朗到点就得赶回家练琴。此次学校成立了合唱团,让郎朗伴奏。郎朗回家迟到了两小时。

  郎国任一把拽住回家的儿子,揍了起来。越打火气越旺,他拿出一包药放到儿子面前,恶狠狠地说:“你弹不好琴

  别活了,你死了吧!要么跳楼,要么吃药,你选一样吧!”

  郎朗眼里充满了委屈和绝望:“我为什么要死?我没有错!”这个9岁的孩子把药片朝墙上狠狠摔去,用头朝父亲撞去。终于,父亲抓住儿子的手,许久竟说不出一句话,眼泪直往上涌。他只有迅速摆脱儿子,不让儿子看到他的眼泪。

  [结果] 这件事情让父子两人都非常难忘,也达到了统一的目标:一定要练好琴,一定要出人头地,在北京闯出个名堂。

  第四次冲撞:借钱参加国际比赛

  [对象] 德国大赛

  [过程]

  1994年,中国首届国际钢琴邀请赛在北京举行,郎朗正好排在第五名,失去了公费到德国埃特林根参加第四届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的机会。要参加必须自费。

  郎朗是同学们中最贫穷的一个,自费出国,大概得5万元人民币。郎国任几乎连想都没想,就表示要参加。5万元,这可是个天文数。原本以为能借到钱的亲友,找各种理由拒绝了。

  郎国任决心已定,一定要花上这笔钱为郎朗争取一次机会。可直到要飞的前一天,签证依然没有到手,他心急火燎赶到德国领事馆。按号排队,得排到下个礼拜。

  换别的人,早就放弃了。郎国任却与威武的把门军人套上了近乎,一阵好聊,那个战士老乡竟破例放郎国任进去了。郎国任找到了正在签证的领事。在他说明情况之后,两个小小的护照递给了郎国任。郎国任激动得差点掉下泪来。

  [结果]最应谢的是郎国任那种坚忍不拔的意志。郎朗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果真在大赛中拿到了大奖。

  第五次冲撞:“期末考”事件

  [对象]学校

  [过程]

  郎朗在中央音乐学院并不是一顺百顺,甚至相反。

  从德国凯旋而归的他,还是没能参加中国北京首届国际钢琴邀请赛。随后,郎朗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来了,他精心准备了李斯特的两支曲子。他发挥得非常好,郎国任很满意。郎家父子都认为:郎朗可以拿第一。然而,结果郎朗的成绩仅排在第三名。

  郎朗对父亲嚷着不公平。郎国任认为:这不是一般性的考试问题,因为自从郎朗声名雀起,就有人认为郎朗弹琴匠气太足,而且有了傲气等等。

  郎国任来到音乐学院附小的楼道,当着来来往往的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吼叫起来:你们就这么给考试打分呀?这简直就是欺负人!

  [结果]很多人认为郎氏父子太狂妄、太不守规矩;而且这成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矛盾的导火索。

  第六次冲撞:13岁体验爱情

  [对象]老师

  [过程]

  1995年,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年轻音乐家国际钢琴比赛在日本仙台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比赛。

  文化部把郎朗列为公派选手,还为他负担一位监护人的费用。但最终郎国任还是自费前往日本,让老师做了监护人。

  老师与家长的想法从制定比赛曲目上就有分歧。郎国任主张弹肖邦的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老师就认为不妥。因为这实际上是一首爱情诗,它是肖邦疯狂陷入情网而不能自拔的时候写的,让一个13岁未有任何爱情体验的孩子去演奏,合适吗?

  郎国任却认为,在这种大赛上必须要出奇制胜。他认为郎朗更适应弹肖邦的协奏曲;郎朗自己也愿弹肖邦。

  最后,郎国任请仙台比赛唯一的中国评委来听郎朗谈这首曲子。评委怀疑地来听,结果被郎朗如泣如诉缱绻反侧的琴声打动了。在仙台,郎朗凭借这首曲子一举夺冠,他说:“我爸让我去想爱祖国、爱山河、爱母亲……”

  [结果]冒险成功,增加了郎国任的自信心;但他强势的作风,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

  第七次冲撞:在名师和更大的名师之间

  [对象]老师

  [过程]

  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听说了郎朗,特地来中央音乐学院,分文不取地给郎朗授课。殷承宗给郎朗上课的照片也发在了业内的重要杂志上。

  郎国任毫不掩饰对殷承宗的崇拜,为让儿子学到更多东西,他并不顾及老师的态度。这不能不对老师构成了刺激。

  有一次,在处理柴科夫斯基的某段曲子时,老师不同意郎朗的那种弹法,郎国任说,殷承宗让这么弹的。老师马上反驳道:殷承宗也不是柴科夫斯基!

  还有一次,郎国任跟老师在电话里说:你让郎朗弹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吧!郎朗有这种激情,也有这个欲望。老师说:不行!得按教学大纲来。郎国任反问:郎朗从进音乐学院起,就从未按过大纲。要是按大纲来,还拿不到金牌呢!

  对方顿时语塞,好久没有回音。最后,有一方摔了电话。

  郎朗意识到了父亲与老师的矛盾,在公开场合,他总是表现出与双方的亲密,而不希望矛盾爆发。

  [结果]殷承宗让郎朗技艺更加提高,并为他打开了通往美国的大门,介绍了若干美国高校、公司和经纪人;但郎国任与老师的矛盾,也到了爆发边缘。

  第八次冲撞: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退学

  [对象]学校

  [过程]

  中央电视台来音乐学院拍摄郎朗的节目。郎国任又开始现场指挥自己的儿子,他告诉央视导演,让郎朗弹《夜曲》。

  就在这刹那间,矛盾激化了。在导演旁边的一位老师指着郎国任训斥道:你是个家长,老说什么?这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是位权威,而她的丈夫就是郎朗的老师。

  郎朗把一切看在眼里。人们都在盯着他,等待他做出选择。弹什么,这本来是最简单的事,可现在复杂得令这个孩子透不过气来。

  众目睽睽之下,郎朗突然从琴凳上站起来说:我不弹了!郎朗说:要弹就弹我爸说的《夜曲》。

  [结果]最后还是弹了《夜曲》。不久,郎国任就积极张罗郎朗出国

留学的事了。由于郎朗还是附中二年级的学生,他得附中毕业,才可以办理
出国留学
。郎国任决定让郎朗退学,并在退学申请还未批准的时候,就让郎朗提前举行告别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表现了它的大度,为这个天才学生,破例开了三场告别音乐会。文/本报记者 黄丽娟 李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