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音乐厅落成 吕思清首吃“音乐螃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05 新浪娱乐
网络音乐厅落成吕思清首吃“音乐螃蟹”(组图)

旅美小提琴家吕思清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网络音乐厅落成吕思清首吃“音乐螃蟹”(组图)
畅所欲言

网络音乐厅落成吕思清首吃“音乐螃蟹”(组图)
著名音乐人欢聚一堂

网络音乐厅落成吕思清首吃“音乐螃蟹”(组图)
庆祝网络音乐厅落成

  新浪娱乐讯 1985年9月,当北京音乐厅的建设者们擦着额头汗水,感叹于全国首座可容纳1182位听众的演奏厅落成时,一定没有想到,20年后,在音乐界的“大腕”们当中,已经开始流行在互联网上开设自己的虚拟音乐厅。

  12月15日下午,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

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
金奖的东方人,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吕思清先生,成为了吃掉网络音乐厅这只“新螃蟹”的第一人。DoFaLa网站CEO黄歆泉随后透露,这个专业级音乐网站除了为音乐家们提供免费的音乐厅网络空间外,集成新人新音乐网络独家发布、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互动式音乐教学环境、音乐教育师资资讯等多重网络功能也同时启动。

  吕思清的鼠标改变音乐世界

  “啪嗒”——吕思清先生右手食指在鼠标上的一个微小的动作,却使整个音乐世界前进一大步。从这一刻开始,吕思清先生将作为DoFaLa音乐网站的首位签约音乐家,利用网络,独家发布他的正版音乐作品。

  打开DoFaLa音乐网站首页www.dofala.com,一眼就能看到了这位享誉国际的小提琴奇才音乐厅的位置链接。而记者12月15日在网站启动仪式上见到这位目光炯炯的音乐家时,他一语道破了音乐家们开设网络音乐厅的意义。“唱片公司一年最多能为一个音乐家出两张唱片,而音乐家们还有很多自己喜欢的作品想介绍给乐迷们,同时,想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家长们最怕拜错师傅,而凭家长们自己的人脉关系,却又难觅良师,这个网站音乐厅就是来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吕思清表示,以后,他将会利用DoFaLa网站平台上开设的音乐厅及时发布自己更多新的作品,同时还会定期为DoFaLa网站上注册的小提琴学习者进行点评指导。DoFaLa的用户平时可以通过吕思清先生的网上音乐厅以及DoFaLa社区与吕思清先生沟通交流。通过这种沟通方式,音乐爱好者们可以告诉吕思清先生自己所喜爱或希望欣赏到什么样的曲目,吕思清先生将会根据乐迷们的要求,录制大家所喜爱的作品在DoFaLa的音乐厅中发行。

  作品版权:音乐家自己说了算

  谈到音乐作品“卖身契”——版权的问题,DoFaLa音乐网站则凸显出它存在的另外一个意义。“音乐家何时上传作品,上传什么样的作品,如果遇到问题能否立刻删除作品,这些操作都由音乐家自己定”。DoFaLa网站CEO黄歆泉解读,“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音乐家把作品传给网站,那么网站拥有网络发布的版权,但网站对这个版权持有时间,却取决于音乐家,如果哪天音乐家把作品从网站删除,网站也就同时失去了该作品的版权”。黄歆泉说,DoFaLa音乐网站是个进出自由的“国度”,音乐家对自己的作品有绝对的控制权,作品的版权由音乐家自己说了算。所有音乐家从现在开始,都可以登录DoFaLa网站,免费申请自己的网上音乐厅,在线销售自己的音乐作品,从这点上看,DoFaLa就如同一个音乐的eBay网站。

  音乐门类覆盖: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据DoFaLa网站CEO黄歆泉介绍,继首位开设音乐厅的吕思清先生之后,网站已经网络了几十名全国顶级的音乐界“大腕”,并且也有美国和欧洲的顶级音乐大师表示,待DoFaLa的英文版发布后,将会积级参与进来。DoFaLa覆盖的音乐门类更是涉及到了电子乐、流行与摇滚;西洋乐;民乐;声乐四大领域。而记者仅翻开西洋乐一项就发现,其设计的乐器分类就包括,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单簧管等13种器乐门类。而且,DoFaLa网站决定,每月将请来几个领域中的“大腕”在线与音乐学习者和网友们互动,网友们今天开始就可登陆www.dofala.com查询“大腕”的姓名、音乐领域、互动时间等详细内容。

  DoFaLa有望“协助神雕”征集天籁之声

  谈到DoFaLa网站下一步的最新动向,CEO黄歆泉一脸神秘表情。“我们目前正在准备面向全国网友征集‘天籁之声’,凡是自认为声音纯美的网友都可以将作品上传到网站”。而关于征集这些声音的用途,黄歆泉透露,最终由网友和专业乐评人选出的技压群雄的那个声音,可能会被网站推荐参与央视某部“重头”电视剧主题曲的录制。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央视最新巨作——张纪中版的《神雕侠侣》已经拍摄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该剧的音乐总监、著名音乐制作人陈彤先生也是DoFaLa的一位签约音乐家,陈彤先生希望能够通过DoFaLa的平台,为该剧选到主题曲的配唱歌手。而黄歆泉随后表示,有关征集“天籁之声”的活动详情,将会在未来2周之内向媒体公布。

  采访花絮:

  比起单纯下载音乐的网站,DoFaLa的确显出了专业实力。发布会一开始,网站员工、主持人拉着小提琴出场。而随后依次现身的两位嘉宾主持——电视剧《大明宫词》以及奥运吉祥物宣传片的音乐制作人林海先生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盛原先生,也都在各自音乐制作和钢琴领域中充当着领军人物。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次与吕思清牵手出场的DoFaLa网站CEO黄歆泉也同样出身音乐世家,并能弹得一手好钢琴,更巧的是,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台上的这几位,都分别曾经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以及大学接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做最专业的音乐网站而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这是黄歆泉给他自己网站的定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