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组图:《印象中国》将上演 新民歌欲奏响维也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3:05 新浪娱乐
组图:《印象中国》将上演新民歌欲奏响维也纳

记者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印象中国》将上演新民歌欲奏响维也纳
徐沛东

组图:《印象中国》将上演新民歌欲奏响维也纳
爱戴

  新浪娱乐讯 作为庆祝中国与奥地利建交35周年以及纪念世界音乐大师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奥地利中国文化年的首演仪式,一场名为《印象中国——2006年维也纳中国新民歌经典音乐会》将于2006年1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皇宫庆典大厅激情上演。而本次晚会的盛况也将由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和广州电视台联合录制、播出。维也纳市政府将作为本次音乐会的主办方之一,支持单位包括:维也纳联合国多瑙河流域委员会、中国黄河管理委员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等。

  本次音乐会是中国近年最大规模、最强阵容、最高水准的一次新民歌音乐会演出。

演唱会将通过专题与晚会结合的形式,展示中国古老民歌的崭新风情。所谓“新”将分别体现于演唱方式、表演形式、乐器、服装、舞美等各方面。演出阵容空前强大,包括著名歌手韦唯齐秦齐豫童安格、文章、臧天朔、吴彤、甘苹、爱戴、索宝莉等。演出曲目包括:《彩云追月》《敖包相会》、《黄河号子》、《茉莉花》《在那遥远的地方》《小河淌水》《阿里山的姑娘》、《赶圩归来啊哩哩》、《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等。

  据悉,这次在奥地利维也纳皇宫庆典大厅的音乐会将是前所未有的规模,皇宫庆典大厅是和平的象征与尊严的体现,二战停战、推倒柏林墙的协议都是在这个大厅签订的,以前从未有来自国外的音乐会可以在这里举办。

  晚会的总导演是曾指导过《共同走过的日子》两岸三地抗非典大型公益晚会、《彩虹》——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式等晚会的资深时尚导演王建光。他介绍说:“尽管皇宫的租金比维也纳金色大厅昂贵许多,我们还是决定选择这里,我们希望这次的音乐会是史无前例的、绝对完美的和深具历史意义的。”

  据悉,本次音乐会的最终形成,还有着一个颇为不同寻常的背景,王建光导演说,最开始只是想拍一部《黄河》的纪录片,后来到黄河流域考察之后,就有了想做一个黄河系列文化活动的想法,同时我们还联想到了欧洲的母亲河“多瑙河”,这两条河流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辉煌的文化。在这两条母亲河的文化结合点上,我们又想到用一台新颖的音乐会来展现,并用它作为黄河文化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在本次晚会的演员选择上将以中方演员为主,同时还特邀奥地利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艺术家共同演义中国民歌。在曲目的构成上,选取了以黄河九省流域中流传最广,大家最为熟知的民歌为主,同时也加入了其它省份的经典民歌。这些歌曲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所有的演出曲目都经过了重新编曲,这是在保持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的精粹的同时,融入现代电子音乐元素。同时在乐曲风格与表演形式上重新包装,以达到令国外观众耳目一新的效果。另外,本次赴维也纳的演职员人数多达150人之众,携带舞美、录制设备等达3吨多。

  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歌,这笔财富正越来越被世界重视,继拉美、非洲、中东之后,中国已成为西方音乐淘金者的下一个目标。21世纪音乐的主流是世界音乐,这种植根于第三世界民族传统的当代音乐,将艺术视线重又拖回田园。但是由于不熟悉情况,中东、拉美、非洲的好多民歌经西方人之手传播出去后,民歌中某些灵魂性的东西却失掉了。这种损失是永久的,不可逆转的。所以我们必须主动、完好地将中国民歌呈现给世界,让世界以音乐这种柔软的方式贴近中国。这台演唱会所展示的不仅是中国的新民歌,还有中国当代最高的制作水准。

  据了解,本次出访演出现场观众中,外国观众将占据八成,以往中国演出团体在国外演出,观众大部份为中国观众,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本次音乐会是要真正充分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音乐,本次向唱观众将包括奥地利的政要、欧盟驻奥地利的文化机构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