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13届东方风云榜启动 盘点2005原创歌坛(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45 新浪娱乐
第13届东方风云榜启动盘点2005原创歌坛(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13届东方风云榜启动盘点2005原创歌坛(组图)

第13届东方风云榜启动盘点2005原创歌坛(组图)

第13届东方风云榜启动盘点2005原创歌坛(组图)

  新浪娱乐讯 1月16日下午,第13届东方风云榜在上海美仑宾馆举行了启动仪式。“东方风云榜”在荣获了上海市首批媒体优秀品牌之后,将于3月25日晚在上海大舞台隆重举行“edc第十三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颁奖盛典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主办,SMG旗下最具活力的音乐电台“动感101”以及音乐频道承办,届时将有全国22家音乐电台共同转播,此次盛会的实况还将在全国40家电视台以及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与地区的华语电台播出。

  “东方风云榜”迎来它十三岁生日的时候,也是歌迷的狂欢之日,3月25日全天,歌迷们随时可以在“动感101”听到05年度的80首侯选歌曲,而“东方风云榜”的路演活动也将同时在上海的几个闹市区举行。当晚颁奖典礼前,各路受邀明星还将在红地毯上一展风姿。

  见证中国歌坛13年风云岁月 当之无愧第一榜

  “东方风云榜”是中国内地最早的一张全面、真实反映原创歌坛“生态”的流行歌曲排行榜之一,它的榜单发布,往往会成为年度歌坛流行的风向标。而“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也是内地第一台由专业媒体正式推出的颁奖晚会。因此,在2006年,“东方风云榜”可以自豪的喊出:我是“中国原创音乐第一榜”的响亮口号。

  见证了中国歌坛十三年历程的“东方风云榜”,在广大歌迷、音乐人和媒体同行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越发显示出她的成熟魅力,其一贯秉持的“权威、公正、专业”的运作模式已经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现在,“东方风云榜”不仅占有东广音乐大量的黄金播出时段(每逢正点的好歌推荐、每天的专题节目、每周的揭榜节目),其延伸资源的开发,如颁奖

演唱会、拉票演唱会、校园先锋演唱会、假日音乐广场、榜单的刊登、书籍的出版等,都不仅在歌迷中取得了良好的回应,在市场上也取得了良好的运作效果。

  十三年的光辉岁月,“东方风云榜”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专业的角度、客观的甄选方式为中国原创歌坛发掘众多星光熠熠的唱将和受到歌迷热烈追捧的偶像新生代。

  力推新人 完美预言 确立中国歌坛声音新榜样

  每年“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最引人注目的环节就是“东方新人”的现场亮相比拼,而由该榜独创的现场观众投票评选模式,又让每一个崭新亮相歌坛的新人,满怀期望充满动力地面对音乐生命中的第一场拼搏。在历年的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涌现出了多位原本名不见经传,而最终通过“东方风云榜-东方新人”奖项获得大家肯定的实力歌手。第一届东方新人林依轮,第二届东方新人丁薇,第三届东方新人李泉,第六届东方新人韩红,第十届东方新人杨坤,第十二届东方新人陈坤。前几年还是新人的汪峰金海心胡彦斌、杨坤、朴树赵薇、李泉、黄征等如今已经成为歌坛中坚力量。他们中的多数人从获“东方新人奖到目前状态只用了一两年。2005年,中国歌坛的最大特点便是新人辈出。仅上半年,内地唱片市场就有四十多位新人出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苟伟、范冰冰秦海璐陈好张含韵、刘嘉亮、张杰、王思思等都具有争夺“东方新人奖”的实力。可以预见,今年的这一奖项争夺将会相当激烈。

  全能艺人 “超女”彩铃歌手 齐刷刷报到 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唱片业市场化和娱乐化的加速发展,歌迷受众的兴奋点和关注程度已经呈现分散化和快餐化,明星当红的持久度越来越短。在这种情况下,新人出现后,如何保持较持久的关注度,就成为吸引更多歌迷、为歌坛带入健康新鲜血液的重要一环。在05年出现的众多新人中,大致可分为影视剧“跨界”全能歌手,“超女”和新近出现的彩铃歌手。

  影、视、歌全面发展其实一直都是娱乐圈的“时髦”做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明星身上就已经被成功地运作。05年的歌坛,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影视明星新歌手”,而女歌手在该年度的集体“跨界”,则更是歌坛的年度热门话题。全能艺人们无一例外地在“东方风云榜”登上过前三甲的宝座,甚至蝉联多周冠军,这些“新”歌手名字背后所伴随的,往往也是超高的人气与粉丝们的尖叫:赵薇、陈好、范冰冰、黄奕周迅、秦海璐、陆毅……

  2005年我们无法回避超女这股新人势力,除新进超女李宇春张靓颖岁末单曲PK外,前一届超女张含韵也在上半年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而在刚刚揭晓的香港某著名电台媒体年度颁奖中,李宇春、周笔畅何洁等超女也都获得了各自的奖项。毫无疑问,超女选手们也将在东方风云榜的奖项中占据一席之地。

  去年一年,手机彩铃的红火,不仅成为“唱片业”的收入新亮点,也为歌手的迅速走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人手一部的手机里广泛地传唱着《两只蝴蝶》、《嘻唰唰》、《你到底爱谁》等歌,庞龙花儿乐队、刘嘉亮等歌手在被众多手机彩铃“粉丝”的追捧中迅速走红。歌手的演唱要达到这样的影响号召力,除了网络的推波助澜,与各家排行榜的支持也分不开。

  新设奖项 歌友互动 与时俱进 风云榜永远是潮流第一选

  2005年度 “东方风云榜”全年168首的上榜作品虽然算不上“高产量”,但是大部分的歌手在这一年推出了个人专辑(或者是影视歌曲专辑),这些歌手大多数有了自己的经理人公司或者唱片公司,改变了制作室的小规模经营,更多的是运用独立制作人或者是联合制作模式,交由大型唱片公司、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一年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在音像店里,内地歌手的面孔多起来了,出版专辑的频率加快了,包装、推广和宣传攻势不亚于港台作品了,这个局面也打破了以往“东方风云榜”年度上榜歌曲是老面孔“称霸天下”的状态。

  如果说04年的歌坛是“喜新不厌旧”的话,那么05年的歌迷开始慢慢地“喜新厌旧”了,从日常的“东方风云榜”歌曲票选上明显看到,一些曾经的“大牌歌手”如孙楠田震等人的新歌获得的选票寥寥无几,而新人歌手如赵薇、李宇春、周笔畅等的新歌所获得的票数往往是前者的数百倍之多。

  3月25日举行的颁奖盛典上,除了颁发传统的奖项外,还有一些新增设的奖项,其中“最佳传唱歌曲”是对十年来在卡拉OK里最盛行的歌曲进行表彰,“最佳舞台演绎”、“全能艺人”奖项等,则从不同角度体现出歌手在去年的优异成绩。还有受到广泛关注的特别奖项“华语歌坛五强”也将继续保留,它将来自港台、新马等地的最新流行歌曲一网打尽,是“东方风云榜”走向全亚洲的重要标志。此次该奖项将在前期记者会上推出特别环节,那就是提前宣布来自新加坡的创作歌手林俊杰获得“华语歌坛五强-新加坡最受欢迎歌手奖”。林俊杰的音乐风格清新、动感,尤其是作为歌手的他的原创实力不仅在新加坡数一数二,而且在全亚洲也受到歌迷一致肯定,与“东方风云榜”鼓励原创、力创第一的宗旨非常吻合,因此此次将特别在“东方风云榜”颁奖记者会现场提前宣布该奖项,作为该榜的一项特别表彰。

  十三年来,“东方风云榜”在年轻听众中的影响不可低估,它不仅仅是一张流行音乐的榜单,也是时尚的标杆。多年来,《东方风云榜》一直获得各种时尚品牌的大力支持。作为著名的服装品牌Esprit的衍生品牌edc,对青春时尚予以极大关注,第十三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由edc独家赞助,并已edc冠名。歌迷可通过《每周广播电视报》、《上海电视》周刊刊登的选票、官方网站music.eastradio.com和新浪网—东方风云榜专署网页以及发送DF+歌曲到5234进行投票,赢取edc提供的丰厚大奖和颁奖盛典的入场券,本次颁奖盛典为不售票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