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函曦《宛若微风》融十二种风格于一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0:15 新浪娱乐
李函曦《宛若微风》融十二种风格于一炉(组图)

李函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函曦《宛若微风》融十二种风格于一炉(组图)
李函曦

  对于那些很久没有听民歌的耳朵们来说,歌手李函曦的新专辑《宛若微风》的确是一个福音,她完全打破了人们的惯常思维,给生活在喧嚣都市的人们带来了久违的安静和轻松,让这种回归自然的天籁,把耳朵叫醒。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李函曦,有着10年的扎实功底,在其处女专辑《宛若微风》中,收录了12种不同风格的民歌,有来自茫茫草原的蒙古族民歌,有来自世界屋脊的西藏
民歌,也有来自古老印度的梵语歌曲……

  开篇《齐曼尼·花园》将听者的思绪牵至戈壁风沙中,那里空旷、广袤、寂静,只有脚下细细、软软的沙子在流动,抚过脚面,远方,夕阳将天空烘成桃红的薄雾……让人回想起消逝在风中的曾经的爱情。

  《小鹰的梦想》将听者带到辽阔的蒙古大草原和妈妈的怀抱中。这首歌是由《摇篮曲》改编的。在绿色无垠的草原上,有羊群、蒙古包、清澈的小溪,还有空中的缕缕白云,音乐将人们的心扉打开,将一切烦恼全部抛出,草原有多宽广,心就有多宽阔;白云缓缓飘移,使每一根神经每一块肌肉都在舒展,伴随着音乐放松,伴随音乐回忆,伴随着轻柔的音乐进入梦乡……

  《青山望》将人们从睡梦中轻轻地抚摸唤醒,从草原带到了蜀地的雾障青山中,奇妙交织的空间感,使人心情起伏。

  《漫步》走出迷雾青山进入蓊蓊郁郁的丛林中;漫步海边,踏过卷卷浪花,前方的夕阳染红了天空,映照着深情的双眸,摇曳的椰树,舞动着心底的甜蜜;漫步天空,沐浴在朦胧的月光中,白云做翅膀,飞翔于天堂。轻松柔美的瑞典民谣将听者带入了仙境。

  《桦木船上的月光》改编自《Danny Boy》,轻巧柔美的竖笛将思绪牵到无望的等待中,《Danny Boy》中与生俱来忧伤的旋律无法改变。海浪声声,星光闪闪,听者如同站在寂寞的山岗,让心灵乘上歌声的翅膀远航。

  《柔软的阳光》在沉重之余给冰凉的心一丝温暖。丢弃平日的忧愁,歌声送来一阵夏日的凉风,坐在长椅上,看着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阳光像流水一样清澈,流淌在肌肤上,暖暖的却又凉凉的,脱离凡世的嘈杂与喧闹,沉浸于此,任思绪飞舞,时光流逝,在柔软的阳光下体会平静的快乐。

  《两只鹅的地久天长》将听者带到秋日莫斯科郊外的傍晚,在白桦林中和心爱的人热烈、甜蜜地表达着爱慕之心。做两只无忧无虑的天鹅,在朦胧的月光下,漫步在青青湖畔,看荷花慢慢飘移;做两只无忧无虑的天鹅,脚踩软软的沙滩,共同幻想海洋尽头的遥远,幻想爱情美好的未来……两只洁白的天鹅,肩并肩许下诺言,为同一个梦想共同飞翔……脱去所有的无奈与孤寂,沉醉在音乐中,感受童话中纯洁美好的爱情,也不失是一种自慰的快乐,让心底空一方净土……

  《密》传来了浓郁梵语歌声,带来了一种神秘静谧的宗教氛围。一切都是静的,万籁无声,甚至小小的雨点都能打破夜的宁静。三世浮尘吹洗,十六万年垢与净,使万物光彩如新。在神圣的西天,让自己远离尘世的肮脏与淤泥,卸去一切迂腐,让自己透明地生活,自在地生活。

  《火舌》这首歌的名字在整张专辑中稍有不同,给人以热烈之感。李函曦用无比的热情唱出缠绵的感情,这种热情、激情甚至将要把天空灼热。

  《雪湖的回忆》,西藏的神山圣水、皑皑白雪、伸手可及的日月星辰……身临神圣无染的世界屋脊,想到心中日思夜想的家乡,纵使心中有万千不快与痛苦,思乡之情,推翻所有,心中只念着家中熟悉的亲人,让亲情与伟大的爱温暖憔悴冰冷的心。

  《海清河边的大雁》唱出了远嫁女子单纯而悲苦的乡思。言说悲痛的主题,但却不见撕心裂肺的语言,这样的痛是含蓄的,也是深刻的,马头琴说不尽绵绵不绝的思念……

  《世上哪有树缠藤》是一首广西民谣,将沉重的心带回到平静之中,带到了漓江美景之中。年轻人敢爱敢当,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并立下誓言。在美景与歌声中体味原初纯洁质朴的爱情,以此来净化心灵与情感。

  12首歌带来了12种不同的意境,让人在草原、青山、白桦树林中……找到出自己心中的声音,让躁动的心在音乐中在自然中休息、平静、甚至受到洗涤。难怪有人说,这张专辑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仅有简单流畅的旋律,却击中了人心灵中最柔软的地方。杨文彦 程鹏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