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同一首歌》走进美国加拿大专题 >正文

《同一首歌》转型 首场公益演出厦大上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51 新浪娱乐
《同一首歌》转型首场公益演出厦大上演(组图)

姜育恒与两位厦大教授合唱了一曲《再回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同一首歌》转型首场公益演出厦大上演(组图)
老狼

《同一首歌》转型首场公益演出厦大上演(组图)
林志炫

《同一首歌》转型首场公益演出厦大上演(组图)
孙楠与一位厦大女生成功合作《美丽的神话》。

  新浪娱乐讯 4月5日《同一首歌》(blog)2006年战略型转型的首场公益演出在厦门大学上弦场举办。转型后的《同一首歌》带着“我的未来不是梦”这一主题走进素有“南方之强”美誉的厦门大学,为厦门大学的85岁生日唱响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生日歌”。

  在全场观众响彻天际的欢呼声中,演唱会以优美的童声合唱《同一首歌》拉开了帷幕
。一首首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歌曲唱响上弦场,演唱会高潮一浪接一浪,台上台下激情互动,掌声、喝彩声、歌声以及观众手中摇曳的五彩缤纷的荧光棒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舞台独具震撼力

  此次,《同一首歌》走进厦门大学,总导演孟欣(blog)一下子就看中了上弦场作为演出场地。上弦场是厦大建南大礼堂前的大操场,本次《同一首歌》的舞台背向环岛路、面向厦门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建南大礼堂。

  孟欣表示,仰视高耸的建南大礼堂,俯瞰壮观的上弦场,令人感到震撼。《同一首歌》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走过了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却没有见过像厦大这样极富民族特色的大学校园,在上弦场唱响《同一首歌》,倚楼傍海,宽阔的视野营造出的现场氛围独具冲击力和震撼力,本次演唱会的舞台与闽南文化浑然一体,在《同一首歌》的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孟欣还表示,《同一首歌》此次走进厦大,将把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科教兴国的精神,传递给全国乃至全球炎黄子孙,激发各族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爱国激情,引发更多人对投资兴学的思索。

  厦大师生尽展才艺

  此次《同一首歌》走进厦大,浓厚的校园味成为演唱会最鲜明的“符号”。各个时期的最脍炙人口的校园歌曲在本场演唱会上来了个“大集合”,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深情地演绎了《校园多美好》,歌唱家王洁实和谢莉斯带来了《校园的小路》,著名的校园歌手老狼也带着成名作《同桌的你》来到演唱会现场,勾起了观众对校园生活以及同学情谊的美好回忆。

  厦大师生的多才多艺也在本次《同一首歌》的舞台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本次演唱会的大部分歌曲都是由歌手和厦大师生共同演绎的,如姜育恒与两位厦大教授合唱了一曲《再回首》斯琴格日乐(blog)与一位女教师合唱了《山歌好比春江水》。而活跃在厦大各个角落的“校园歌手”则展示了令歌手们刮目相看的演唱水平,《我的未来不是梦》《大海》《橄榄树》《世界第一等》《真心英雄》,象牙塔里的厦大学子在《同一首歌》的舞台上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才情,与一位厦大女生成功合作《美丽的神话》的孙楠忍不住赞叹:“厦大学生真棒,演唱水平超乎我的想像!”

  余光中母校吟《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昨晚,厦大的老校友、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母校深情地吟诵起那首曾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乡愁》。舞台上的诗人一头白发被夜风吹动,令人不禁想起了他“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的怅然诗句。

  专程为母校85周年校庆从台湾赶来厦门的余光中说,《乡愁》这首诗写于20多年前,写这首诗时,他已经离开祖国大陆的故乡20多年了。虽然这首诗写起来只用了20分钟的时间,可是《乡愁》背后的乡愁却已经积攒了20多年。诗人动情地说:“以前是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今天我终于回来了,回到我的故乡朗诵这首诗歌!”

  据介绍,余光中中学毕业后,在南京金陵大学念了一年书,1949年转到厦大外文系学习,在厦大期间,他的外语突飞猛进。

  众多明星都有厦大情缘

  事实上,不仅明星们的选曲与校园大有关系,许多明星与厦门、厦大都有着深远的渊源。昨晚为大家朗诵《乡愁》的诗人余光中,就是厦大的校友;歌手童安格的母亲,同样也是厦大校友。此外许多歌迷都知道,歌手老狼曾经在厦大呆过很长一段时间,而每回来厦门,他都要激动不已地谈起这段往事;还有孙楠,在未成名前,他曾是鼓浪屿一歌舞厅的驻唱歌手,那段看海的日子,让他对厦门怀有深深的感情。

  此外,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当家小生之一林峰,也曾就读于厦大建筑系,而且当年还是校园的十大歌手之一。晚会上,林峰与另一位厦大校友、三次残奥会冠军侯斌一起演唱了《三百六十五里路》。

  以往,《同一首歌》演唱会通常是在歌曲《同一首歌》的歌声中结束的,走进厦大的《同一首歌》却多了一首结束曲目,那就是唱来荡气回肠的《厦门大学校歌》。这首由郑贞文作词、著名音乐家赵元任谱曲的校歌,旋律悠远高洁而又深沉豪迈,令全场观众深深地感受到“南方之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

  本台晚会将于本周五晚CCTV-3《同一首歌》栏目首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