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东方红》唱出新内容 七一再演红色经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31 南方网
《东方红》唱出新内容七一再演红色经典(组图)
1964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北京首演

《东方红》唱出新内容七一再演红色经典(组图)
总政歌舞团2000年曾在北京演出了5场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7月1日晚,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大型歌会将以歌、舞、诗三位一体的形式再次走进广州中山纪念堂。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新版《东方红》不再仅仅追求“重现当年”,演出既邀请了当年参与《东方红》创作演出的老艺术家给予指导,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共同担纲演出的基础上,由近年来在国内乐坛名气和
人气迅速飙升的王丽达(blog)、吴娜、雷佳、王庆爽等青年歌唱家与程志、宋立中等前辈同台飙歌,赋予原作新的内涵。

  既重现经典,也添加新内容

  《东方红》于1964年在北京首演引起轰动之后,曾来到广州中山纪念堂,成功演绎了“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红色艺术和时代经典。时间穿越了42年,《东方红》将故地重游,并特意选在7月1日演出。

  据介绍,本次演出将采取多媒体的手段,在演出的同时,同步展映当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盛况和珍贵的历史镜头,并以现代的方式重新整理和记录那些遥远的声音。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不断前进的步伐,这部红色经典也增添了新的内容——《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回放了改革开放的艰苦历程和巨大成就,让人们坚定信念,以一颗创新、求进的心共同开拓美好未来。

  就整体阵容而言,2006年新版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将由首次创演时就是主力的总政歌舞团担纲演绎,近年来,他们排演的作品形成了独特的军旅艺术风格,经过40多年的积淀后,这一国内名团对《东方红》的作品理解和感情表达自然达到更深的层次,更加注重挖掘被这个时代的人们所淡忘了的那份纯朴真挚的感情。新版《东方红》完全是根据当时的演唱谱子和顺序来进行,并对音乐进行重新交响配乐,忠实体现原版的音乐风貌。就作品内容而言,新版《东方红》精选了旧版的精彩选段和朗诵词,把合唱、独唱、领唱有机结合,有专业的近百人大交响乐团、大合唱团现场演奏和伴音,他们细腻、灵敏的细节诠释,使演出更加的细腻真切,现场气氛真实而具立体感,让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也感受着交响乐的气势磅礴和大合唱的荡气回肠。

  就演出方式而言,新版《东方红》在力求保持音乐舞蹈史诗中歌曲原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混声合唱本身的声音色彩,有选择地对部分齐唱歌曲进行声部的扩充,并在乐队的编配中发挥其与合唱的交响功能,着重在听觉上营造一种新的意境,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

  有名家担纲,也有新人亮相

  前几年,由于怀旧风潮泛滥,各地演出都讲究经典名作的原人原唱,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挖掘优秀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在2006年新版《东方红》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由新生代名家演唱经典名曲。在已公布的主演阵容中,可以看到一些近年来的乐坛获奖专业户的名字,有王丽达、吴娜、雷佳、王庆爽等。据介绍,这些新生代名家虽然年纪不大,但已是总政歌舞团的新一代当家演员,不仅轮番在重量级比赛中夺得大奖,且频繁出现在各种大型演出、晚会中,人气和名气都节节攀升,这些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生代歌手更注重唱法上的创新。

  与旧版《东方红》中的郭兰英、才旦卓玛等老一辈艺术家相比,年纪轻轻的王丽达、吴娜、雷佳、王庆爽等对于红色经典巨作《东方红》也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她们的唱腔、演绎无疑将赋予这部大型歌舞史诗以新的生命。而他们铆足了劲重现经典的演出能否受到广州观众的认可,七一演出当晚将见分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