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廖芬芳翻唱客家经典山歌 弦乐演奏增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1:23 新浪娱乐
廖芬芳翻唱客家经典山歌弦乐演奏增色(组图)

客家服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廖芬芳翻唱客家经典山歌弦乐演奏增色(组图)
山歌献给你封面照片

  新浪娱乐讯 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的热门话题“原生态民歌”又添新佳作了!出生、成长于客家山区的一直视推动客家山歌发展为自己的毕生使命的著名歌手廖芬芳,从山区一路芬芳一路歌,把至纯至朴的客家山歌传播到几乎所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在客家山歌频临断层的严峻现实下,经过几年时间的筹划,终于在孔雀唱片公司的支持下完成了她多年以来的心愿,出版了一张对于客家山歌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烧专辑《我把山歌献给你—经典客家山歌发烧天碟》。

  廖芬芳的这张心血之作《我把山歌献给你—经典客家山歌发烧天碟》邀请了乐坛大师王文光担纲制作,在制作班底深入客家地区挖掘、研究客家山歌后精选了十二首在客家地区流传最广最经典的山歌。此张发烧专辑的最大特点就是每首歌曲在“原生态山歌”的基础上,融合大型弦乐和多种民乐器的演奏,既保持了客家山歌的高亢和原汁原味,又让弦乐与民乐在歌曲中和谐地碰撞,激发出“中西合璧”的美妙之音。专辑在制作过程中就已经引起圈内的极大反响,众多音乐人们纷纷竖起拇指称赞专辑的制作理念之新颖和独特。中国乐评第一人金兆钧老师在专辑作序中写道:“好的根源和好的包装加上好的演唱,就是这张专辑的特点。从廖芬芳的歌唱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个性强烈,韵味独特的客家山歌的美感和张力,从丰富的音响织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更为廓大的音乐空间。其中不仅有着音乐本身独特的魅力,也会引发我们对客家人当年辗转迁徙,落地生根的伟大历史的神往和追思。” 制作人王文光也一直视这张天籁之音的专辑为他在移民前的得意之作。

  专辑中可圈可点之处处处可见:大型弦乐的演奏突显出主打歌曲《客家山歌特出名》的重要,犹如山谷回响的歌声更加造就了山歌的经典;回归自然,清唱的《莫怪阿妹没嘴码》有着别样趣味,尤其是王文光大师对这首歌进行了别具匠心的多声部重新编写,芬芳和山歌好手曹艳常将山歌的高亢特性发挥到极致,成为专家们一致向听众极力推荐的极品原生态客家山歌;《嬲到日头转西山》中民乐大师方锦龙的琵琶和广州乐团首席张毅的小提琴对奏,既新鲜又和谐,一中一西两种乐器和传统山歌三者对话,相得益彰,让人拍案叫绝;谐趣的《今日阿妹娶老公》唱出新时代客家女性对爱情的大胆追求和赤诚相待;解放前一直流传,现在入选小学教材的经典客家山歌《落水天》在芬芳的时而高亢时而低回的演唱中表达了对旧社会的痛斥和申诉,使这首反映旧社会悲惨生活的山歌得到了深刻体现和深度升华;一把三弦琴一块竹板走天涯的乞讨歌《五句板》形象地再现了旧社会生活的苦辛和悲惨……

  这张高品质的原生态山歌发烧唱片的成功推出,让客家人为之精神一振,专家称这张专辑《我把山歌献给你》对客家山歌的发展将会有着深远的影响,是客家山歌发展史上的代表杰作,是山歌改革与创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廖芬芳用努力和实际行动去拯救、发展客家山歌,得到了大众和专家的称赞,廖芬芳称,今后还会为客家山歌付出更多努力,因为发展客家山歌是她的不懈追求和使命所在。《我把山歌献给你》专辑的出版发行是她筹划的一系列发展客家山歌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芬芳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将发展客家山歌、让客家山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梦想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