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蔡依林《舞娘》台湾年度唱片销量战赢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1:45 新京报

  

蔡依林《舞娘》台湾年度唱片销量战赢周杰伦
周杰伦

  

蔡依林《舞娘》台湾年度唱片销量战赢周杰伦
蔡依林

  

蔡依林《舞娘》台湾年度唱片销量战赢周杰伦
2006年台湾10大专辑销售榜

  本报讯(记者杨林)前日,某台湾媒体公布2006年台湾10大专辑销售榜,蔡依林的《舞娘》以21万张的销量首次夺下台湾年度冠军王,周杰伦王力宏杨丞琳(blog)等排名在后。但根据周杰伦所在的唱片公司公布的数字,《依然范特西》在诸多台湾唱片中,以300万张的数量稳居亚洲销量第一,而北京音像大世界、FAB音像、卓越、当当网等唱片销售终端也均称,在内地,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比蔡依林《舞娘》卖得多。

  “双J”之战两地结果迥异

  据了解,台湾这家媒体是从2005年12月31日统计到今年12月10日,蔡依林的《舞娘》在台湾约卖出21万张,成功击败连续5年蝉联冠军的周杰伦,拿下2006年台湾年度冠军王。周杰伦《依然范特西》粗估销售约18万张,小输蔡依林约3万张,王力宏、杨丞琳等分列其后。这些数据是他们根据玫瑰、大众、五大、家乐福等台湾唱片大卖场统计、年度榜单比例推估出来的。

  成功击败周杰伦的蔡依林,今年演出了一场公主复仇记,前日她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称:“我真的没有要打败谁啦!很谢谢歌迷,我会和自己比赛。”而周杰伦所属阿尔发唱片总经理杨峻荣则强调周杰伦没输:“若有天杰伦真的输了,我们会坦然面对,但现在还早得很。”他强调,周杰伦和其他歌手比赛的“基准点”不同,其他歌手都是不断推出唱歌的各种版本,比如庆功版、精装版等方式提高销售量,而周杰伦的唱片从来不改版。

  周杰伦内地销量拔头筹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西单音像大世界、FAB音像、当当网、卓越网等内地一些主流唱片销售终端,负责人均声称周杰伦《依然范特西》比蔡依林的《舞娘》卖得好,并认为因为《舞娘》是5月中旬发行的,而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11月上旬才上架,因此周杰伦在台湾可能输在了时间上。台湾G-music企宣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G-music的年终榜最早要到12月29日晚才能统计出来,因此对于“蔡依林打败周杰伦”的新闻暂时不予评论。而公布该数据的台湾媒体告诉本报,相对唱片公司公布的数字,唱片行作为终端其实是最有公信力的,他们承认周杰伦在内地情况比蔡依林好,但在台湾地区周杰伦确实是“掉下来一点点”。

  -延伸解读

  “输”的是整个唱片业?

  虽然歌迷们在意的是周杰伦、蔡依林谁赢谁输,但让业内人忧心的是,其实“输”的是整个唱片业。据该媒体的统计,去年周杰伦《11月的肖邦》在台湾以25万张的数据拿下第一名,今年第一名蔡依林的《舞娘》则只有21万张,唱片市场似乎仍在不可遏制地萎缩。

  西单音像大世界的负责人郭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大世界华语唱片销售数字已比去年下滑,他认为针对青少年的华语唱片卖不动,主要还是因为网络下载的影响。网络销售方面,卓越网音像部的张晗称,由于盗版和网络下载的影响,销量增长速度不如往年。

  曾担任张学友制作人、近年从台湾唱片界来内地发展的橙天娱乐老总林明阳认为,台湾唱片销量下滑趋势还会继续,“现在唱片总销量只有几年前的1/5,每年还在以20%的比例下降,到最后老板只愿意投资大牌歌手,人才、资金毫无疑问都会向内地流动。”林明阳认为毕竟内地市场大,还是有潜力可以挖“大家都在赌这个size(内地蛋糕大),即使只能做到市场的30%也是惊人的。而且随着政府对盗版和非法网络下载的打击,内地唱片销售在5年之内还有文章可做。”而阿尔发唱片总经理杨峻荣则转述周杰伦的话:“唱片业不是自由搏击,不要一天到晚打击对手,要互相帮忙,音乐市场才会好。”

  本报记者 杨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蔡依林”的相关新闻
蔡依林阻止周董六连霸 (2006-12-14)
台湾媒体公布年度唱片销量榜 蔡依林战赢周杰伦? (2006-12-14)
蔡依林明年投身影视圈 渴望能够做“霹雳娇娃” (2006-12-14)
明年投身影视圈 蔡依林最想做打女 (2006-12-13)
蔡依林现身上海 曝没有爱情生活也很充实(图) (2006-12-13)
“周杰伦”的相关新闻
图文:《黄金甲》首映 曾宝仪周杰伦陶子共彩排 (2006-12-14)
图文:《黄金甲》首映彩排周杰伦受阿宝陶子调侃 (2006-12-14)
《娱乐最前线》视频:周杰伦用女声飙辣妹子高音 (2006-12-14)
图文:《黄金甲》首映彩排--为周杰伦伴唱演员 (2006-12-14)
图文:《黄金甲》首映彩排现场-周杰伦自弹自唱 (2006-12-14)
图文:《黄金甲》首映彩排现场-周杰伦到场排练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