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娃全球送吉祥 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7:26 新浪音乐
福娃全球送吉祥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组图)

福娃全球送吉祥

福娃全球送吉祥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组图)

福娃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

福娃全球送吉祥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组图)

福娃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

福娃全球送吉祥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组图)

福娃走进美国橄榄球大联盟

  新浪娱乐讯 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晚8时(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8时),夜幕下波士顿美式橄榄球场灯火通明,6万5千名美国球迷的看台座无虚席,他们在兴奋地等待着美国国家橄榄球大联盟(NFL)新赛季首轮非常重要的一场比赛。

  比赛即将开始,球场扩音器里突然宣布,请NFL特邀嘉宾——北京奥组委官员为当晚比赛开球。随即,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在NFL官员陪同下步入场地,用一枚一面是中国印、一面是长城的北京奥运纪念硬币郑重地完成了开球式。用奥运纪念币替换一美圆硬币开球,这在NFL八十七年历史中未有记载。

  比赛进入中场休息时段,扩音器里传来主持人高亢的声音:“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一起欢迎来自中国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一曲有着浓郁京剧韵味的欢快旋律响起,88名波士顿当地华人志愿者高擎五色福娃旗帜分五路进入场内,新颖的队列行进变化以及京剧中独特的“飞虎旗”舞动手法引起观众阵阵喝彩。紧接着,由二百余名美国高中生在场地内组成奥运会五环图案,10位波士顿籍历届奥运明星也来到场地中央,为福娃、为北京2008助威。随着五个近3米高、憨态可拘的充气福娃走进场地,璀璨的焰火腾空而起,由五名优秀青年杂技演员组成的福娃表演组合利用奥运五环道具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精湛的中国传统杂技绝活儿。

  在短暂而紧凑的8分钟时间里,福娃表演组合与华人志愿者们用中国传统技艺成功演绎了奥运精神,在非奥运项目竞技场里响起赞美奥运的掌声。坐在第一排的观众争相俯身伸手与有序退场的一百余名“福娃”们击掌相庆,现场巨大的屏幕中出现一行醒目的英文,“感谢北京奥组委”。

  高端尝试

  美式橄榄球是美国人的第一运动,美式橄榄球赛是美国第一大体育产业,全球电视观众多达一亿三千万人,其年收入比第二大产业——

棒球、第三大产业——篮球(NBA)以及第四大产业——冰球的收入总和还要多。而且,美国橄榄球有意在明年
北京奥运
会开幕倒记时一周年之际选派两支球队到京举行表演赛,为北京2008助威。尽管美式橄榄球为非奥运项目,但能不能借助其在美国主流社会、主流人群中巨大的影响力推广福娃呢?这一思路立刻得到了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领导的肯定,认为推广北京奥运不必拘泥,福娃推广如果能够与大联盟的影响力结合得当,恰恰可以体现“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这一北京奥运会口号。

  片段一,福娃推广团队于北京时间9月21日下午从首都机场起程,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下午抵达纽约。9月22日上午十点,推广团队一行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受到总领事及所有同志的欢迎。总领事在欢迎致辞中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随时随地都是福娃、是北京奥运会的

啦啦队、助威团。

  片段二,9月22日11点半,福娃推广团队离开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往波士顿活动地点。到达波士顿剑桥中国文化中心时已是晚上七点半,渐凉的夜色中,由北京市侨办联系、剑桥中国文化中心等华人机构组织的90余名当地华人志愿者已在等待着北京的福娃演出导演为华人福娃旗帜行进表演进行排练。

  片段三,9月23日上午10点,剑桥中国文化中心大厅,福娃推广团队与一百余名华人儿童及其家长举行了北京奥运主题联欢。随团的北京奥组委及其他领导向华人机构赠送了五面鲜艳的福娃旗帜,以感谢当地华人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五名福娃演员为孩子和家长表演了高难度的中国杂技节目,引起阵阵惊叹与掌声。最后,到场的所有人同时折出从北京带来的福娃风车,现场顿时成为福娃的欢乐世界。

  片段四,下午一点半,福娃推广团队受邀到达波士顿儿童医院,看望、慰问那里的患童。在主持人流利的英文主持下,孩子们用心地学着汉语“北京欢迎你”。福娃演员同样得到了孩子们的欢呼,折福娃风车的患童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随团奥组委领导评价道,此举生动阐释了人文奥运理念。

  片段五,9月24日演出前,福娃演员与90余名华人志愿者冒雨进行最后的合练。排练间隙,志愿者纷纷在一面福娃旗帜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在旗帜上发现了几个相近的笔体,那是一同来参加福娃行进表演的一家四口。志愿者中的很多华人在美国属高收入阶层,能够放弃周末参加高密度排练与高强度演出,是因为久居异国的他们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所带给他们的荣耀。

  片段六,在此次活动筹备期间,因媒体联系、协调工作动手早,除报社派出前方记者外,新华社纽约分社记者在活动当天如期到达波士顿进行采访,并在第一时间将图文稿件传回总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传播作用。香港凤凰卫视从纽约派出摄制组,全程跟踪报道了福娃在美期间的推广活动,并对活动进行及时播报。另外,美国中文电视台、《世界日报》、《侨报》等多家海外华文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值得一题的是,在NFL的协调下,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为此次活动停掉一分半广告时段进行直播,这意味着放弃了巨额广告收入。

  片段七,活动当天,NFL协调了多辆警车为福娃推广团队及近百名华人志愿者所乘坐的大巴进行交通疏导,保证了演出人员的按时到达。此外,NFL还在球场内安排了一个可容纳70人的包厢,包厢门口的指示牌上用中文书写着“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一位残奥会金牌选手在包厢中对记者说:“我们可以说是当时的奥运英雄,而北京将是2008年的奥运英雄。”

  领导评价

  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肖培部长这样评价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找到了一个宣传中国,宣传北京,传播奥运三大理念的有效载体,目标人群集中,对象集中,影响很大。活动还给了外宣工作以启示:这次推广活动以福娃为切入点,亲切、生动,不但深受美国少年儿童的喜爱,成年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传播中国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他认为此次活动是一个范例,借助国外重大活动、赛事,成功推广了北京奥运,探索出一个外宣工作的新形式。这次活动是北京奥组委授权、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总策划,但主办和出面都是北京青年报社,突出了民间性,让美国上下更易接受,更易配合。他特别指出了此次推广活动全程费用仅有几十万,成本极低,收效很大,在奥运宣传工作中是不多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