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影交错汴京落古图 舞乐相生奥运飞新曲(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9:41  新浪娱乐
光影交错汴京落古图舞乐相生奥运飞新曲(组图)(2)

宋飞老师

光影交错汴京落古图舞乐相生奥运飞新曲(组图)(2)

柴明明刘霄

光影交错汴京落古图舞乐相生奥运飞新曲(组图)(2)

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

  上半场演出了《序曲》、《商队图》、《田园图》、《惊马图》、《汴河图》、《迎客图》、《纤夫图》、《乡情图》、《博浪图》等乐章。二胡在娓娓道来的《序曲》开启了一个盛世的画卷;《商队图》中疏林萧瑟,翠枝新绿,小桥流水,扁舟依岸,坠胡以流动节奏描述了商队父子二人一路走一路打趣儿的快乐景象;《迎客图》在浑厚的中胡音色中,表现着汴河北岸的小酒肆门前,店伙计热情地迎接着刚上岸的食客的图景;《乡情图》展现了汴河南岸扶柳下,一高一矮两个老乡在闲谈,三弦中音乐充满着愉悦。

  下半场演出了《声声慢》、《清明上河图》、《看命图》、《思乡图》、《远航图》、《赏鱼图》、《城关图》、《抬轿图》、《盛世图》等乐章。《看命图》中跳动的,明快的板胡、坠胡则正式以神算先生的口吻讲述起未知的命运;《思乡图》中板胡以高亢、热烈、欢快的曲调,勾起儿时的回忆,母亲编织的彩锦,父亲串起的草鞋、田间相持的农妇、挂满犁子的耕牛、掩不住藏不起的稻谷清香……,家乡那一幕幕动人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赏鱼图》用二弦表现出赏鱼人随着河中的鱼儿起伏欢畅的心情;《抬轿图》采用传统豫剧小调《抬花轿》的主题,生动的描绘了抬轿的人儿踩着小调的节奏,扭动着腰肢,步伐轻盈自如。盛世民生,处处涌动着欢悦和谐的气氛;《盛世图》在高胡明亮抒情和活泼跳跃的旋律和优美音符中,明媚、温暖、亲切的汴河敞开胸怀,汴河两岸的繁衍生息的人们自信、宽容,对自己创造出的盛世图景满怀自豪。在这些汴城生活的真实表达中,宋飞用简单、朴实的演奏打动着观众,将中国民族乐器“音出自然,意韵萧然”的特点表现到极致。正如宋飞所言,这些年自己在二度创作时,“尽量想着如何剖开繁复的技巧外壳,从而找寻到音乐情感的内核。因为,最动人的是真实的情感。”“希望用朴实的音乐语言,让每个人的心灵像水到土地的一种浸润,让人非常舒适的感觉”。而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音乐的核心内涵就是这种“朴素”与“平实”。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一幅“中国画卷”惊艳世界,同样作为中国文化标志的长卷之一《清明上河图》,也早以恢弘大气的魅力让中外观众陶醉不已。《清明上河图》的主创班子,在展示中华民乐风采的同时,也表达着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他们希望用《清明上河图》的音乐“画卷”为中国奥运喝彩,为中国加油。作为音乐会总策划的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谈到音乐会时说:“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音乐会也是一个奥运的助威活动。我相信音乐会将用丰富的音乐色彩、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向奥运奉献一个沉甸甸的文化礼物”。

  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作为一种创新的多元化的音乐表现形式,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音乐会主办单位之一,徐沛东书记感慨的说:“我们就视同孩子一样关注这个作品。《清明上河图》是中国文化领域中一个非常大的事件,也是绘画艺术中的一个创举。我看过同类题材的舞剧,歌剧等,但这次《清明上河图》音画的设计很新颖,中西结合的把握很准确。不仅有多媒体的设计,舞蹈等等,让观众感受到视觉的冲击,要把民族乐器的国粹——二胡充分烘托出来,让观众感受到听觉、视觉的大餐,我相信这次音乐会一定会是有创新意义的”!音乐会舞蹈总监的著名舞蹈艺术家沈培艺则也从舞蹈者的角度对音乐会的创新形式进行了肯定,她说,开始我们以为舞蹈只是客串一下,但是却有意想不到的增色效果。因为整个音乐画卷比较长,一共有18段,加上舞蹈,表现形式就更为丰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更是激动地说,为了让中外观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国家大剧院演出季特意安排了跟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节目,其中国宝级音乐大典——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把这幅举世闻名的画卷变成一个音乐会,并且增加了多媒体的表演形式,它继承了我国传统音乐的精髓,又和西洋交响乐很好的结合,是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创新与实验。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大剧院的首演是国交交响乐中国化的第一次实现,第一次全场演奏中国曲目,扩大了交响乐在中国的传播力,意义非凡。这是一部全新的原创作品,把音画、多媒体、民乐相结合,用全新的手段把视觉、听觉和河南当地的乐器结合在一起,很有新意。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的成功是交响乐中国化的开始,具有时代特点,引领了交响乐视听的新时尚。

  《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还将被不断地以新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在”清明上河”渊源流传的继承与创新中,我们期待更多的艺术精品不断涌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清明上河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