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丹妮:山寨有什么不好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1:33  精品购物指南
龙丹妮:山寨有什么不好的?(组图)

“选秀之母”龙丹妮

龙丹妮:山寨有什么不好的?(组图)

龙丹妮:山寨有什么不好?

  撰文/韩莹  摄影/王同

  在传媒界,关于湖南人的传说很多,大抵是指他们行事乖张、路子野,这顶大帽同样被扣在龙丹妮的头上。她是很多人眼里的鬼马天才,不按常理出牌,作为湖南广电创意人才的标杆性人物,绝大多数湖南广电成功节目中都有她的身影,被称为“选秀之母”“镇台之宝”。2008年9月,她离开干了10余年的电视岗位,在天娱传媒走马上任,成为总经理。

  从默默无闻的电视节目编导到总经理,龙丹妮用了12年的时间。这期间,她制作出了中国第一档真人秀节目《真情》,其后的《越策越开心》《明星学院》《快乐男声》《真情对对碰》……几乎湖南每一部收视率冠军节目都出自她之手。于是,当她成为天娱总经理后,从幕后被推到了台前:这个做节目精彩得没话说的女人,做老总能否同样出彩?

  见到龙丹妮的那天,她刚结束电视剧《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发布会回到办公室,今年的当红快女曾轶可已经在会议室等她,随后会有关于曾轶可新专辑的一个讨论会,采访就是在频频被人打断的情况下见缝插针地进行着,“你让小轶可等我一下,我随后过去,”她嘱咐秘书。曾轶可被淘汰,她一度很伤感。

  龙丹妮个子不高,语速飞快,精力充沛,留着利落的短发,虽然之前参加的是隆重的发布会,她穿的却是一件很普通的红格子衬衣,彩条沙滩鞋,“很难说女性身份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你让我穿套装、踩高跟鞋,正儿八经地端着,我会受不了,习惯了,我们都是做事的人。”有人说她工作的时候像男人,你无法把眼前这个年轻、爽朗、随和的女人与可以工作72小时不休眠、创造收视奇迹的铁人联系在一起。

  1994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22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大型电视综艺节目总制片,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十年了,”她笑着长叹了一口气,“虽然做了那么多电视节目,但其实本质都是同一个类型:选人。现在到了天娱,是另一种方式的选人,打造草根的SUPERSTAR。”

  湖南卫视总能夺取收视率第一的秘诀是什么?或许她的答案可以给我们一个参考。十年前,当国内大多数电视台还在茫然寻找收视亮点时,“我们节目组就每天坐在一起,看当时国外、台湾最好的综艺节目录像带,一部接一部,把人家节目组从台湾、从国外请过来,给我们讲课。不得不承认,湖南台领导的思想真的很开放。”可这些节目都能找到原型,为何不自己原创,不怕被人说是山寨吗?“是都有原型,人家比你先进,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当你要原创的时候,必须要学习,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今夏依然在选人。虽然不用再跟往年那样守在机位前,可作为“快乐女声”的另一主办方,龙丹妮同样不轻松。熬夜到几点?“哈哈,不是到几点,我们是晚上根本不睡觉!和节目组通宵开会。”今年遭遇了不能投票、不能在黄金档播出的限制,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张,“一直担心啊,收视率怎么办?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因为在深夜播出,同类时段收视率原来只有零点几。你知道吗?我们真的没想到,有快女的周五晚上12点半,收视率还在3点多,这几乎和快男那年要持平了。这是想都不敢想的。”

  龙丹妮上任后面临的第一桩棘手案就是陈楚生的出走,这件再度把天娱推到风口浪尖的事到今天依然没有尘埃落定,让她相当无奈,也意识到沟通的必要。为了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今年比赛一开始,我就要求公司同事们每一场比赛都要去现场,和选手建立沟通和交流,她们没有面对过社会,比赛出来后面临一千、一万种诱惑的时候,她们怎么办?”

  2006年的时候,龙丹妮带着自己的团队曾想跳槽去另外一家卫视,最后还是被台长叫了回来。如今说起这段插曲,她笑着用一句“毕竟是湖南人,有感情”一笔带过。现在的她过着“双城记”生活,每周在长沙、北京两地跑。她的好友夸她是高智商,对新东西实在太敏感,永远知道什么是最流行的音乐,她哈哈大笑,“我也不知道,我就是特别喜欢这些新东西,不喜欢一成不变。”

  “玩”,是她人生的一种理想。“你觉得能享受它,才能做好。我的第一动力一定是觉得这个事情是我感兴趣的,或者是没有人做过的。做不做得好,那是另外一回事。”

  全家人求我让曾轶可下台,但我觉得她唱得好

  记者:曾轶可很受争议,很多人都觉得她唱得不好听,你觉得呢?

  龙丹妮:我觉得她唱得很好听,一个1990年出生的孩子,她创作的音乐、写的词,是今年的快女中我认为唯一能够真实、朴实表达自己的人,而且不拐弯。她写的词是回归事物本质而已。这样的女孩,为什么大家不去关注她?我们为什么给她放在快女舞台?我们想要告诉大家,快女舞台是多元化的,可以是音乐、也可以是文字。什么叫“想唱就唱”?她这样的就是。中国流行乐已经糟糕成这样了,为什么就不能有这样的声音出来呢?

  小轶可是特别单纯的孩子,走的每一步都是因为缘分、机会、实力,哪一场下,都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她是个内心特别强大的人,比我们预计的要强大,她的那种淡定,她遇到的非议,她的走和留,是她自己的事情。

  记者:她的强大,是因为她的内心没有杂念?

  龙丹妮:对!很多网友在她淘汰之前,骂她、说她,我每天也上网看,看大家怎么骂她。特别奇怪,淘汰后,一下子骂她的人就变成了同情她的人,90%骂她的人也是善良的人,不过是一时的宣泄。这是浮躁的舞台,人的本性很多时候被其他东西掩盖了,她离开了,才发现她那么质朴单纯。我们家是特别明显的例证,每个礼拜吃饭时,全家人对我说,“求求你了,能不能让她下来?”等她下来,我妈又和我说,“哎呀她太可怜了,能让她再多唱唱吗?”这就是观众,在舞台上的时候很容易被某一种声音引导,从众的心理很明显。

  记者:你们认为她能走到这么远的原因是什么?

  龙丹妮:没有别的,就是被感动了。不管是新派的孩子还是老派的,唱西洋的还是中文的,最重要是感动别人。她能最真实地表达自己。

  记者:似乎每个选秀歌手一旦签约天娱后,就会开始被迅速包装出专辑,这次呢?

  龙丹妮:她是大二学生,她现在要完成两件事情:一,首先要学习,她还有四门要补考;二,音乐的规划,她真的不是作秀的人,什么都不会,很简单的孩子,更多的是保护她,不想让她接触太多的媒体。我对她说,“轶可,你静下心来,我会请很多很多优秀的音乐人,玩吉他的、玩贝司的……给你磨,可以一首歌请十几个音乐人做各种版本的编曲,磨到你自己觉得合适了为止。”高晓松特别喜欢轶可,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也欢迎。但最重要的是她的感觉。如果按照我们成人的思路去做商业化包装,那就不是曾轶可了。她是个诗人、是个画家,她唱歌的时候要求配伴舞,她说:“伴舞就可以变成长颈鹿、大象,我可以跟他们对话。”

  解约的挣扎,我相信就连李宇春也有过

  记者:天娱成立这几年,艺人解约案就没有停止过,为什么总是有人要解约?

  龙丹妮:解约很正常,哪有一个公司,上百号艺人,天天发专辑?那不要活了,3天发一张,哈哈,怎么可能?在整个中国娱乐经济市场,突然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娱乐模式和娱乐秩序,在所有人都不明白的时候,它一定会有问题,一定会有冲突。我经常动不动就看到娱乐新闻的头条就是天娱,就是因为这种经纪模式还没有让老百姓适应过来。

  选秀的时候,这些孩子其实还是很单纯的,实际上他们没有去面对社会、面对生存,但是爱音乐和把音乐当成你的事业是两码事。我希望真实的告诉这些孩子:你是不是符合这个市场,是不是能在这个市场待下去。我相信,李宇春也有过这样的纠结和挣扎,一定有。非常正常,也没有什么不能打开门谈的,我们的所有合约都是打开门谈的。每一年我们都在根据市场、根据发生的状况修正以前的合同,修正以前的做法,都在检讨,最后磨成最合适的,市场最需要的。我们的艺人,一种,我们会去寻找合适的能帮你把音乐做好的公司来和你签唱片约;另外一种,如果你有更好的去处,那我们可以和平解约。当然,陈楚生是另外一种。

  记者:和陈楚生究竟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会闹到对簿公堂?

  龙丹妮:那要问陈楚生啊!最后跨年失踪,没有人知道,预兆都没有,我到现在都无法理解。你现在回过头来想,如果他不够强大的话,他忽然从一杯冷水跳到一杯热水中,他会不生病吗?他会病的。

  记者:今年的快女你们只签了全国十强,这和往年有很大不同,为什么做这么大的调整?

  龙丹妮:这是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做的调整,这样也会更合理,做上百个艺人,不现实。

  记者:李宇春与天娱的合约明年就到期了吧?

  龙丹妮:我们没有和她本人谈过续约。对艺人来说,我是陌生的,我去年才来到公司。我和春春之间,更多的是朋友间的沟通,我和她从来不谈她的事业怎么规划。更多的,是我向她推荐新歌,分享书和电影。

  记者:你怎么看待李宇春?

  龙丹妮:春春真的是非常有思想的孩子,续约与否在她自己。但是,你首先是我公司的艺人,我个人觉得从她的知名度来说,现在做的还是太少,她自己都不知道她还能做到多少,但她是想有突破的,我觉得她还是有上升空间的。谁来帮她做很重要,我们重金来做WHY ME演唱会,又极力和她沟通上电影《十月围城》……她是一个偶像,她的核心可以是音乐,但作为偶像应该是立体的,而且你知道她是有争议的艺人,争议没有关系,可能到她老了还是会有,很正常,所以她更需要从别的领域去告诉别人:她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所以我们希望她去演电影,把更多的自己展示出来。

  记者:李宇春是公众最熟知的天娱的一个艺人,有没有想过要再打造一个新的超级偶像?

  龙丹妮:当然想要,给我们一点时间吧。

  我们为什么要投资电影?就是为了让人立体化,造草根SUPERSTAR

  记者:天娱投资了今年的《窃听风云》《十月围城》,加上刚开播的“流星雨”和就要上映的3D电影《乐火男孩》,全面进攻影视圈是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龙丹妮:天娱是为一个特殊族群——偶像族群服务的,是制造娱乐产品的公司,我们所有的产品:艺人、电影、电视,都是为特殊族群服务的。那我们要做什么?要产生人,人从哪里来?一、选秀;二、影视剧;三、现有市场上只要是跟这个族群相关的人,一拍即合的,比如郭敬明,也可以。所有的链条都是为这个特殊族群服务的人。那么这个人怎么消化,发生化学作用?所以影视剧是我们今年的方向。电影只是投资,我们为什么要参与?是为了把人横向化、纵向化、立体化,否则艺人能辐射的渠道太单一。让张杰去唱《窃听风云》主题歌,让李宇春去演《十月围城》。就是偶像一定要立体化、丰富化,综艺节目、演唱会,所有都是围绕人。

  电视剧一定是我们的主投方向。老百姓天天围着电视机,他们还是喜欢看剧,因为不要钱,电影还要掏50块买票,我们就是从草根中造SUPERSTAR。做《流星雨》的目的也是一样,从偶像剧中打造新的明星。

  记者:去年你上任后,有一阵人员流动特别快,还有很多人被裁,为什么?

  龙丹妮:正常的人员流动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很多东西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不符合公司定位的,就拿掉。比如活动部、唱片公司,当然要有音乐,但不是一个唱片公司就可以做好所有艺人的唱片。我们愿意把门打开,把他们推给适合他们的公司,我们只做我们擅长的事情,不擅长的事情还是交给别人。

  我天天上贴吧,专门看他们怎么骂我,看得我内心极其强大

  记者:知道经常有粉丝对天娱不满吗?

  龙丹妮:知道啊,现在还是天天有闹事的啊,因为歌迷当然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那么大的公司,会做不同艺人,而且不同时期会推不同的艺人,他们肯定是有情绪的,当然天天希望看到自己喜欢的艺人大红大紫,我是可以理解的。意见可以采纳,但是我不能把他天天当成神供着,那是要出事儿的,那就粉丝来做公司好了。我有个惯例,天天看贴吧,而且专门看他们是怎么骂我们的,看得我内心极其强大,“你脑残,你这个老太婆啊,谁谁不好,我就把你杀了……”你就把这个当成笑话来看好了,孩子太小了,粉丝对偶像是崇拜,会有盲目的时候。

  记者:你觉得天娱饱受争议的根源是什么?

  龙丹妮:天娱饱受诟病,回头来看,是正常的,因为它横空出世,打乱了所有娱乐圈的秩序,分了很多人的利益,砍了很多人的钱,把这个江湖也破坏了。本来这个江湖几个大佬吃吃喝喝挺好的,忽然杀出一帮湖南人,路子挺野的,哈哈,扰乱了业已成规模的秩序,自然利益的分配出现了不均衡的状况。这就是商业,这就是市场,自然就会有人诋毁你。表面说你是农民,其实我们跟所有的公司都在合作。你要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十年后,说不定我们就成为主流的现象了。

  四年之后,我们还是小公司还是野路子,大家还是用畸形的眼光看你,它是哪来的?就跟曾轶可一模一样,大家熟悉这个传统的舞台,通过四年选秀,熟悉了所有的套路,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完全不按以前方式去唱歌的孩子,结果会是什么?她会饱受争议、非议,心脏不强可能会自杀。我个人心态是很好的,我们在做的是大家没做过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是在白纸上描。

  记者:希望天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龙丹妮:希望是在这个特殊族群里产生娱乐产品的一流娱乐公司,可能不是好的电影公司、电视公司,但是是为这个族群产生最好娱乐产品的公司。

  遇到围墙就不过去了吗?也许迎头撞破了墙,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记者:现在还会再回去做节目吗?

  龙丹妮:不会了。做了十多年节目一直是在选人,换了岗位,道理是一样的,在这里做同样很有意思。

  记者:湖南台的节目、电视剧总是被认为是“山寨”,被称为山寨台,你们还被称做“山寨公司”,你怎么看?

  龙丹妮:没什么,山寨有什么不好的?山寨就是草根啊,我们确实草根。

  记者:做娱乐节目,底线在哪里?

  龙丹妮:公正,凭着良心做事。

  记者:那么收视率呢?你们会为了收视率操控节目吗?压力有多大?

  龙丹妮:收视率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压力大是肯定的,但不能说是“操控”,我们会控制流程,会安排谁第一个上台,谁是最后一个,但是绝对不会去控制结果,不会去诱导。

  记者:选秀节目一年比一年难做,今年又多了很多限制,明年会不会不做了?

  龙丹妮:做啊,怎么能不做呢?再怎么样,这是我们的品牌啊。如果真的政策说不行了,那我们也许会不做。我的感觉是,就算再难,以前也有过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都能挺过去,迎面碰到一堵墙拦在那里,怎么办?也许你迎头撞破了墙,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