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米黄色衬衫》,罗大佑《童年》的成长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1:52 新浪娱乐

  “每个夏天都是一个浪漫的季节,整个世界都被裙脚染得鲜艳,你总是穿着那件米黄色衬衫,轻轻淡淡飘过眼前……”

  听到这首歌时,至少我是颇感意外的。总觉得在夏天即将来临之际,就迫不及待地聆听这首歌总给人一种不合时宜的感觉。但这首歌给了我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我也期盼这个夏天能够早一天来到我的身边。

  对于田华&杜磊,我是不陌生的。在香港大地唱片出版的合辑《2002校园民谣》中,他们曾以“极光组合”的名义创作并演唱了《十年》《明天》,但这里说的《十年》可不是陈奕讯演唱的那一版哦!当他们情深款款地演唱那首歌时,陈奕讯还没有唱这首歌呢?

  这两首歌当年也曾经同样像今天的《米黄色衬衫》一样,深深地打动了我,那时他们演唱的音乐风格是如今早已被大家遗忘了的“校园民谣”。

  曾几何时,当我们围坐在校园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地和同学们拿起六弦琴为我们的青春而歌唱时,谁还会记得当年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谁还会记得罗大佑的《童年》《同桌的你》、还有那些《白衣飘飘的年代》诸如此类的歌唱青春的校园歌曲呢?谁还会记得我们即将各奔东西、互相抱头痛哭的那个不眠夜呢?

  很多生于70年代生的人对于“校园民谣”感情是无可比拟的,他们不会忘记自己当年曾经为青春而留下的那一滴眼泪。如今的人们很少去提起“校园民谣”这个字眼了,就连现在的大学生都很少去唱“校园民谣”的歌了。在他们心里早已被“网络歌曲”和港台的时尚音乐所占据,还有几个人会弹着琴为自己的青春而歌唱呢?谁还会去真正体会歌词的寓意呢?歌唱爱情总比歌唱理想要好得多吧!也许这才是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怎么指望他们像70年代人一样去喜欢校园民谣呢?

  我喜欢听各种各样音乐风格的唱片,哪怕是很简单也能够轻易地的打动我心。但在内地我只能听到为数不多的诸如摇滚乐和流行音乐等风格的歌曲,那些所谓的“民谣、爵士、布鲁斯”等诸如此类的音乐在内地是很难听到的,只有靠购买国外唱片才能弥补这一缺陷。也许大家会认为是国情不同才造成的,但我从没有这样认为过。但我知道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追逐美好的东西,在不经意间把我们最宝贵的东西也丢失了,过了很多年以后,自己再哭着鼻子返回原处满街乱找,希望还能够找到当初自己的最爱,而总是令我们失望而归,这些用在内地流行音乐身上,我想再确切不过了!

  如今的“田华&杜磊”,经过几年时间的沉寂,音乐风格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这种改善不仅仅是只表现在歌词上,他们在音乐风格旋律的掌控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改观。除了保持了原有的纯朴感以外,声音更加高亢而充满磁性,将发生在夏日里的浪漫情感表达的丝丝入扣。李延亮的编曲显得严谨而又乖巧,应该是在夏日了最值得聆听得一首情歌了吧!

  我不知道自己在听这首歌的时候缘何会想起罗大佑的那首经典之作《童年》,在我的脑海里总浮现出这样一个情景:“在炎热的夏日里,远处传来琅琅的读书声,一个小男孩在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讲台上老师的教诲。教诲什么呢?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还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呢?但至少我知道,他的心思没有放在老师那里,因为,他总不停地想着窗外凝望,好像在盼望着什么?盼望什么呢?也许是在盼望隔壁般的那个漂亮女生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在自己的窗前吧!

  如果说《童年》是讲述一个少年成长经历的话,那么,《米黄色衬衫》则是这个少年成长的青春篇。因为两者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前者讲述了一个处在青春期少年的那种朦胧感,后者更像一个青春期的实验版。我们在不同的校园里彼此发生着彼此不同的初恋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我们自己,我们在演绎着自己学子生涯中的那段刻骨铭心的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个浪漫故事,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结果会如何,但我敢保证故事绝对是异彩纷呈,各有各精彩,因为那时我们人生经历的一门必修课。

  当年的《童年》在很大程度上加入了太多的童趣,是儿童版的的校园民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流行歌曲,当时的音响技术也根本无法和现在录音室里设备相比,出来的效果当然是未尽如人意,但《童年》的音乐简单明了,在不经意间把我们儿时的求学生活表达得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住哈哈大笑。但在音乐的流行趋向上和可听性上稍逊一筹,总跟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田华&杜磊的这首《米黄色衬衫》在音乐上更加趋于流行性,有种“都市新民谣”的感觉,音乐制作上更加严谨,选律听起来更加优美,足以弥补当年《童年》的缺陷和那种不足感。

  当每个夏日来临的时候,我们似乎都会被它的热情所感染,也会被那种言不由衷的哀伤所击伤。当那些令我们终生难忘的青葱岁月在不经意间从我们的指缝中溜走时,我们经常会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我们迫切希望自己能够回到童年,和自己儿时的伙伴们一起嬉戏,一起回忆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段青春岁月。

  当《米黄色衬衫》的旋律响起时,我已然被他们歌中的忧伤感所打动,我似乎已经看到那个身穿《米黄色衬衫》,酷似“亲嘴”广告女主角高圆圆的女生向我迎面走来,当我们不经意间擦肩而过时,我忍不住回过头去,看着她渐渐远去得背影,回想起在那个充满无限向往的夏天里所发生的故事,我的脑海里顿时一片空白,在空空荡荡的校园里,隔得很远我仿佛就已经听到了她那爽朗的笑声。(文/郭志凯)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