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李延亮,像天使那样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23 新浪娱乐

  或许李延亮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以歌手的身份亮相在公众面前。关于亮子的故事大家已经知道的够多了,他的那些传奇经历就像神话故事一样经常被乐迷提及,在华语乐坛并不是每一个职业吉他手都能够有勇气开口唱歌的,而亮子的出现是否会为中国的乐手们打上一针强心针,为他们另辟蹊径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呢?我想这也许是大家在未来日子里非常值得商榷的问题。

  《Super star》在《火星滑雪场》上翩翩起舞

  早在《Super star》那张唱片中,亮子就已经开始尝试歌唱了,但没有想到这次来的是如此迅雷不及掩耳,至少,他让我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亮子共出过三张唱片,分别是《火星滑雪场》、《Super star》和这张新专辑《梨花又开放》。

  亮子多变的音乐风格在很多时候都会给人一种匪夷所思的感觉,这一点在他的个人音乐作品中能够清晰地觉察到。当年他用赛扬366的电脑、600元的SB live声卡DRY做出了令人折服的个人吉他专辑《火星滑雪场》。在这张专辑里,亮子和他的情人(吉他)将自己多年来对音乐的感悟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总结,就像专辑中的那首《深海美人鱼》一样,亮子在属于自己的音乐国度里自由游弋。在专辑中,乐迷们不光能够听到狂放的重金属音乐,更能嘻嘻哈哈地哼着那首旋律优美的《火星滑雪场》而翩翩起舞。

  《火星滑雪场》这张唱片多是以亮子的个人喜好为主导思想的,唱片的受众群体也颇为片面了一些,我想他当时是不会去考虑市场等等与音乐无关的因素的。但这并不能影响到该张唱片的销量,《火星滑雪场》成为了众多吉他爱好者手中的典藏唱片,也是迄今为止华语乐坛最有影响力的一张摇滚纯吉他唱片。

  而在《Super star》这张唱片中,亮子以超炫的造型亮相,让人颇有种惊艳的感觉,甚至让人联想到日本的视觉系摇滚。他的这张唱片较之《火星滑雪场》显得更加成熟,在唱片中亮子对音乐的整体把握、旋律的编排,以及音色和和声的处理都显得游刃有余,在曲子中加入了大量的民族音乐元素,比如说在《千亿个太阳》中就加入了京剧、舞曲、电子乐等等音乐元素,这时候亮子表现出来的才艺具佳的音乐人气质以及超凡的自信心让人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

  梦中回到家乡看《梨花又开放》

  有了前两张唱片的铺垫,亮子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和《Super star》的造型一样,身着天使的翅膀着一袭白衣飞到了到了我们面前,一首激情四射、荡气回肠的《爱我》让他的那些Fans欢呼不已,原来亮子也能够唱出如此动听的歌。

  在这张专辑中,大家可以听到了《为谁流泪》和《我让你摇滚》这样的流行金属,《蓝色恋人》也已经被高旗收录在自己的新唱片中去了。《银环同志》更是一首彻头彻尾的河南豫剧《朝阳沟》的摇滚版。不熟悉河南豫剧的乐迷们是不会真正理解这首曲子的寓意的,因为它在河南的地位就像京剧中的4大样板戏一样有名。生长在河南洛阳这座名城的亮子对于伴随他成长的传统剧种当然是再也熟悉不过了!而《朝阳沟》的片断一次次地在他的脑海里回荡,我想这才是《银环同志》出炉的真正原因吧!这也是亮子送给全体河南人的一份珍贵礼物,充分体现了亮子对故乡的眷恋之情。

  《梨花又开放》是亮子最喜欢的一首思乡歌了,以前他也曾演唱过这首歌,只有那些常年常年在外的游子才会体会到那种刻骨铭心的思乡之情,因为我们也曾经在梦里无数次像亮子一样看到故乡的梨花在春天里绽放。当亮子站在梨树下,任梨花的花瓣悄无声息地飘落在自己的脸庞,此刻空气中似乎也弥漫着那种他再也熟悉不过的泥土的芬芳。亮子仿佛看到了妈妈在招呼自己回家的声音,但那个家仿佛离他很遥远,而他只能在春节的时候才会飞回家中和妈妈欢聚片刻。

  天使为上帝歌唱

  由于亮子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所以在专辑中大家也能够听到了《永世降临我不悲伤》和《哈里路亚》等教会灵歌音乐,而新专辑中的那首《AVE MARIA》也是一首彻头彻尾的教会音乐。当天使为上帝唱歌时,他的那种虔诚在那一刻显得真诚无比,琴声将那些发生在亮子身上的故事向自己心中的“主”娓娓道来,在这些故事中有风光无限的一面,也有暗自神伤的泪水,但从来都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让人感动。

  相信很多基督教徒会理解亮子做教会音乐当时的心境,至少在每次演出的时候,你都能够看到亮子在为台下的观众们默默祈祷,期盼他们能够永远平安幸福。这其中有几次让人颇为伤感,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受苦受难的人正艰难地生活在我们周围,而我们则无暇顾及甚至有些漠然。而当我们身边的好友一个一个离开我们时,我们才会感觉到友谊的珍贵。孙澍、张炬还有亮子的偶像张国荣的离去,都让他伤心不已。

  《蜻蜓飞去》是纪念张国荣的一首曲子,我很难体会到亮子对于张国荣的那种深厚感情,在这首曲子里我们只能听到张国荣断断续续唱出的那些经典歌声,当他的身影再次在我的脑海中荡漾时,我仿佛忆起当张国荣离开我们时;亮子在自己网站中写的那句话足以让我了解到了他当时的心境。记得当时亮子这样形容张国荣:“他是一只蜻蜓,只不过偶尔路过俗世……”

  天使的两面性

  亮子家中的唱片无数,而古典长篇则占了很大的比例。由于亮子非常喜欢巴赫的原因,在这张唱片中亮子用吉他弹奏了一曲巴赫的《梦牵巴赫》小提琴独奏曲送给他,这首曲子亮子用五把电吉他诠释巴赫的《G小调赋格》,听来颇有弦乐五重奏的感觉,这是难度相对较高的一首曲子,如果在演奏中有一点偏差就和其它的吉他和不上了,亮子凭借娴熟高超的演奏技巧让这首曲子听起来非常凄美,让你有种“重温巴赫”的感觉。

  在这里有一点不得不提,亮子作为超载乐队的吉他手,能够将摇滚乐和古典音乐如此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能够将两者相辅相成地糅合在一起足以让华语乐坛感到震惊。在唱片中我们才听到了两者的凶猛和柔情。

  我从来没有觉得亮子的歌声充满磁性或如何如何动听,也许他的嗓音和其他歌手相比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这都不会阻止他继续歌唱的步伐。他用自己多年来对音乐的挚爱和对音乐的悟性弥补了他的那些不足,而凭借他在录音棚中录制一百四十多张唱片的骄人战绩,足以让亮子的音乐充满了无穷的魅力,而在他的音乐中,每首曲子中都注入了亮子很多的个人色彩,也许只有这样那些旋律优美的曲子才能活灵活现的侵入我们的耳膜,才会让我们感到无比欢愉。那些没有感情的音乐我想无论如何也不会赢得乐迷们青睐的!

  有了这些才有了《爱我》、《梨花又开放》品质上的保证。当亮子在演唱这几首歌时,他的那种真诚感足以打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至少已经打动了我。因为听《梨花又开放》那首歌时,他让我有了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小兵和情人携手闯天涯

  我相信聆听《梨花又开放》的乐迷大多是有一定鉴赏能力的人,或许小资居多。因为它不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流行唱片,也不会让大家跟着一起传唱,但它毅然会放在你我家中唱片收藏的显要位置,这和我们经常聆听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亮子是一个非常喜欢吉他的人,也有很多人称吉他就是他的“情人”,这一点我非常认可,因为吉他的灵魂已经植入了他的身体里面了,亮子已然和他的情人达到了“人琴和一”的地步了!

  亮子以前当过兵,而吉他也许就是他手中的那支钢枪,我们也都知道枪对一名军人来讲意味着什么!如今的亮子又要踏上征程为自己的理想而歌唱了!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亮子这名小兵又要整整行囊和自己的情人一起踏上征程,就像天使一样将要展翅高飞。(文/郭志凯)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