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优美的低于生活--评声音碎片新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0:16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怒放的季节,所有的一切都在伴随着流动的光点不停地向外生长。时间,人群,空气以及这座浮躁的城市宛如一滴巨大的水珠,在灼热的阳光之下被蒸发,消失,退去。忧郁的青年带着无法磨灭的隐痛,远离人群,踽踽独行,旋转着,起舞着,“像一片叶子默默承受着季节的无常。”

  而音乐,在他们孤独的喃喃自语之间缓慢地流淌出来。

  《优美的低于生活》,开首这个充满矛盾的歌名在无意之中暴露出了创作者的野心:轻描淡写的词句,深思熟虑的顾影自怜;固执地赞美生活,可一转眼却又轻易地将它抛弃......在一段优雅而落寞的风琴独奏之后,声音碎片开始了他们的旅程。自2001年发行了首张专辑《世界是噪音的花园》之后,他们凭借其忧伤,敏感而自闭的“RADIOHEAD式情结”而声名鹊起,而如今,这种白日梦者般的呓语被再一次引入他们的最新专辑《优美的低于生活》之中。所不同的是,时间在改变,青春残忍的刺痛在这里被隐藏得更深。“相爱吧,终有一散的人们,你失去的不过是童贞。”相信所有无可奈何的人都会为这句冷漠的告白而心痛不已。

  然后眼眶,开始湿润起来。

  经典的“RADIOHEAD式”的分解使声音碎片成功地《通过愤怒之门》,被扭曲的狂喜和洒脱似乎是一种对自己的怀疑。而随后的《在流逝之外》仿佛是上一首歌的延续,寂寥的钢琴称托出一个虚弱的声音。副歌部分的“啦啦啦”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木马,毕竟,回望青春的无奈与遗憾是每个人都无法绕开的沟壑。有的人跃了过去,有的人则跌落在沟底而无法自拔。《在时代华美的盛宴上》,精巧的结构使这首歌成为专集中的一个亮点,鼓手灵活的碎拍鼓击,键盘简单而恰倒好处,营造出一种淡淡的POST-ROCK氛围。他们在这里将眼光转移到了一个更大的空间中,他们关注的不再是狭隘的自我,而是一群人,瞬间的情感被放大,时间在这里依然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凌乱如草的人群,最先倒下的少年,沉迷于时间的旋涡之中而无法自拔。主唱嗓音温暖,宽厚,《不合适宜的忧伤》在整张专集中扮演了一个过渡的角色,木吉他的民谣演奏贯穿始终,一个安静,忧伤的音乐小品。键盘在《向外》和《烟灰》两首歌中承担了重要的部分,冷静而诡异,阴郁的氛围开始蔓延。浑厚,大气的弦乐齐奏,悲凉的气氛开始笼罩舞台,四个阴影之下的的青年,《赞歌》,吉他成为了真正的华彩乐器,PINK FLOYD式的吉他SOLO荡气回肠,赞美生命,赞美爱情,赞美伤痛,赞美青春!“从现在开始,把未知的幸福全给你,什么都不留下”,陶醉于无可救药的对年轻的爱情感伤的幻想之中,他们在夜晚,在睡梦之中轻声细语。英式摇滚结构在这首歌中的合理运用使主唱有了更大的演唱空间。作为唱片的结尾曲,《再轻松一点》让人耳畔一热。一首摇摆的JAZZ小品,写意,悠闲,整张唱片的情绪在这儿暂时舒缓下来。这会是开始,抑或是结束?“轻松一点,再轻松一点,”他们想要找到问题的答案,想要获得生命一些简单的真理。

  这张今年摩登天空力推的唱片在某种程度上更加的成熟,老练。可以感觉到乐手之间的默契。上一张的悲观,扭曲在这一张中以更巧妙的方式被表达出来。时间毕竟可以改变一些东西,现在的他们更加从容,平静地去看待生活。有一种情绪在不经意中悄悄地滋生着,它使这群年轻人可以拥有继续走下去的力量,保持冷静,保持激情——那就是希望。理智地生活,怀抱着不可抑制的阵痛,一群简单的青年在时间的激流之中轻声地歌唱。

  歌唱。

  歌唱。

  文/H.D.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