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玉生烟:民族音乐唱片很难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31 新浪娱乐

  最近,有几位朋友问我,在北京哪里可以买到新疆民族音乐的唱片,特别是没有经过现代加工过的音乐。我回答说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不论是新疆还是内蒙,西藏还是宁夏,少数民族音乐人在信息化的时代,也渴望享受现代化的制作手段。所以,我们听到的现阶段的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不论是歌曲伴奏还是器乐作品,大多是以电子琴、合成器中的音色、节奏为主要素材、辅以本民族民间传统乐器完成的。日本人最早看到了这个问题,在他们生产的电子琴和合成器中,制作了大量的中亚音色、节奏元素,使得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
人掏出了更多的银子购买他们的产品。

  相对于大城市,少数民族地区音乐人的信息是闭塞的,在使用这些以电子化为主要元素的现代乐器的过程中,技术的不完善始终是一个很大的制约。既不能像他们的先人那样血乳交融般地使用本民族传统乐器,又不能很好的掌握工业化时代的电子产品,使得这个时期的少数民族音乐非常的“怪异”。

  另一部分有天赋的少数民族音乐人,受摇滚乐的影响下,很好地掌握了吉他、贝司、爵士鼓等电声乐器,大多来到了北京。我不喜欢的代表类型是近些年新疆音乐人的“弗拉门戈”风,使得很多人对新疆音乐产生了很大的错觉,其实那不过是对西班牙文化的拙劣嫁接而已。

  民族音乐现代化,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一方面是所谓“原生态音乐”没人爱干,另一方面“现代化接轨”又很难,这个课题解决不了,民族音乐唱片是不好买的,因为根本没人知道该怎么去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