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重遇那份另类的美丽--听卢巧音《天演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5 新浪娱乐
重遇那份另类的美丽--听卢巧音《天演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一直都浮沉在纷扰的流行乐坛中、她一直都在执着于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她一直都在以一种抢眼的色彩,夺目在众人的眼前;她一直都游走在属于自己的音乐旅程上,并曾沉痛地迷失在娱乐圈的眼花缭乱的镁光灯下。今天的卢巧音终于寻找回属于她自己那份别样的美丽,再次以那份别出一格的音符与氛围让人迷醉在其中。

  曾经的卢巧音,另类得难以被常人接受,她组乐队、剃光头、玩摇滚,她的身上总
潜藏着一种平凡人在艺音乐中所欠缺的特质;她曾经火热过,一首《深蓝》带着她步进了人气歌手的景况中、再一首《好心分手》让她炙手可热地发光发亮折射在旁人眼里;她也曾受人诽议,她的爱情、纹身,总不被人所接纳……潜伏了一年多后,05年的8月,卢巧音带着她的新专辑《天演论》再次出现了。

  如果说唱K歌是那种从头包到脚的歌手的专利的话,我觉得摇滚的乐风、颓废的色彩更是卢巧音的天职。新专辑中,没有过百万的制作、没有K歌、没有流行曲的千篇一律,她一手掌握了这张专辑的制作。用音符融会了佛经,调和出一种只属于卢巧音的另类与美丽,在音乐中营造了一个真实卢巧音形象。从专辑封面上那个裸体的她,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了这份卢小姐的前卫、大胆、敢作敢为了。

  这无疑是卢巧音近年来首次的突破,亲手调和出的神化、延续了过去的木吉他与硬朗的唱腔、浓郁的摇滚气味,与过去那个玩乐队的她无异。专辑中的12首作品,其中有8首作品是有卢巧音亲自作曲的,更找来老搭档梁翘柏的负责监制,我们在这里感受到的是那份两、三年前的卢巧音丢失了的味道。

  有人说,听这些歌曲与读佛经无异;有的人又说,这是一张难以读懂的唱片;在第一次看到专辑的歌名后,我更觉得这应该会是卢巧音在不同的音乐氛围下,倾诉出的不同的神话故事……如主打歌《阿修罗树海》,她就将森林比做一个战场,树木为争取阳光与水分而互相斗争的故事;另一主打之作《露西(3 180 000 B.C. ?)》,讲述女主角“露西”来到现今的城市,要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复杂人际关系;歌曲套路上运用了交响乐作衬底的《步天歌》,更将那些迷信的人们对天堂的向往与迷信的心态,真切地表达了出来。

  这张专辑里面所包含的风格之多,可算是卢巧音今年来少有的,《露西(3 180 000 B.C. ?)》的拉丁味道、以印度舞曲作为铺垫的《送魂经》、极具热带风情的《笛卡儿的长生殿》、轻微电味的Folk Pop作品《敌拖邦的拾荒姑娘》。但,专辑还是以卢巧音所擅长的英伦吉他摇滚作主导。

  可能是笔者对Black&Blue时期的卢巧音的较为钟爱的原因吧,笔者对这张专辑中一些带有浓重英伦吉他摇滚的作品亦较为喜欢。《一念天堂》、《步天歌》、《女书》等作品,更会令乐迷在其中感受到昔日的卢巧音的硬朗与洒脱。

  歌曲名字带有双重意义的《隔岸观音》,更是这次令笔者惊喜之作;苍凉的吉他伴奏声,诉说着一个人们反复对观音朝拜、祈福,却不解观音之心的故事。而从《隔岸观音》这四个字与

歌词上理解,我想这应该是卢巧音想凭歌寄意的作品,送给一些对其不了解的听众所聆听的;毕竟,歌者与听者之间的遥远,就如相隔在两岸的人们,只能相看互不理解、相知。正正就是歌曲所唱的那样,“神像五指冲天摆,可给信众跪拜,但是异域的他一心只得爱戴,那美感、那款摆,那信息却不解……”文/蓝
蝴蝶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