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绿色北京--夏季露天音乐节专题 >正文

绿色北京露天音乐节一:现场就要有个现场的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03 新浪娱乐

  2005年全国“大炼钢铁”般的摇滚音乐节在接连的举行之后终于在北京又拉开了序幕。“绿色北京”不管是个噱头还是真的有实际意义,反正它让许久不曾公开露面的众多摇滚乐艺人再次登上了北京的舞台。20支不同风格的乐队,让连续4周的演出勾起了乐迷参加的欲望。这接近年末的摇滚乐最后一次集合也可以让我们审视一下摇滚“大跃进”的效应。

  8月20日的第一场,布衣乐队的演出因为观众还没有进入状态而显得比较平淡。这个
乐队有一定的看点和想法,但是整体还是显得平庸了一点,既无法得到流行的市场也难以在摇滚乐市场中得到瞩目。不过,今年几乎所有的音乐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看来在圈里的关系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女贝司手,我一直觉得女性弹贝司会帅的一塌糊涂,今天又得到了验证。总之,这个乐队有自身的特点,但是这种特点离我们是比较遥远的。

  这种特点在“二手玫瑰”的身上反映的就比较熟悉。梁龙即使穿的是中式衬衣,我们的头脑里还是会浮现他旗袍的“妩媚”。用“视觉”补充音乐的表达,我一直支持这种方式。而且在现场,你那些舞台灯光是只为了照明使吗?你把舞台搭的那么高是为了声音传的更远吗?现场不注重视觉来现场干吗呢!“二手玫瑰”上场时观众开始进入状态了,随着他们特有的二人转乐风,现场气氛开始活跃。虽然乐队正处于成员调整期,但观众还是从他们的音乐中开始享受。

  罗琦的出现得到了乐迷的欢迎。黑色的胸围与黑色的裙子让她在舞台上显得分外妖娆。可以说,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年轻人不认识谁叫罗琦了。这个号称“中国第一摇滚女性”远离大众的视野太长时间了,但是她站在舞台上还是轧眼。前两首歌曲至少能听到她的颤音,看来这样的场面对于她来说已经比较陌生了。不过,三首歌过后她的情绪就来了。疯的有劲,玩的开心。到唱《请走人行道》的时候罗琦充分发挥了优势,嗓音确实没的可说,形象比起原来“指南针”的时候“性感”一词已经能用到她的身上了。这不是不尊重音乐,凭什么国外的摇滚女性可以在舞台上极尽挑逗,我们就必须音乐与身体绝缘呢?

  “瘦人”的出现引发了现场的热情。这支最会煽动现场的乐队显然对观众想什么了如指掌。当舞台变暗,戴秦在他们那首著名的歌《说说》强烈的前奏中突然喷火,这让现场的气氛马上升温,几千名乐迷在“瘦人”强有力的音乐中开始了集体操,被封为“中国现场之王”的“瘦人”在本次音乐节上的表现有目共睹,再次向我们展示了“瘦人”现场的魅力。 “瘦人”在音乐节上唱了几首新歌,虽然他们也更换了两名乐手,但在现场“瘦人”的新歌很受乐迷喜欢。节奏感强,旋律大气,配器简单,但很有想象力,这样的作品是乐迷所期待的。最后戴秦唱《瘦人》的时候再次喷火,再次提高了音乐节节日的气氛,“瘦人”以激情的现场,出众的台风将音乐节现场推向高潮,给本次音乐节的第一场演出开了个好头。

  张楚的演出是最受期待的。站着看了近4个钟头的演出,等着张楚的出现。可惜,他再次象7.1工体演出一样,让我们在音箱里听足了

WINDOWS的声音,两首新歌之后草草收场。许巍已经温暖的象阳光了,郑钧已经恢复成斗士了,唯一张楚还在孤独,孤独,孤独的让我们心酸。

  演出提前结束,暗自庆幸少一点疲劳。场地周围鲜嫩的绿草,凉爽的空气让我忽然有了欣赏音乐以外的快感。旁边的很多小吃和饮品确实价廉物美,韩国调酒师精心调制的鸡尾酒只卖5圆一大杯。这在酒吧里的高价有了鲜明的对比。低价位的啤酒和饮品让现场的朋友更多感受到了主办者精心的安排。值得一夸的还有灯光、音响。这种户外演出音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非常好,看的出来乐队在台上很舒服,乐迷在台下很疯狂。节目单上写着换场15分钟,基本上每个乐队5、6分钟就搞定了。在门口还真有一些票贩子在倒票,这挺值得兴奋,说明市场广阔。不过,有些方面有不足的地方,那么大的场地里除了舞台上,场地周围一点照明灯都没有,没有很好的利用周围环境,这方便了来这约会的青年男女了,可眼神不好的我差点跌沟里。

  刚准备结束文章的时候又传来一好事,票价降了。什么“摇滚军团”团体票是50大元了。确实,看这些乐队的演出100不算贵,但音乐节应该给更多的年轻乐迷提供叁与的机会,好让他们也提高环抱意识!慢慢来吧,这点谢谢主办方了。石文一/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