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谁在速成张含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52 新浪娱乐
评论:谁在速成张含韵(附图)

张含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如火如荼的《超级女声》造星计划之下,去年的“超女“季军张含韵的新专辑刚上市仅半个月就热卖33万张,把同期推出新专辑的歌手赵薇花儿乐队等远远甩在身后;在某搜索网站中文版近期搜索榜单上,张含韵傲居榜首,其关注度更是打败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在某贴吧上张含韵后来居上拥有上146000000条网友留言,相当于陶吉吉的两倍之多;在各大网站音乐搜索榜上,其单曲《酸酸甜甜就是我》节节飚升,在某排行榜中稳居前列……业内人士把这股龙卷风称为“张含韵现象”。

  被业内誉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偶像的张含韵,不过是个头上别着花卡子、唱歌偶尔还会“破嗓”的16岁小丫头,她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以至于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娱乐中心话题?

  16岁小丫头来势汹汹

  “一位美国的朋友前几天突然打电话过来,‘你认识张含韵吗?'”原来他在某搜索网站中,键入China(中国),结果关于China近期搜索排名第一的居然是张含韵,这简直是一个奇迹,一般排在第一位的不会是人名,而是当前某个热门事件或者某个城市。“一位圈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着神甫未定的表情。

  “实际上,张含韵这个名字已经传播到国外,纽约和拉斯维加斯的大的演出商最近都在和我们谈邀请含韵演出的事情。”天中唱片公司经理王亦典并不以此为奇。

  8 月3日举行的张含韵北京签售会已经传为佳话,“之前我都不敢想,我一个新人,要是现场没有fans怎么办?”张含韵的忐忑完全多余,整个北京东方新天地广场人山人海,狂热程度比肩“天后“,甚至有人早上5点就开始排队。

  还有更疯狂的,专辑《我很张含韵》上市当天,北京城内一群fans拉起横幅、敲锣打鼓到每个卖有此专辑的音像店庆祝。而成都某音像店,此专辑刚上柜一天,就被抢购超过千张。

  以前青少年喜欢和追捧的,要么是港台明星,要么是国外的,不怎么关注国内的艺人,张含韵引起的关注是空前的。“王亦典的这番话并非没有依据的自卖自夸,哪怕张含韵同时面临着诸多质疑,但业内人士普遍认定:张含韵是中国内地娱乐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并且把她掀起的这股龙卷风称为“张含韵现象“。

  “她天生就是个明星”,张含韵成为“天中”的宝贝

  拨通天中唱片公司的任何一支电话,等待铃声无二,全是张含韵新专辑的歌曲。旗下拥有苏有朋孙悦林依轮李泉、罗中旭等一线艺人的天中公司,今年夏天,是张含韵“小兵立大功“。

  张含韵作为天中公司最小的艺人,却得到了公司上层格外垂青,“刚来北京时,我想回家,别的姐姐们就对我说,你多傻呀,你看公司这么多签约艺人,谁像你这样,一来公司就给你发专辑呀。”张含韵的制作班底中就有一位“姐姐“曾经是一个组合中的艺人,上次签售现场,有两个老奶奶把她认出来了,她好开心啊。轻松跃过“成名”这座龙门的张含韵不谙她们忌与苦。

  记者曾经记得去年“超女“总决选上,天中文化负责人金炎签下张含韵时曾说:“虽然张含韵是第三名,但我相信她会是星路上走得最宽最远的。”“张含韵现象”似乎正是那句断言的诠释,风头远远盖过了作为冠、亚军的安又琪和王女是。

  天中文化董事长李小麟,这位刘德华的老搭档、曾经担任过周润发谭咏麟等巨星经纪人的资深娱乐人士评价张含韵说:“她是个天生的艺人。”“这已经是李总给予艺人的极高的评价,含韵在舞台上很真诚,有初生牛犊般不加掩饰的个性,当初在‘超女'舞台上,因为年纪小,舞台经验不如前两名,但是大家对她的魅力的关注度已经超越了前面两个,在签她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民意调查。”

  选择在《超级女声》新一轮比赛如火如荼时推出《我很张含韵》,张含韵乘着“超女”之风,后来居上,以至于论首张专辑的影响力,安又琪和王女是“不能望其项背”。

  张含韵平步上青云

  为张含韵大开绿灯的还有:她是内地继章子怡之后第一个拥有个人官方网站的艺人(民间歌迷们自发为她创建的网站数不胜数);她也是第一个还没有任何作品问世却担任知名大企业形象代言人的新星。

  蒙牛酸酸乳冠名2005年《超级女声》时,几乎是毫不犹豫便选择了张含韵,“张含韵的形象很健康,同时经过消费者调查显示,2004年‘超女'中她最符合蒙牛酸酸乳的产品形象。”蒙牛新闻公关部李彤说。张含韵也因此成为2005年《超级女声》的代言人。才大气粗的蒙牛集团斥资1.27亿让张含韵含着酸奶满目憧憬的可爱形象照一夜之间贴满了全国的大街小巷,而电视广告在全国大小电视台的轮换播放也使《酸酸甜甜就是我》这首歌举国上下妇孺皆知、耳熟能详。

  尽管蒙牛集团表示没有刻意要打造张含韵,只是纯粹出于产品宣传,但实际情况是,蒙牛集团与湖南卫视2005年《超级女声》携手搭肩,轻轻松松地再次让张含韵“更上一层楼”。相应的,蒙牛酸酸乳的销售量也翻了三番。

  “现在来找含韵做代言的商家很多,公司上层的四、五位领导,平均每周都能接到七八个电话找含韵代言,但我们不会让含韵随便接。”王亦典说。

  张含韵成名四要素

  第一,好运气。很多人做梦都不敢梦的机会,晋级、签约、出唱片、代言知名品牌等,像天上突然下饺子一样纷纷落在张含韵头上,“我想,这份运气可能来自我妈妈给我取的名字吧,‘含韵',这个‘韵'字既是音韵的‘韵',也是运气的‘运'。”

  第二,张含韵填补了中国内地偶像童星的空白。中国娱乐圈正日趋开放,然而一直以来,像“Twins”那样纯粹以外貌与可爱为武器便所向披靡的艺人,内地一直稀缺,张含韵唱功平平,却过五关斩六将,杀进前三,这正是她作为“偶像”的号召力起了作用。

  第三,张含韵可爱乖巧的路子老少通吃。面对记者永远甜甜的笑,让人不忍心提任何刁钻的问题。在公司,她对天中董事长李小麟说:“我可以叫你Uncle(叔叔)吗?”又对金炎说,“我可以叫你金Daddy(爸爸)吗?”如此乖巧,想不喜欢她都难。也会拉拢各地歌迷,对着长沙歌迷说最喜欢吃长沙臭豆腐,对成都歌迷又是一口正宗四川话。小小年纪,从哪学来的?

  第四,参加“超女”,代言蒙牛,借风乘云,深入人心。长沙街头,只要长着眼睛,就能看到张含韵在站牌上、超市里、商店前对你笑,低头不见抬头见,她和大家成了熟人。但如此名声大振,她却从不把自己当名人,回家依然和昔日同窗打得火热,用与其他小fans无任何两样的崇拜的语气告诉记者:“笔笔唱得真好,我的同学都说要嫁周笔畅。”唐藩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