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声音碎片:飞行,或只唱平凡的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0: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喜欢这个乐队,在我还没有听过任何关于他们的传闻和来路不明的秩事之前;我希望了解更多的是音乐本身,否则一个站在听众和乐队之间的口舌岂不是演错了角色。声音碎片乐队的第一张专辑曾经一度占据了我的生活,我想他们的音乐和歌词是中文独立音乐最好的代表,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一句“其实你就象一条小鱼,可以畅游却不能上岸”,并且现在张口便哼出了它的旋律。这就是好的音乐所留给我的一切,其他音乐之外的话题,我并不敏感。

  《优美的低于生活》,从新专辑的题目我们便窥出了声音碎片如今的低调态度,而音乐呢,如果说要做个比较,我觉得它们比以前更快乐了。其实这快乐源于乐队的心态,从第一张专辑里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的病态气质到现在的轻松畅快,专辑同名曲《优美的低于生活》这种平凡的调调听起来是如此的伟大。歌词如是说:“把歌声还给夜晚,把道路还给尽头,把果实还给种子,把飞翔还给天空”。朴实的歌词,诗性的表达,这样细微的感触源自音乐人生活的改变。乐队主唱马玉龙在一篇采访中这样说到:“三年之前,我们脑子里一片茫然,不知道何去何从,总觉得生活就要走到了尽头,所以那时写出来的歌词也显出了些许的颓糜。但由于这几年阅历的增加,加上对生活的更多感悟,觉得自己已经是在找寻这当中的美好与幸福了,也许这种美好我们现在还摸不到碰不着,但最起码我们找寻到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就是生活,平凡且好事多磨,你听专辑的第三首歌——《在流逝之外》,完美的Ballad,乐团在增加了键盘手之后就像长出了新的臂膀,为这棵大树伸展了太多光华。看歌词在臆美:

  “他们都在,流失之外,你能听见,却不能看到,沉默指引,永恒之声,如此平静,像一面湖水。”

  不得不承认,在专辑还没听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已经高了,我感觉自己随着声音碎片在飞行。曲式编排传统却给人无限思索的《在时代华美的盛宴上》、《向外》和《烟灰》是我喜欢的风格,不追求Prog Rock的气势排比和渲染,没有酝酿的过程,一上来你就能听出鼓和贝司完全没有退让的架势,而那歌词,哦,它们又在我的脑中灌铅。尤其是原名为“我不能重复同一种悲伤”的那首《向外》,它一直在重复着“穿过”、“穿过”,走向不定的吉他和高低不平的鼓,这是我精神随之出壳的物理说明……健崔/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