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声音碎片,忠实于优美的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0:14 新浪娱乐

  《优美的低于生活》,在这张唱片中,声音碎片更像个反省生活的诗人,这种内省的智慧甚至闪耀着超越音乐本身的野心。

  开篇即是专辑同名曲《优美的低于生活》,风琴的音色忠实于生活,朴实无华的在每个段落间从容的行进。从容和坦然才是令生活微笑的真谛,纵然,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些悲观的灵魂。

  《在流失之外》,单就对音乐本身的期许而言,键盘的音色、力度与人声的配合并不尽如人意,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其他部分的出色存在,窥见整部作品应该达到的完美。在这样的遗憾里,我更愿意把歌词看作一个独立的诗篇,其中流露的智慧拥有根植于生活的力量。“再多的鸟群也不能在天空里留下痕迹,时光一定会遗忘城市、人群和鲜花。”“事物们在寂静中一点点遗忘着自身,它们用一种永恒的姿势面对着大海,就连街道也在前行或转弯中找到了方向。”“他们都在流失之外,……,沉默指引永恒之声。”没有谁能够具象地拥有那些美好或者普通的事物,最终不会随生命离开的,是你面对它的姿态、你心灵纯粹时疼痛颤抖的体验、你甘愿付出或者放弃时候的珍贵所得。

  在《向外》中,一大段低回过后声音碎片开始重复“我只能不停不停的向外”,然而这种被迫的“向外”却表现得如同之后失真吉他纷乱的节奏一般焦躁不安,间隔出现的键盘持续高音牵动紧张的神经线。同样的传达在《通过愤怒之门》中再次呈现。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试图解释一个让自己主动走到生活面前的理由。于是,箱琴的节奏期盼而又不安的跳动起来,主音吉他明亮的音色些许刻意地描述着外面宽广的道路和春天。“假如你在路上遇见了陌生人,告诉他你是一颗新鲜的种子”,键盘滴落的每一个音符流露出内心无法掩饰而又极力回避的敏感。紧随而来的吉他Solo力图冲淡这脆弱,等你通过愤怒之门,沿着路跳舞吧。

  如果说《优美的低于生活》是专辑中最懂得享受生活的曲目,那么《在时代华美的盛宴上》则用一种真正有力的态度通往这种美好。安静的开篇中,分解和弦雕琢出美好的落寞,偶尔由键盘演奏出的灿烂短暂得令人晕眩,就像给世界涂满水性颜料,虚假的华丽在一场大雨过后都将不复存在。人群凌乱浮躁,茫然地目睹美好的流失,而看似的美好事实上却一贫如洗、不值一提。在空虚的盛宴旁边,保持向内的坚定生长,最终纯粹的溶化在优美的生活里。

  与上一张专辑《世界是噪音的花园》相比,声音碎片在音乐上表现出更浓的独立倾向,逐渐摆脱其他乐队的影响。生活态度的进化从根本上推动着他们在音乐上的成熟,那些不完美被我们纵容,因为他们忠实于生活。我们的不完美也被生活纵容着,因为我们忠实于生活。文/ Silenc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