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宇春签约太合麦田专题 >正文

张靓颖象玛丽亚-凯丽 李宇春象姚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1 新浪娱乐

  在这个每个人都评论《超级女声》的时期,我把我的评论写在这里:李宇春,就一个字,装。八个字就是装模作样,装腔作势。四个字就是装腔作势。五个字就是装就一个字。六个字就是和谢霆锋是一类。装腔 就是,声音是装的,作势就是,跳舞是装的。她长相酷似姚明,不象谢霆锋那么说得过去,不知道为什么没能妨碍观众被她的装歌装舞迷惑。

  张靓颖,长相神似玛丽亚·凯莉。这是告诉我黄健翔发表过和我同样的感 想的那个弟
对我说的。他好象有时候比我更接近上谛,他比我先看出这 个相似,让我感到后生可畏。看出这个相似,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一 般人看不出来。把神似看出来,是需要智慧的;张靓颖唱歌很象玛丽亚 凯丽,如果长得再象玛丽亚凯丽,那就是奇迹,把奇迹道破,是需要勇 气的。

  我和黄健翔认为张靓颖应该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就是因为她唱歌唱得 象玛丽亚凯丽、惠特尼休斯顿、麦当娜,以及其它她在比赛里唱过的那 些歌的原唱歌手,那些美国人,或者外国人。其中象玛丽亚凯丽是象得 最少的。其实那三个人的区别很大,她象谁都象得不算多。但是,总而 言之就是她象她们,总而言之,就是我难以用一些准确的话概括我对张 靓颖的欣赏,这样,我就想到了一句话,可以恰当的表达我对她的欣赏 了:她可以去唱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这样说了之后,我就觉得很清楚 很痛快了。她让我想到了那些在奥运会上唱歌的外国女人。我一直遗憾 中国女人唱不出那样的歌来,准备让韦唯去充数,没想到张靓颖唱得完 全就是那般模样。为了加强我的语言的冲击力,我不只是说她适合唱奥 运会歌曲,而是具体到了让她去唱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黄健翔可能比 我更有激情,直接呼吁得让她唱。

  周笔畅,阿恩必唱得很极致,不管你什么歌都拿来用我的阿恩必唱法给 它拓展一下,把原歌的面目强势覆盖掉,大巧不工,浑不讲理。要是那 些说张纪中武侠剧强坚了原著的人碰巧也不喜欢周笔畅,他们就会这样 说的:周笔畅用阿恩必强坚了那些歌。

  周笔畅的迷没有外号,不象李宇春的迷叫玉米,张靓颖的迷叫凉粉。不 知道是不是这影响了周笔畅的迷的传播壮大。现在,李宇春有超级女声 的冠军头衔、有与谢霆锋迷的构成和规模都很相似的拥趸;张靓颖有专 家高手的心中有数,有名人的帮助吆喝,有一批规模稍逊李宇春但在构 成上优越得多的拥趸。周笔畅落下的东西最少。

  这让我觉得放心:我喜欢的,始终是最不受欢迎的东西。就象我也喜欢 千夫所指的张纪中的武侠电视剧一样。这说明我还没变,事还没乱。

  最后宣布李宇春胜出的时候,张靓颖有一个举手欢呼的表现,她这个显 眼的表现,破坏了她在我心里的清高形象。她怎么也这么俗,认为有必 要在人们面前表现一下败不馁的精神,满足人们的某种道德观。支持她 完成这个动作的,一是她和李宇春都是四川的这个外在道理,二是她不 争这一口这个内在原因,她这块金子已经让人过目了,这就可以了,闪 光不闪光她都不想过问了,一切会有的,黄健翔会有的。台上的第三个 人周笔畅就没有这么快乐,我想她会觉得,败给李宇春这样的人,是奇 耻大辱,她接受着旁边友谊第一的拥抱,但看上去有些神不守舍,她的 性格就是这样的。

  周笔畅唱歌能感动我。我听了能皮肤发麻,很有愉悦。评委曾经给一些 选手分别派发了用灵魂唱歌、用心灵唱歌等几种不同的评语,这些完全 就是信口开河。要我说,周笔畅才是有点用心灵唱歌。另一个感动过我 的人是易慧,但是她没有掌握象周笔畅的阿恩必那样的利器,唱得没有 那么好。她们唱歌更有创造力,要不就是情感比较充沛,要不就是比较 擅长把情感转化为歌声,总之我能听到她们在诉说。张靓颖在这方面就 要虚无一些。

  我认为,张靓颖名下阵容强势的拥护者,实际上与李宇春的拥护者有本 质的相通之处,小孩子们喜欢的是李宇春的帅气,大孩子们喜欢的是张 靓颖的洋气,里面有很多小资青年,评委对张靓颖唱英语歌太多了不符 合百姓口味的批评,和这些人对张靓颖的慷慨拥护,可以互相解释。

  有一段时间,我听张靓颖的时候,就想要不我改支持张靓颖吧,听周笔 畅的时候,就想还是支持周笔畅算了,再听张靓颖,就想要不我就支持 张靓颖吧。没过多久,就变成了这样:听张靓颖的时候,我想我仍然愿 意支持周笔畅,听周笔畅的时候,我想我不用支持张靓颖了。2005.9 作者:杨不及

  点击查看原贴

  进入论坛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