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乐评:又是果味--来自VC的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记得第一次听到他们的音乐是在1999年,在三里屯南街的“17 PUB”。当时他们刚刚在摩登天空的合辑中出了一支单曲《飞行器》。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果味VC其实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一群衣食无忧的大男孩在青春期的假想之中哼唱出的调调,无论快乐或是悲伤都是让人难以去相信的。两年后,当我在北京街头公交站牌上不止一次地看到那张名为《双重生命》的专辑的大海报时,他们俨然已是脱颖而出的摇滚新贵,时尚并充满活力,决不给人以乖戾,阴沉的感觉。

  然而,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迅速地消退了,不再有什么演出,也没见到新的唱片问世。就像是一群厌倦了游戏的孩子。或许游戏本身是诱人的,而规则却使它变得无聊起来,于是,他们固执而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

  今天,当他们悄无声息地带着新专集回来时,那些习惯了遗忘的人们投来了好奇的目光。

  《来自VC的礼物》。如果简单地将唱片分为“快热型”和“慢热型”两种的话,那么,这张唱片它属于后者。现在的果味VC已经告别了那个曾孕育过STONE ROSES,U2,THE SMITHS的萌动的八十年代,而以一种落寞的姿态悄声歌唱。一个十分中性化的嗓音,脆弱的像是随时会碎开,在平静流淌的音乐之中,它哼唱着优雅而孤单的旋律。

  新的音乐趋向在这里开始显现出来。它类似于那种有着绝佳的旋律,流畅而雅致的流行小品。色调是清冷的,所有的华丽光线似乎都被一层薄薄的水气笼罩住了锋芒。如果说每一种音色都是一种颜色的话,那么,这份来自VC的礼物就是一幅安静的素色水彩画,它像一个透明的空间,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在这里被瓦解成为雨滴,落在空旷的陆地上,溅出微小而闪亮的光点。北极的冰川,临终者的海岸线,陨星的尾翼……他们在构筑一个纯洁的虚幻世界。太平洋不存在,北极星不存在,时间不存在,永远终于成为永远。这种白日梦般的幻想是孤独的,它终究会被坚硬的现实所伤害。于是,蜷缩在自己的空间中,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为自己感伤,为自己歌唱。

  对于许多乐队来说,做第二张专集是要非常谨慎的。它通常都预示着乐队未来的方向,也为乐队划出了相对固定的受众群。作为一次试探性的行动,《来自VC的礼物》是稳重,从容的。他们放弃了许多聪明的编配而选择了朴实地演奏,简单的感动。无论如何,我都更愿意将它看作是一张POP唱片,而非ROCK,它仿佛一次醉生梦死的逃避,又像是形影相吊的自言自语。它缺乏直刺人心的尖锐,却拥有行云流水般轻盈的曲线,虽然有些单薄,可姿势,是优美的。

  当秋天在萧瑟中降临,新的物种在海洋深处诞生。古老的传说聚集在那个年轻的岛屿上,生命因此而得以延续。将脚步放慢些,再放慢些。聆听远方海浪的回响,聆听一种盛行的赞扬……

  “安静的如同她在声旁” 文:H.D.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